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门湿疹 > 正文

肛门湿疹的治疗关键是什么

2013-12-30 10:48:46  来源:中华网健康    转载

肛门湿疹的治疗关键是什么?肛门湿疹的治疗关键是要防止复发,应注意以下几点:

1、尽量避免外界各种物质的刺激:例如热水烫洗肛门、过度暴力搔抓等对局部有刺激的化妆品等要忌用。

2、禁止食用刺激性食物:如鱼、虾、蟹、甲鱼等,要尽量少吃或不吃。

3、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对提高本病的治疗效果有积极作用。

治疗应根据致病的病因以及局部皮肤的症状、皮损情形,进行有效的整体治疗及对症处理;改善生活环境,避免居住环境过于潮湿;调整好饮食结构,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及时治疗能引起肛门湿疹的全身性疾病;根治肛门直肠部的病变,例如肛裂、肛瘘、混合痔、便秘、腹泻、肛门瘙痒症等。

湿疹的治疗可使用抗过敏、镇静之类药剂,合并感染时配合抗生素治疗,并口服大量维生素治疗,例如口服大量维生素B2 和维生素C。

急性期有大量水泡和渗出液者可用徐长卿、威灵仙、荆芥、大黄、龙胆草等煎水洗,亦可用茶叶水或4%硼酸水湿敷。

亚急性期以丘疹症状为主的可用炉甘石洗剂、氧化锌油外搽;以斑片、脱屑症状为主的,可用l5%的氧化锌软膏或青黛、黄柏、煅石膏研细末后调麻油外涂,以及用氧化锌、煅石膏、滑石粉等适量撒扑。

慢性期有脱屑、皮肤增厚或苔藓样变化者可选用10%的硫黄软膏,5%的糠溜油软膏、可的松软膏或用中药(枯矾、硫黄、煅石膏、海螵蛸、密陀僧、滑石粉、氧化锌等量)调成的软膏外敷,也可用枯矾、蛇床子、苍耳子、荆芥、白藓皮各10g煎水外洗。

预防上应积极去除可疑诱因,避免致敏物质再次刺激。忌用热水烫和肥皂水擦洗,局部不可过多搔抓。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周湿疹的几种预防措施

肛周湿疹是肛肠科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它常常会给患者带来一种瘙痒感,它的发病率非常大,而且损害也非常大,严重影响着正常的生活和工作。所以,在……详细>>

做好肛周湿疹的护理方法

肛周湿疹是一种常见而多发性的疾病,这种疾病常常会出现皮肤增厚、颜色灰白、粗糙等症状。为了能够快速治愈这种疾病,一定要对肛周湿疹患者做好护……详细>>

肛周湿疹疾病患者的注意事项

从广义说:发生在肛门、肛管、大肠上的各秆疾病都叫肛肠病,常见病100多种。从狭义说:发生在肛门与直肠上各种疾病,常见的有30多种,如:内……详细>>

造成肛周湿疹的病因 肛周湿疹食疗方

肛门湿疹的症状特点就是会出现瘙痒、有分泌物渗出,而且会皮疹会呈现出多形性。肛门湿疹较好发于青壮年的身上,而且是一种伤害着身体健康的皮肤病……详细>>

夏季肛门湿疹高发 如何预防发生

夏季天气炎热,特别容易出汗,容易诱发湿疹疾病的发生。而夏季是肛门湿疹的高发季节,因为夏季衣着单薄,温度高,出汗多,肛周容易受到细菌感染,……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