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资讯 > 正文

手术后怎样护理直肠脱垂

2014-01-06 10:29:02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直肠脱垂是很常见的疾病,在生活中大家是不陌生的。患者要及时的治疗,但是术后要怎么护理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在手术后该怎样护理直肠脱垂患者。

直肠脱垂患者的生活护理:

1、直肠脱垂病人首先应在医生指导下积极治疗引起直肠脱垂的各种因素,同时治疗慢性咳嗽、便秘等诱因,并改变营养不良状况。在本病早期幼儿患者只要消除病因,或排便时采用胶布把两臀部拉拢的方法,可助收紧肛门,脱垂多能治愈。

2、直肠脱垂后应立即复位,护理者或病人可用手将其轻轻托回。如脱垂后因水肿不易复位,严重的需去医院在麻醉下进行复位。复位后需静卧半小时,并口服缓泻剂。

3、要鼓励直肠脱垂病人坚持做辅助操,如每日练习收缩肛门动作2次,每次做5-10分钟,以增强肛门括约肌的收缩能力。

4、排便时禁用蹲位,可在床上用便盆平卧位排便,以减少脱垂的机会。

5、部分直肠脱垂病人也可试用中药补中益气汤加减或针灸治疗,以补气、升提、固涩法为主。

6、对重度直肠脱垂或经非手术久治无效者,应劝其接受肛门环缩术或直肠悬吊固定等手术。

直肠脱垂患者的饮食护理:

1、直肠脱垂患者饮食宜清淡,容易消化,少渣滓,以免排粪次数增多。

2、有习惯性便秘或排粪不畅的直肠脱垂病人,平时要多食含纤维素多的蔬菜、水果,保持粪便柔软,排便时不要太用力或蹲厕过久。成人大便时,姿势宜斜卧,不宜直立 ,注意调理饮食,避免便秘或腹泻,以防直肠脱垂。

3、直肠脱垂患者不宜吃刺激性食物,如辣油、芥末、辣椒等;不宜过食油腻;不宜食用带鱼、螃蟹等发物。

手术后该怎样护理直肠脱垂患者,通过以上专家的详细介绍,想必大家对有了详细的了解,患者要对这种疾病引起注意,及时的治疗,早日回到健康的怀抱。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脱垂手术后调养

直肠脱垂是一种严重严重疾病,直肠脱垂治疗主要以手术为主,因此,术后的护理非常重要。直肠脱垂术后第一次排大便时,最好先用1~2支开塞露20……详细>>

预后(直肠脱垂)

详细>>

直肠脱垂的病因是什么?应该怎样治疗直肠脱垂?

直肠脱垂又叫做脱肛,主要是指直肠壁部分或全层向下移位的疾病,当直肠壁部分下移称为不完全脱垂,直肠壁全层下移称为完全脱垂,主要多发生于儿童……详细>>

什么是直肠脱垂?为什么会出现直肠脱垂?

有些朋友说最近不知道为什么拉大便的时候总感觉有东西脱出来了,可是呢一摸又没有,我这是怎么了?是痔疮吗?其实不是,这种情况的出现很可能是直……详细>>

直肠脱垂为什么好发于女性?直肠脱垂怎么办?

直肠脱垂是肛肠疾病中一种,虽然发病率没有痔疮高,但是直肠脱垂的出现的危害比痔疮严重,很多时候很多患者都会将痔疮脱出误直接当成直肠脱垂,说……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