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得了肛裂 生活调理怎么办

2014-02-10 11:42:27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肛裂是常见的肛肠疾病,主要症状为疼痛和便血,常发于儿童、老年人、孕妇和身体素质差的人群。肛裂的临床症状表现为疼痛与出血,肛裂要把重视早期预防,保持大便软化,养成准时排便习惯,这是预防肛裂的根本办法。

肛裂病人的调养首先是保持大便通畅和柔软。大便应1~2日1次,若4~5日1次者,由于粪便在结肠、直肠内停留时间较长,水分被重吸收,容易干燥秘结。1日数次,则会因排便刺激加重疼痛和损伤,所以应每日排便1次,粪便以不干不稀为好。

肛裂患者绝大多数都伴有习惯性便秘,为使粪便变稀,经常服用果导,大黄等泻药,这些泻药都有泻后引起便秘的副作用,以致肛裂越来越重。防治便秘不能依靠泻药,要以合理调配饮食为主,饮食要多样化,杂食五谷粗粮、果肉蔬菜,尤其要多食含有丰富纤维素和维生素的食物。

肛裂病人应养成晨起定时排便的习惯,因为早晨起床后的直立反射和胃结肠反射,可促进排便。另外,晨起参加多种体育活动如做操、跑步、打太极拳、练气功等,可防止便秘,预防肛裂。便后用温水熏洗坐浴或用祛毒汤、止痛如神汤熏洗,使肛裂创面保持清洁,这是防治肛裂的重要措施。

熏洗时要把肛门浸入药液中,才能洗净肛门污物,使药物进入肛管,起到消炎、止痛,促进裂口愈合的作用。

肛裂带给患者生理疼痛的同时,也严重影响患者的工作和学习。患有便秘后,需经过悉心调理,从多方面进行护理,才能避免便秘引发其他严重疾病。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知道自己得了肛裂?肛裂怎么办?

很多人由于不良的生活饮食习惯,会出现大便出血的情况,对于这种情况的发生,很多人的第一想法就是可能长痔疮了,少数患者会担心是什么癌症引起的……详细>>

产妇便秘肛裂怎么办

便秘跟肛裂这两个疾病往往是相伴相生的。一般都是因为便秘的问题发生了肛裂。尤其是孕妇那就更加是便秘和肛裂的直接受害者。但是,孕妇身体正是出……详细>>

不注意患上肛裂怎么办

不注意患上肛裂怎么办?干裂的症状表现有哪些?生活中我们总是认为自己身体很好、很健康。只不过是徒有其表罢了,如果在某一天身体出现了问题,我……详细>>

小儿肛裂怎么办?可以通过药物治疗吗?

众所周知,孩子是父母手中的掌中宝,孩子的健康是一个家庭幸福的关键。现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家长对于衣食住行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面对小孩……详细>>

肛裂怎么办?肛裂遵守的治疗原则介绍

火锅、烧烤、麻辣烫已经成为了一种流行,很多人没事就路边摊、火锅店,但是虽然过了瘾却也伤了身。有人会问,吃这些能伤什么身。你知道吗?这些……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