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正文

发现便血 应趁早治疗

2014-01-09 09:07:56      家庭医生在线

大便出血即血从肛门而出,或随大便挟杂而下,或下纯血。一般认为消化道出血量在50毫升以上即可出现黑便。

严重的肠炎会引起便血,那么如果得了肠炎并且出现便血的症状怎么办呢?下面就来说说肠炎引起便血该怎么办。

饮食和营养:由于腹泻便血,长期过少和吸收营养不良等因素,患者可能有缺铁,叶酸缺乏或贫血,应给予适量补充。一般可经口服或注射补充,运用益气健脾、养血补肾中药也可达增加体质和补充营养的目的,但不要滥补,要辩证用药。长期腹泻者,要补充钙及镁,锌等微量元素。不过在补充营养的时候也要注意这几点:

1、注意饮食卫生

2、忌吃油腻食物

3、忌吃牛奶、羊奶和大量的蔗糖

4、忌生吃大蒜

5、忌盲目使用止泻药

6、忌吃高纤维的食物

注意休息,调成作息时间:休息对病人康复有很大的好处,特别对活动期病人要强调充分休息,因为安静、舒适的休息环境可使病人减少精神和体力负担,尤其睡前要精神放松,保证睡眠效果,必要时要服用镇静剂。病人可在病情好转后逐渐增加活动量,但一般应减免重体力活动。

纠正水电解质平衡紊乱:重度患者由于大量腹泻、发热、容易有脱水,水盐代谢紊乱和低钾的症状出现,尤其是用大量激素治疗时,尿钾排除增加,更容易导致低血钾,而低血钾可诱发中毒性肠扩张。因此,患者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更要注意药后反应。门诊患者如因病情加重,出现水电解质平衡紊乱,要及时住院治疗,以便及时静脉补水、氯化纳和钾盐,纠正水和酸碱平衡紊乱。

注意肛门周围皮肤的护理:保护肛门及其周围和干燥,手纸要柔软,擦拭动作宜轻柔,以减少机械性刺激。便后用碱性肥皂与温水冲洗肛门及周围皮肤,减少酸性排泄物、减少酸性排泄物、消化酶与皮肤接触从而减少局部的刺激和不适,必要时涂抗生素软膏以保护皮肤的完整。

如果肠炎引起便血,除了治疗以外还要特别注意平时的护理,按照以上的方法进行护理,应该能够很好的控制便血,总之要听医生的话,积极配合治疗。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便血应注意的八大禁忌

可以说便血是某种肛肠疾病的发病预兆,如果不重视治疗或治疗不彻底,随着病情的不断恶化,也引发患者全身的不适。因此,不能简单止血了事,否则只……详细>>

直肠癌患者应早发现早治疗

近年来,我国结直肠癌的发病率仍呈上升趋势,在恶性肿瘤中高居第三位。结直肠癌严重威胁着我国人民的健康。如何提高结直肠癌患者的生存率、改善其……详细>>

便血是怎么形成的 便血的4种保守治疗法

所谓的血便,指的是由肛门所排出的血液,或者是粪便中含有血液,称之为血便,或便血,通常是上消化道或者是下消化道的疾病,上消化道病变,比较容……详细>>

便血是怎么回事 须知便血的几个治疗原则

便血的颜色取决于消化道出血的部位、出血量与血液在肠道停留的时间。便血伴有皮肤、猫膜或其他器官出血现象者,多见于血液系统疾病及其他全身性疾……详细>>

便血原因有哪些?便血须掌握的几种治疗原则

便血的颜色取决于消化道出血的部位、出血量与血液在肠道停留的时间。便血伴有皮肤、猫膜或其他器官出血现象者,多见于血液系统疾病及其他全身性疾……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