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正文

引起肛窦炎的原因有哪些

2014-02-12 15:16:24      家庭医生在线

肛窦炎是指肛门齿线部的肛隐窝炎症性病变。常引起肛周脓肿等其他疾病。危害是蛮大的。了解一些肛窦炎的原因,有助于更好的做预防。引起肛窦炎的原因有哪些呢?

肛窦炎是什么病

1、胚胎发育的影响

认为在胚胎发育的第7周,泄殖腔膜和肛膜破裂与后肠融合,此时泄殖腔膜的背侧部分衍生为肛管、齿状线和肛柱的下部,若由于某种原因造成肛膜与后肠之间发生异常融合不能形成正常齿状线和隐窝而形成不规则齿状线和过深隐窝,出生后容易受细菌感染和损伤形成肛窦炎、肛周脓肿和肛瘘。临床观察证实肛周脓肿和肛瘘患者的肛隐窝常异常加深可深达3~10mm,数目可增至3~13个健康搜索,胚胎发育影响着肛窦的学说已为专家广泛认可。

2、感染与损伤

肛窦因窦底在下开口朝上,呈袋状,引流差,容易贮藏粪便引发感染和损伤,肛窦的边缘又有游离的半月形鶒的肛瓣,也容易受到干粪块鶒的擦伤或被排便时撕裂。排便次数增多或患肠炎、痢疾、腹泻便秘等,频繁刺激肛窦和肛瓣。身体和局部抵抗力降低,或有周身慢性消耗性疾病,粪便和异物存积肛窦,窦道受到阻塞使肛腺分泌的肛液引流不畅,加上粪便分解,病菌繁殖,肛窦即发炎肿胀。

3、性激素的影响

与皮脂腺一样,肛腺的发育与功能主要受人体性激素的调节,性激素的高低直接影响着肛腺的增生与萎缩,因此性激素的水平与肛窦炎的发生有密切关系。而性激素中以雄激素的影响最大。人一生中,新生儿体内由母体带来的雄激素较多,故肛周感染较多,一过发育成长期,随雄激素水平下降,肛周感染有的可自愈男性及青壮年雄激素水平较高,故而肛腺感染增多,肛周脓肿常发于青壮年。老年性激素水平明显下降,肛腺随之萎缩因此老年很少发生肛窦炎及肛周感染。

肛窦炎是什么原因引起

1、性激素的影响可能引起肛窦炎

肛腺的发育与功能主要受人体性激素的调节,性激素的高低直接影响着肛腺的增生与萎缩,因此性激素的水平与肛窦炎的发生有密切关系。性激素中以雄激素的影响最大。新生儿体内由母体带来的雄激素较多,故肛周感染较多,一过发育成长期,随雄激素水平下降,肛周感染有的可自愈男性及青壮年雄激素水平较高,故而肛腺感染增多,肛周脓肿常发于青壮年。

2、感染与损伤而引起肛窦炎

因窦底在下开口朝上,容易贮藏粪便引发感染和损伤。排便次数增多或患肠炎、痢疾、腹泻便秘等,频繁刺激肛窦和肛瓣。身体和局部抵抗力降低,或有周身慢性消耗性疾病,粪便和异物存积肛窦,窦道受到阻塞使肛腺分泌的肛液引流不畅,肛窦即发炎肿胀。

3、胚胎发育的影响

在胚胎发育的第7周,泄殖腔膜和肛膜破裂与后肠融合,此时泄殖腔膜的背侧部分衍生为肛管、齿状线和肛柱的下部,若由于某种原因造成肛膜与后肠之间发生异常融合不能形成正常齿状线和隐窝而形成不规则齿状线和过深隐窝,出生后容易受细菌感染和损伤形成肛窦炎、肛周脓肿和肛瘘。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肛窦炎形成的原因有哪些

婴儿肛窦炎通常是由于肛门部位不卫生而引起的,许多家长在宝宝排便后,随手用尿布使劲擦肛门,一方面尿布不卫生,另一方面因宝宝肛门口松、直肠靠……详细>>

肛窦炎对人体的危害有哪些

肛窦炎虽然不是威胁人生命的大病,但得了此病如果不及时治疗不但会造成其他并发症,而且疾病的困扰会影响人的心情,对生活和工作都会造成很大影响……详细>>

导致婴儿出现肛窦炎的原因是什么?怎么办?

很多人都以为肛窦炎只会发生在成年人身上,其实不是,因为肛窦炎也会发生在新生婴儿的身上。那么到底什么原因会导致新生婴儿肛窦炎的发生?婴儿肛……详细>>

肛窦炎有哪些常见症状

导致肛门瘙痒的原因有很多,在该病初期,仅限于肛门周围皮肤瘙痒,时轻时重,有时刺痛或灼痛,有时如虫行蚁走,有时如蚊咬火烤,有时剧痒难忍,入……详细>>

肛窦炎发病是由哪些因素引起

肛窦炎中医称为“脏毒”。为肛门感染的常见病症,常并发肛乳头炎。使乳头肥大。同时也是化脓性疾病的重要诱因。由于症状较轻,易被病人和医生所忽……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