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正文

民间偏方帮你快速治疗便秘

2014-01-14 21:23:50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患者需根据便秘轻重、病因和类型,采用综合治疗,包括一般生活治疗、药物治疗、生物反馈训练和手术治疗,以恢复正常排便生理。治疗时应注意清除远端直肠内过多的积粪;需积极调整心态,这些对获得有效治疗均极为重要。对严重顽固性便秘上述所有治疗均无效,患者若为结肠传输功能障碍型便秘、病情严重者可考虑手术治疗,但选择一定要慎重。

治疗便秘的民间偏方推荐

1、取炒决明子10—15克,蜂蜜20-30克。先把决明子用布包好后打碎,倒锅中加水适量煎煮10分钟左右,冲入蜂蜜后搅拌。一次服下或早晚分服。每日一剂。主治习惯性便秘。

2、生大黄、焦山楂各等量。将二药择净,研为细末,装瓶备用。使用时每次取药末十克,用米醋或清水适量调为稀糊状,外敷于患儿双足心涌泉穴及肚脐孔处,敷料包扎,胶布固定,每日一换,连续3—5天。可清热导滞,消积化食。

3、生大黄、鸡内金各等量,择净研为细末,装瓶备用。使用时每次取药末10克,用米醋或清水适量调为稀糊状,外敷于双足心涌泉穴及肚脐孔处,包扎固定,每日一换,连续3—5天。可清热导滞,消积化食。

4、塞鼻法治便秘:取香油200毫升,放锅中加温,待表面取烟时,加入20克紫草,搅拌片刻,候温,用纱布漏取红色药液,瓶装备用。用时将蘸有紫草油的棉球塞于一侧鼻孔内,1小时后取出,再另取一棉球蘸紫草油后塞入另一侧鼻孔,每日每鼻孔各塞2次。治疗便秘,效果较好。

5、大黄5-10克,研为粉末,用醋调为稀糊状,置伤湿止痛膏中心,贴双足心涌泉穴,10-15小时后取下,一般用药一次即见效。可清热消积,导滞通便。

6、干艾叶治排便不畅:把干艾叶洗净放入茶杯,用开水冲泡当茶饮用,如怕苦可适当放点糖,一天冲泡数次。

7、荷叶茶防治便秘:在夏天采集一些鲜荷叶晾干备用。用时,每天撕下一块干荷叶放在茶杯里用开水冲泡当茶饮,两天后便秘即缓解。

8、芒硝5克,研为细末,置伤湿止痛膏中央,外敷双足心涌泉穴处,每日一换,连续3-5天。可清热导滞。

9、维生素K3治习惯性便秘:口服维生素K3,每次20毫克,每天3次。本法副作用小,1-2周即能开始自主排便。

10、车前子50-100克,加水500ml,文火熬煮30分钟,一次口服。一般12小时后,大便即解,巩固数天后便秘即解除。

治疗便秘的注意事项

1、便秘患者在治疗时要注意采取措施消除精神紧张情绪:如相关的医护人员可以给便秘患者作一些生活与疾病调理的指导,使患者了解一些常见的与便秘有关的疾病知识,消除恐惧心理,使其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同时,要让患者了解到忧虑和紧张工作对健康的危害,使之劳逸结合,认真对待如厕问题,养成正常的排便习惯。

2、便秘患者在患病期间要注意调整膳食结构:对每日的饮食成分要注意进行一定的调整,应吃一些可以降低高脂肪、髙蛋白质食物,增加纤维索或增加一些能润滑肠道的食物,使大便能定时排出,且排出较通畅。

3、便秘患者在治疗期间对药物的使用要合理:选择的治疗药物应主要针对便秘病因,所以要合理使用中、西药物治疗;亦可结合饮食疗法。

4、便秘患者在治疗前进要注意加强体育锻炼:因为适当的体育锻炼能促进肠蠕动,增加肌肉的力量,使腹肌、肠平滑肌、膈肌及肛门括约肌均得到锻炼,可促进大便的排泄,防止便秘。

(责任编辑:汪博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快速治便秘 药物饮食要双管齐下

便秘患者需根据便秘轻重、病因和类型,采用综合治疗,包括一般生活治疗、药物治疗、生物反馈训练和手术治疗,以恢复正常排便生理。治疗时应注意清……详细>>

如何快速治疗便秘

便秘(constipation)是指排便频率减少,一周内大便次数少于2~3次,或者2~3天才大便1次,粪便量少且干结时称为便秘。但有少数……详细>>

民间偏方治疗便秘有奇效

便秘,是腹部脂肪堆积的一大原因,也是女性减肥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若不及早治愈,就会造成便秘与肥胖的恶性循环。那么,便秘怎么办?下面给大……详细>>

教你快速的治疗便秘 跟便秘拜拜

便秘真的是几乎人人都会有的现象,因此人们对此习以为常了,只有在便秘真正严重的时刻,才会想起来要去治疗,专家说:很多患者都喜欢问怎么快速的……详细>>

有效治疗便秘须区分特定人群

便秘是儿科常见的消化系统症状之一,按便秘性质分为功能性便秘和器质性便秘,其中功能性便秘是儿童排便障碍的常见原因,占小儿便秘90%以上,占……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