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内痔疮便血的几个原因

2014-02-18 15:57:49      家庭医生在线

内痔是常见的一种痔疮,一般建议进行手术治疗,但是在手术后,要注意避免术后并发症的发生。

内痔疮便血的原因,痔疮治疗需及时 警惕内痔术后并发症、出血专家指出,出血是内痔的并发症之一。若内痔结扎不牢,或痔核枯脱,出现创面渗血,可用凡士林纱条填塞,压迫止血,也可外敷止血散。若小动脉出血,应在能充分暴露出血点的条件下进行缝扎止血;术后可口服云南白药等,以防出血。

1、疼痛如果发生疼痛,可口服止痛药,或用1%普鲁卡因10毫升在中髎或下髎穴封闭,每侧5毫升。也可选用少腹逐瘀汤,加金银花15克、连翘10克、蒲公英20克,活血止痛,清热解毒。

2、小便小利专家指出,如果出现小便小利,要嘱病人多饮水,或用车前子30克、冬瓜皮30克煎水代茶饮服;也可针刺三阴交、水分、关元、中极等穴位,或用1%普鲁卡因10毫升长强穴封闭,或用热水袋热敷。

3、水肿发生水肿可用朴硝30克、黄柏30克、金银花15克、红花15克、蒲公英20克、白矾3克煎水熏洗,每日1-2次。或用1:5000高锰酸钾热水坐浴,浴后外敷痔疮膏。轻者可用热水袋热敷。

4、内痔疮便血的原因,发热专家指导,因组织坏死被吸收引起的发热,体温通常不高(38℃以下),一般不须处理,注意观察。若为局部感染引起高热,应服清热解毒药物,方选黄连解毒汤加金银花、连翘、败酱草。

内痔的病因有如下8点:

(1) 生理结构的缺陷和直立体位:人体站立或直坐时,肛门位置低,受地心引力的影响,直肠肛门静脉血液回流受障碍,直肠上静脉及其分支缺少静脉瓣,血液容易产生瘀积,且直肠血管排列特殊,在不同平面穿过肌层容易受粪便压迫,使粘膜下疏松组织中的静脉容易扩大、曲张而产生痔。所以有人说内痔是人体特有的疾病。

(2) 便秘:排便时间过长或长期腹泻,可使腹压增高,肛门直肠部充血,痔静脉曲张,甚至可导致直肠粘膜与肌层分离脱出,肛管随粪便下移,久之容易产生内痔。

(3) 感染因素:肛窦炎、肛腺感染、肛周脓肿、痢疾、肠炎、肠道寄生虫病、大肠炎等,可引起直肠下部周围组织发炎,痔静脉受累,产生炎症,使痔静脉管壁变脆,继发血管扩张充血而引起或加重内痔。

(4) 妊娠与分娩:妊娠妇女,胎儿压迫盆腔静脉,使静脉回流受阻,肛门直肠部血管扩张,同时由于体内孕激素含量上升,造成水钠潴留,血管扩张而诱发内痔。

(5) 肛门括约肌松弛:年老体弱及多次肛门手术而破坏括约肌完整结构的患者,因括约肌无力使痔脱垂加重。

(6) 门静脉高压:肝硬变、门静脉血栓炎等,可引起门静脉高压,由于门静脉系统缺乏静脉瓣,可直接导致痔静脉丛压力升高,引起内痔。

(7) 肿瘤:腹部和盆腔的肿瘤,如结、直肠肿瘤,卵巢肿瘤和子宫肌瘤等均可压迫盆腔静脉,使痔静脉回流受阻而产生内痔。

(8) 遗传因素:因为内痔在一个家族中发病率较高,所以又人怀疑是与遗传因素有关系,不过关于这一说法西医观点尚不统一,需进一步验证。

(责任编辑:付秀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血是内痔的原因吗

内痔是便血的原因之一,便血是内痔的主要症状,不可将便血武断的认为是内痔所为,出现便血应及时及时到专业医院检查确诊。详细>>

内痔疮的症状图片

内痔在痔疮中发病率很高,内痔不治给身体带来很大的伤害。那么内痔的症状有哪些呢?怎样辨别患有内痔呢?详细>>

内痔疮究竟是什么样子的?

什么是内痔呢?人们对内痔疮不了解,导致生活中不能积极预防内痔的发生,在治疗内痔的时候也不能很好的护理,导致内痔严重影响自己的生活,那么……详细>>

诱发内痔的原因有哪些 内痔治疗有6个常见方法

近十多年来医学家们认为痔是解剖学的正常组织,胚胎时期即有肛垫,随年龄增长、肛垫上方及其周围的支持和固定组织发生变性和退化,失去支持和固定……详细>>

内痔的原因大揭秘

内痔是由什么引起的?经常性的便秘及排便时过于用力屏气,可阻断静脉回流,造成肛垫充血性肥大,日久造成内痔的发病。 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