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痔疮
挂号科室:肛肠外科 同类疾病:内痔外痔孕妇痔疮混合痔血栓性外痔

6个简易方法治便秘!

2014-01-06 10:33:2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长期便秘,会引起大便干硬,进而诱发痔疮或肛裂出血,这是痔疮肛裂等疾病最常见的发病原因。那便秘到底要怎么办呢?

1、热水排便法

令患者坐在盛有大约1/3体积的70℃左右热水的便盆上方。由于热气的刺激,可增强肠蠕动及软化粪便而利于排出。

2、咸萝卜条通便法

将咸萝卜削成长约2~3厘米,底部直径1~1.5厘米圆锥细条,用凉水洗净,外涂润滑油后轻轻插入肛门内约7厘米。由于咸萝卜条的机械性刺激,使肠蠕动加快,同时高渗盐水也可促进部分组织液渗入肠腔软化粪便。因而,大约5分钟后即可自动排便。

(注意:肛门黏膜溃疡、肛裂、肛门有剧烈疼痛者不宜采用。)

3、肥皂条通便法

将肥皂削成如上述咸萝卜条大小相似的肥皂条,蘸热水后插入肛门。因肥皂的机械性刺激和化学性刺激也可引起自动排便(禁忌与咸萝卜条通便法相同)。

4、开塞露或甘油栓通便法

开塞露由50%甘油和少量山梨醇制成,一般每次用量为20毫升。用时将其顶端剪去,先挤出少量药液起润滑作用,然后插入肛门,将药液全部挤入。甘油栓主要用甘油明胶制成,为圆锥形,可塞入肛门6~7厘米,数分钟后,因机械性刺激及润滑作用而达到通便的目的。

5、按摩通便法

在左侧腹乙状结肠的投影部位,用右手食、中、无名三指深深按下,由近心端向远心端作环形按摩,可帮助排便。患者也可以两手分别按在前胸肋下(按压点应在乳头直下处)向耻骨处中度用力按压滑动,反复进行,直至粪便排下。

6、捶腰通便法

坐于便盆上,两手握拳分别置于背后腰眼处,中度用力,不断捶打,帮助排便。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方法可以缓解小儿便秘

小儿便秘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疾病,日常生活中导致小儿便秘的原因有很多,这种疾病在很多的人身上出现,人们要注意了解,要想尽早治愈小儿便秘疾病,……详细>>

每天一个苹果巧治便秘 便秘吃什么可以调理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详细>>

便秘吃什么好?10款食疗方润肠通便

治疗便秘,饮食调理很重要!便秘吃什么好?小编推荐10道菜,吃了能改善便秘,润肠通便,让你远离便秘烦恼!详细>>

产后便秘的6大危害

孕妇产后通常都会遇到一个相同的问题——排便困难,对于伤口的疼痛,也许算不了什么,可是不能正常排便也着实让人着急。怎样才能缓解这种尴尬的状……详细>>

多吃香蕉治便秘? 这些都是错误治便秘法

便秘的原因有很多,一般来说可能是因为食用过多辛辣刺激食物,肠胃功能不好,饮水量少、运动少,还要一些特殊的原因,例如怀孕、药物性便秘、神经……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