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便秘了怎么办 专家支招便秘食疗方

2014-03-04 10:57:48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认为,便秘分为热性便秘和虚寒性便秘。热性便秘,多数表现为大便干结,排便时肛门热辣辣,而虚寒性便秘多是脾胃虚,气血不足,无力排便,宿便越集越久而引起便秘,下面介绍几款便秘食疗的方法。

便秘了怎么办

蔬菜杂粮是个宝

美国饮食协会建议,成人每天应该摄取20—35克的食物纤维,便秘患者则至少30克。例如,半杯绿豆即可提供5克膳食纤维;一个小苹果提供3克;一碗燕麦麸提供13克。多吃杂粮(燕麦、玉米)、蔬菜(芹菜、韭菜),以及润畅通便的食物(蜂蜜、芝麻、核桃仁、酸奶)。便秘一族平时还应少喝浓茶、咖啡。对老年人来说,不妨养成早起空腹饮一杯淡盐水、就寝前喝一杯酸奶的好习惯,对预防便秘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喝足够的水

不要等到口渴时才喝水,此时体内已处于缺水状态,而严重的缺水会加重便秘。专家建议,最好少量多次地喝水,喝水次数越多越好。

坚持四步保健操

定期运动可使肠道肌肉有力,肠蠕动能力增强。谭静范教给大家四步保健操:一、练习提肛运动,肛门收缩,由于腹部有提肛肌,小腹同时收缩,便秘的病人每天三次,每次60—100下。二、按摩腹部,每次顺时针按摩腹部36下、逆时针36下,每天三次,多多益善。三、排便前,按压鼻翼两侧的迎香穴,每天10分钟。四、耳穴疗法,用手指快速捻动两个耳垂一两分钟,每天3回。

早上定时排便

尽量在早餐后如厕,因为这一时段结肠推进动作较为活跃,易于排便,所以无论您有无便意,到时都应坚持如厕,形成排便生物钟反馈;排便时应集中注意力,不要看报、看书来打发时间。张声生教授提醒,在排便时,便秘者如果是蹲便,将比坐马桶更有利于身体形成最佳的排便角度。坐在马桶上方便时,可以在双脚下垫个东西,把双脚垫高,也有利于促进排便。

别靠泻药解决

对付便秘,不少人忙着服用那些“排毒”、“净肠”的药物。但是,吃泻药也有学问,大量地吃像通便灵等刺激性的泻药不仅会引起腹痛,长期使用会成瘾,不吃的时候仍然会便秘。而且,大肠会在这些药物的刺激下出现色素沉着的大肠黑变病,成为大肠癌的一个危险因素。

大笑缓解便秘

美国肠道学专家坎仑介绍,大笑时震动肚皮,对肠子有按摩作用,能帮助消化缓解便秘,且能缓解压力与紧张。

专家支招便秘食疗方

萝卜汁

制法:将白萝卜洗净后,放入碗中捣碎,用纱布过滤出萝卜汁。在萝卜汁里加入热水、蜂蜜后饮用。

功效:清热通便,尤其适合习惯性便秘的人群。

核桃芝麻糊

制法:取4-5颗核桃仁、少量熟芝麻,放入碗中捣碎成粉末,用热开水冲调,加入蜜糖调味之后即可食用。

功效:适合长期慢性便秘的老年人。

土豆蜜汁

制法:取一个土豆,洗净不去皮,用开水烫几分钟后放在碗里捣碎,再用纱布过滤出土豆汁,取土豆汁再加适量蜂蜜,少量开水冲饮。

功效:适合气血两虚的便秘。

在总体上改善便秘,首先要多饮水,并吃适量润肠、易产气食物。热性便秘的人要忌酒、辛辣等刺激性食物,而虚寒性便秘的人则应忌生冷瓜果冷饮等。 (图片来源:CFP)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食疗粥方

便秘是很多人的难言之隐。便秘是指大便秘结不通,排便时间延长或粪便干燥坚硬、排便困难。在中、老年人中便秘情况十分常见,主要病因是肠蠕动功能……详细>>

养生支招:十大美食有效治疗预防便秘

上班族们生活不规律,经常熬夜,所以便秘是上班族之间常见的问题,便秘严重影响上班族们的工作和生活,而解决便秘最好的方法就是清肠排毒。清肠排……详细>>

老年便秘诱发多种疾病 便秘食疗远离5个误区

便秘是一种常见性疾病,其病症的发生,多与我们日常饮食不规律有关。专家介绍,便秘的出现,使得越来越多的人遭受疾病之苦,更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失……详细>>

便秘产生的主要原因 蜂蜜治疗便秘食疗方

食物结构的突变,高热量、高营养、高吸收物质摄入过多,粗纤维食物减少,导致排便次数减少或无规律;详细>>

老人秋季便秘食疗偏方

取炙黄芪、玉竹各30克,兔肉500克,加水、调味品各适量煲熟后服食。此方具有益气润肠的作用,常用于治疗气虚便秘所致的排便无力、便后疲乏、……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