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详解肛裂术后的饮食调养

2014-01-09 19:26:02      家庭医生在线

肛裂是齿状线以下肛管皮肤层裂伤后形成的小溃疡其方向与肛管纵轴平行,长约0.5~1.0cm,呈梭形或椭圆形常引起剧痛,愈合困难。一般通过手术来治疗。那么,肛裂术后该怎样调养呢?下面就来介绍一下。

肛裂术后该怎样调养:

①肛裂术后饮食有什么禁忌

(1)宜多食清淡饮食,宜多饮水。

(2)宜多食新鲜水果,以性味清凉为宜,如生梨、甘蔗、香蕉、荸荠等。

(3) 宜多食含纤维素丰富的食物,如青菜、茭白等。

(4) 忌吃虾、蟹等海鲜发物,煎炒炙烤、炒货均忌食。

(5) 禁吃一切辛辣刺激性食物,如酒、葱、辣椒等。

②肛裂术后怎样运用食疗进行调养

(1) 芝麻酱拌菠菜:菠菜500克煮熟,芝麻酱50克,酱油、姜末、味精适量,凉拌吃。

(2) 凉拌鲜藕:鲜藕100克,洗净后切片,加适量砂糖浸渍片刻后即能食用。

(3) 芝麻饮:芝麻略炒,冷后研成末,装入瓶中待用。每次用芝麻2汤匙,白糖适量,开水冲服。

(4) 蜜炙木耳:白木耳50克,蜜糖30克,先将白木耳加水文火煮烂,后加蜜糖溶化,每日1碗。

(5) 胆豆丸:猪胆汁500克,绿豆500克。将绿豆放入猪胆汁内浸透,然后放入烘箱或新瓦上烘干,研成粉末,装入胶囊内。每粒胶囊含药0.4克。每次服3粒,每日2次,温开水冲服。

③便秘

饮食预防(高纤维多脂肪饮食参考食谱)

第1次 粳米50g 麦片50g 富强粉50g 茭白80g 鸡蛋50g 豆油10g 盐2g

第2次 牛奶250g 白糖20g

第3次 粳米125g 洋葱lOOg 牛瘦肉75g 青菜150g 青鱼75g 豆油10g 盐3g

第4次 红枣50g 白糖20g

第5次 粳米100g 玉米50g 芹菜150g 肥瘦猪肉60g 刀豆lOOg 香菇15g 豆油5g 盐3g

总热能11.28MJ(2698.3kcal) 氮:热能1:152.1 P/S比值1.37

碳水化物422.6g(62.6%) 蛋白质110.8g(16.4%) 脂肪95.2g(21.0%)

动物蛋白56.3g(50.8%) 豆类蛋白3.1g(2.8%) 食物纤维20.5g

动物脂肪33.8g(49.2%) 胆固醇503.1mg 维生素C118.1mg

④及时治疗肛门疾病,防止感染后形成溃疡及皮下瘘,及时治疗克隆氏病、溃疡性大肠炎等肠道疾病,防止并发肛裂。保持肛门卫生,妇女月经期应注意卫生,不要参加重体力劳动。生育时要注意保护会阴,不要撕裂会阴及肛门。

⑤防止医源性的肛裂,如:在肛门检查如肛门指诊、用肛门镜或其它器械时切忌粗暴用力,以防损伤肛管引起肛裂。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裂用什么药:肛裂术后的饮食调养

肛裂手术后患者的日常饮食对于其自身的康复进程的影响是很大的,因此专家提醒,患者在术后对自己的日常饮食应该更加关注,应该什么是自己该吃的……详细>>

肛裂术后“裂口”要养

患者在手术后还要养成一定的生活习惯,饮食要注重多样化,多吃含有丰富纤维素和维生素的食物,每天早晨定时进行排便,排便后还可以进行适当的运动……详细>>

肛裂术后如何恢复得快 饮食很关键

肛瘘是肛门直肠瘘的简称,是发生在肛门直肠周围的脓肿溃破或切口引流的后遗病变。肛瘘是脓肿后时代,是一个疾病的两个阶段。中医称为肛漏,典型的……详细>>

肛裂术后吃喝尤为重要 饮食有禁忌

肛裂是常见的肛管和肛门疾病,症状表现为肛管裂口溃疡,不易愈合,排便时及排便后肛门部疼痛剧烈。中青年人、儿童及老年人也可发病,但年长者该病……详细>>

引起肛裂的病因 肛裂患者日常要如何调养

患有肛裂的患者,最痛苦的就是每天排便的时候,排便不畅导致肛门疼痛出血。那么该如何预防肛裂的发生呢?这就要从了解肛裂的病因入手,下面我们一……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