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正文

新生儿肛窦炎的饮食妙招

2014-02-13 16:56:37      家庭医生在线

肛窦炎是指肛门齿线部的肛隐窝炎症性病变。为肛门感染的常见病症,常并发肛乳头炎,使乳头肥大。同时也是化脓性疾病的重要诱因。那么,新生儿得了肛窦炎怎么办呢?

新生儿发生肛窦炎多数是由于护理不当导致的,因此正确的防护对预防新生儿肛窦炎至关重要。

肛门局部清洁。可用温硼酸液坐浴或外洗。每日3次,腹泻的病儿应适当增加清洁的次数,其它宝宝大便后必须洗1次。

肛门或直肠内应用抗感染药物。可用饱蘸连素液的棉球敷于肛门处,待下次换尿布时弃掉,再重新敷上,坚持数天;还可用注射器抽取黄连素液,将去掉针头的注射器接口插人肛门,直接灌注于肛门口内,每日2-3次,坚持3-5天。

缓解肛门括约肌痉挛。一般用阿托品滴剂于奶前15分钟滴人口内,滴后若面红明显可减少滴数。此药可减少“吃奶→大便→哭闹”连锁症状的发作,减轻病儿肛门疼痛,病儿哭闹好转可以停药。

服用抗生素。可选用对大肠杆菌和厌氧菌敏感的药物,局部压迫有脓性物排出时,必须使用抗生素。

新生儿肛窦炎的饮食妙招

①薏米粥,组成:薏米100克,白糖适量。制法:薏米洗净,冷水浸泡20分钟,大火烧开,小火煨烂,加白糖少许。功效:健脾利湿,排脓。用法用量:每日服1次,每次1~2小碗。

②凉拌芹菜,组成:新鲜芹菜300克,麻油少许。制法:鲜嫩芹菜去根,洗净,切6厘米长段,开水烫过。加麻油少许与调味品拌食。功效:清热通便。

③凉拌马齿苋,组成:新鲜马齿苋300克,麻油少许。制法:新鲜马齿苋300克,去根及老黄叶,清水洗净,开水焯一下,加麻油及精盐少许拌食。功效:清热解毒凉血。

④生津茶(作者经验方) ,组成:参须10克,麦冬10克,胖大海2枚。制法:上述药物用开水500克泡用。功效:生津通便。用法用量:代茶饮,频服。

⑤柴鱼汤,组成:柴鱼1条重约400克。制法:柴鱼去内脏,洗净,放清水煮熟,放少许猪油、精盐、葱花。功效:生肌。用法用量:喝汤食肉,每日1次。

⑥清蒸精肉,组成:坚脊肉200克,党参15克,黄芪20克。制法:坚脊肉斩末,加党参、黄芪及精盐少许,上笼蒸熟。功效:健脾生肌。用法用量:可作正餐饮食,每日1~2次。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窦炎容易诱发感染溃脓 肛窦炎常见的症状表现?

肛窦炎是一种发生在肛门旁边的感染性疾病,它的出现不但会让我们瘙痒难忍,经常疼痛,甚至还会引起其他的并发症。那么肛窦炎早期的症状表现有哪些……详细>>

肛窦炎的药物疗法

专家指出,肛窦炎初期的患者,可以口服罗红霉素治疗。同时建议患者饮食宜清淡,少食辛辣、煎炒、油炸等不易消化和烈酒,咖啡等刺激性食物,多食水……详细>>

肛窦炎对人体的危害有哪些

肛窦炎虽然不是威胁人生命的大病,但得了此病如果不及时治疗不但会造成其他并发症,而且疾病的困扰会影响人的心情,对生活和工作都会造成很大影响……详细>>

肛窦炎可逆转?治疗重在“早”!

肛窦炎一般是细菌感染所致,由于解剖结构因素,粪便易在该部位阻塞肛窦口,阻碍肛腺分泌的黏液排出,进而诱发感染,导致肛窦炎,没有及时治疗也有……详细>>

肛窦炎是怎么回事?出现这5种情况要警惕是肛窦炎!

很多人都曾经出现过肛门不适的症状,大多数人认为这是痔疮导致的,其实导致肛门不适的原因不仅只有痔疮,一种肛窦炎也会导致肛门出现不适感。而且……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