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周脓肿 > 正文

确诊肛周脓肿并及时治疗

2014-03-25 10:57:40  来源:中华网健康    转载

肛肠疾病中的肛周脓肿是一个很困扰的疾病,肛周脓肿的形成:当化脓性肛窦炎未能及时得到控制,受肛管内压力的影响,炎症可以沿肛腺在肛周组织内走行的途径向外侧扩散,在肛门周围肌肉的间隙中形成小的感染病灶,并且可以迅速发展成为局部的脓肿。由于脓肿的封闭性和内在压力的影响,可以使脓液沿肌间隙向邻近的或对侧的肛周间隙蔓延发展,形成位置隐蔽而且形状复杂的肛门周围脓肿。

肛周脓肿的分类:肛周脓肿常发生在肛提肌的上、下,分为高位、低位脓肿,高位脓肿病情严重,常伴有全身症状,如发热。切开引流后常常形成高位复杂性肛瘘。常见的几种肛周脓肿,按照其发生的部位分为:①坐骨直肠窝脓肿。②盆骨直肠间隙脓肿。③肛门后脓肿。④皮下脓肿。⑤直肠粘膜下脓肿。

肛周脓肿的症状:①肛门和肛门周围组织的疼痛、胀痛,并且逐渐加重。②肛门周围或直肠内可触及包块。③发热。

肛周脓肿的检查:

在临床检查中可以发现肛周包块,疼痛,发热。

指诊检查:可明确包块的位置和深度。

直肠腔内B超:可进一步明确脓肿的位置及脓液的量。

走向穿刺:抽到脓液后可为手术切开引流确定方位。

肛周脓肿的治疗:

第一,保守治疗

对早期表现为肛门周围硬结、肿块的炎症期患者,可外用鱼石脂软膏、中药外洗、坐浴。一旦脓肿形成要立即切开引流。

第二,手术治疗

肛周脓肿的治疗原则是首选适机早期切开引流,切开后或在全身反应加重时,辅以抗生素应用。

浅表脓肿可以做一次性肛瘘根治手术。

高位复杂性脓肿切开引流后,应适机进行肛瘘根治手术。

治疗要点:首要的是适机早期切开,当疼痛加重时说明脓肿内浓汁压力加大,表现为胀疼。如此时可做切开放脓,否则脓液很容易向邻近间隙扩散,使病情变得更复杂。

抗生素应用不是首选,一味的应用抗生素治疗,从而忽略外科引流,常常使病情加重或反复发作,形成复杂性肛瘘。

切开引流的方位是否准确,引流是否彻底,将直接影响后续的肛瘘根治手术。

切开引流术后的伤口换药,关系到引流脓腔能否吸收彻底,为肛瘘手术创造有利条件。

患者在切开引流术后应连续看医生,一旦时机成熟,尽早做肛瘘手术,否则一旦伤口完全愈合又会重复肛周脓肿发生过程,使病程延长。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周脓肿危害有多大?治疗肛周脓肿要及时

肛周脓肿是肛肠疾病的一种,又被称为肛管直肠周围脓肿,中医上也称为肛痈。它是一种急性化脓感染性疾病,属于细菌感染,是肛瘘疾病的前期症状,肛……详细>>

专家详解肛周脓肿的治疗

肛门脓肿一旦构成,应立即前期切开,减低部分张力。以阻断其分散和向附近的延伸;在脓肿清创时,应切除病变的肛隐窝。尽可能寻觅内口地点;不管何……详细>>

教你治疗肛周脓肿的食疗

肛周脓肿在现代生活中是常见的一种疾病,它的发生跟患者的日常生活有着直接的关系。对于这种疾病,除了正规的治疗外,还要注意患者的饮食。那么,……详细>>

详解肛周脓肿的危害

肛周脓肿是常见的肛肠疾病之一,通常是由于感染所引发的,给患者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常见的症状就是出现排便以及行走加重,少数会有排尿的困难,……详细>>

肛周脓肿是由什么引起的

肛周脓肿是一种常见疾病,患上肛周脓肿会产生很多的影响,使患者无法正常的工作与学习,要注意了解肛周脓肿的原因,那么形成肛周脓肿的原因有什么……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