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门湿疹 > 正文

肛门湿疹的饮食原则

2014-02-18 11:37:25      家庭医生在线

肛门湿疹,祖国医学又叫“浸淫疮”、“血风疹”、“四弯风”或“阴囊风”、“肛周风”,是一种非传染性、具有过敏性、慢性难治炎症性的皮肤病。不论男女老幼皆可患之。

肛门湿疹的饮食原则

饮食宜清淡,宜吃富含维生素B6的食物,如干酵母、马铃薯、鸡肉、牛肝、肾脏、香蕉等。核桃仁、向日葵子、香榧子、小核桃、西瓜子等富含锌和亚油酸,也可常吃。其他尚有茶叶、苹果、胡萝卜、瘦肉、蛋类等也可经常服食。小儿因牛奶引起湿疹者,可改吃人乳或豆奶等,也可将牛奶煮沸几次以改变其白蛋白的性质而减 少其过敏。或改限奶粉。禁忌烟酒。

湿热蕴结型

表现为迭起红斑,群集水疱,揩破滋水,糜烂渗出,皮肤瘙痒,便结溲赤,舌红苔黄,脉滑数。多为血热、饮食不节,损伤脾胃,湿邪困脾,水湿停滞,外为风邪所侵,风、湿、热三邪搏于肌肤,血运不畅,营卫失和而发,宜用清热凉血、除湿止痒药膳。

茅根薏仁粥

【原料】生薏苡仁300克,鲜白茅根30克。

【制法】先煮白茅根,约20分钟后,去渣留汁,再放入已洗净的生薏苡仁煮成粥。

【特点】薏苡仁性凉、味甘淡,可清热利尿,健脾除湿。白茅根性寒、味甘,可清热凉血、除湿利尿。二者配伍,加强其功效。常喝此粥,可凉血祛湿止痒。

茅根绿豆饮

【原料】鲜茅根30克,泽泻15克,绿豆50克,冰糖20克。

【制法】先煮白茅根、泽泻,20分钟后,去渣取汁。再加入绿豆,煮至绿豆开花蜕皮后,加入冰糖略煮即可食用。

【特点】绿豆味甘、性凉,清热解毒,除湿利尿;白茅根味甘、性寒,清热凉血,利尿祛湿;泽泻味甘、性寒,利尿渗湿泄热;冰糖味甘性平,补中益气和胃。本品为湿疹急性期患者良好饮料。

阴伤湿恋型

病程日久,转为慢性,皮损渗水不多,基底暗红,皮损肥厚,干燥韧实,皲裂粗糙,有鳞屑,瘙痒时作,舌红少苔,脉细滑。多因日久湿邪化火,耗伤津血,血虚生风化燥,肌肤失养。再加之情志忧郁,过食辛辣,阴血亏损,燥火伤阴而导致此证,因而宜养阴润燥、健脾除湿的药膳。

(责任编辑:付秀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门湿疹的药膳食疗

湿疹分急性湿疹和慢性湿疹两大类。急性湿疹常 急性发作,皮疹呈多形性,边界不清楚,搔痒剧烈可有红斑、丘疹、水疱、脓疮、糜烂渗液、结痂等临床……详细>>

哪些原因导致肛门湿疹?肛门湿疹的须知

肛门湿疹在肛肠疾病里虽然不是很常见,但是如果出现了肛门湿疹就会出现瘙痒等症状,这都是令人难以忍受的。在这里,要为大家总结的是肛门湿疹都是……详细>>

治疗肛门湿疹的食疗方

肛门湿疹系肛肠科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依据湿疹发病缓急可类分为急性、亚急性和慢性三期。剧烈瘙痒、有分泌物渗出、皮疹呈多形性、易复发为主……详细>>

防止夏季肛门湿疹的食疗

肛门湿疹是肛肠科常见的一种过敏性皮肤病。以瘙痒、有分泌物渗出、皮疹呈多形性、易复发为主要特点。任何年龄的人,均可发生。夏季是肛门湿疹的高……详细>>

引起肛门湿疹的原因 缓解肛门湿疹特色食疗方

肛门湿疹属于非传染性皮肤病,任何年龄均可发病,与生活的环境有很大的关系,具有反复发作的特点。以下就是缓解肛门湿疹的特色食疗方。引起肛门湿……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