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中医解析肛裂的临床症状

2014-01-09 18:13:52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称肛裂为“肛裂疮”、 “裂口痔”、 “钩肠痔”,顾名思义,这种裂口大多发生在肛门前后正中部位。肛裂一般分为初期肛裂和陈旧性肛裂。便秘一方面是引起肛裂的原因,另一方面又是肛裂的症状。

中医称肛裂为“肛裂疮”、 “裂口痔”、 “钩肠痔”,顾名思义,就是肛门部有了裂口,这种裂口大多发生在肛门前后正中部位。肛裂一般分为初期肛裂和陈旧性肛裂。便秘一方面是引起肛裂的原因,另一方面又是肛裂的症状。其主要临床表现为:

1、疼痛:疼痛是肛裂的主要症状。其程度非常剧烈,难以忍受,就像撕裂或刀割样剧痛,特别是排干便后。肛裂的疼痛除程度剧烈外,还有周期性和间歇性的特点。大便时由于开头粪块干燥,扩张肛门,肛裂创面受到撕裂引起剧痛,几分钟后缓解,经过短时间的疼痛缓解期,接着出现因肛门括约肌收缩痉挛而产生剧烈疼痛,可持续数小时至十余小时,一直要到肛门括约肌疲劳松弛后疼痛才会消失。这种从排便→疼痛→缓解→长时间疼痛的过程是肛裂独有的特点,病程越长越明显。

2、出血:大便时由于创面撕裂可引起出血,血色鲜红,量不太多,呈点滴状,大便结束后可自然停止。

3、发紧:粪便干燥在肛门部不易排出,这就是因为经常反复撕裂使肛门裂口加深,经久不愈,创面下纤维组织增生而形成疤痕,致使肛门的舒张程度受到限制,所以肛门就变紧了,在临床上病人常常讲肛门“变小”了,我们在检查病人时也可发现病人的肛门紧缩,就是打了麻醉后指诊时还有一种紧缩感。

病人害怕疼痛也是经常出现的状况,并且因为病人对大便都有一种恐惧感,想拖延大便间隔时间减少疼痛,但这样做适得其反。因为间隔时间越长,粪便越干,对裂口的撕裂越厉害,引起的疼痛更剧烈,形成恶性循环。这种每大便一次就疼痛一次的周期性,也是肛裂的疼痛特点。

听了中医的见解,我们知道肛裂确实很疼痛,并且给大多患者也带来了诸多不便。因此还是希望大家多注意饮食习惯,一面造成不必要哦疼痛。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识别肛裂的临床症状?

肛裂是齿线以下肛管皮肤层小溃疡。其方向与肛管纵轴平行,长约0.5~1.0cm,呈梭形或椭圆形,常引起剧痛,愈合困难。详细>>

中医内治外治肛裂 事半功倍

肛裂是齿线以下肛管皮肤破裂后形成棱形裂口或溃疡。是一种常见的肛管疾病,肛裂常发于肛门后、前正中,以肛门后部居多,两侧的较少。初起仅在肛管……详细>>

中医辨证治疗肛裂

肛裂是齿状线以下肛管皮肤全层的小溃疡。其方向与肛管纵轴平行,长约0.5~1.0cm,呈梭形或椭圆形,愈合困难,是中青年人产生肛管处剧痛的……详细>>

肛裂有哪些临床表现?怎样判断肛裂严不严重?

肛裂是肛肠科比较常见的疾病,主要是指消化道出口从齿状线到肛缘的肛管组织表面裂开形成溃疡引起肛周激烈疼痛的一种疾病。肛裂的最常见部位就是肛……详细>>

什么是小儿肛裂 中医出招巧治小儿肛裂

小儿肛裂一般是由长期便秘引起的,其症状以疼痛、便血为主,给患儿排便带来极大痛苦。长期肛裂会造成小儿因恐惧排便而不敢进食,导致营养不良,影……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