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十大因素易诱发痔疮 痔疮最钟情四种人

2013-12-30 10:56:38      家庭医生在线

祖国医学通过长期的临床经验,总结出痔的发病原因,不单纯是局部因素,更主要的是由于人体阴阳失调,加之外感、内伤、六淫、七情等因素所致,那么,痔疮发病是由哪些因素的,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痔疮呢?

10个高危因素易发痔疮

1、饮食不节:易生湿积热,湿热下注肛门,使肛门充血灼痛,引发痔疮。

2、劳累过度:久坐则血脉不行,久行则气血纵横。瘀血流注肛门而生痔疾。

3、便秘:久忍大便,大肠积热,是痔疮发病的一个原因。

4、久病:久泻、久痢、久咳,易使气血亏损,气虚下陷。

5、感受外邪:感受寒邪、热邪均可发生痔疾。

6、妇人妊娠、月经不调:易致关格壅塞,经血流溢渗漏于肠,诱发痔疮。

7、遗传因素:《薛氏医案》中有“痔疮之症或禀受胎毒或母腹中受热也。 ”

8、情志因素:气血侵入大肠,结积成块,易生便血。

9、房事过度:《诸病源候论》中有“诸痔皆由伤风、房室不慎所致。 ”

10、脏腑虚弱:加之外感风湿,内蕴热毒,而致气血下坠。

痔疮最钟情哪些人?

1、蹲厕看报

在蹲厕排便时爱看报纸,不卫生不说,若看到情节精彩之处,排便完也不起来,长此以往自然会使直肠静脉长时间受到挤压,从而诱发痔疮。

2、久坐不动

长时间保持坐姿,特别是坐在软座上时,腹部血流速度会减慢,下肢静脉血不能回流,血液循环受到阻碍,在这种情况下,直肠静脉丛容易发生曲张,导致血液淤积,最终形成一个静脉团,这就是痔疮。

3、暴饮暴食

习惯性暴饮暴食,加上经常食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如白酒、辣椒、芥末)等。很易导致大便干结、排便困难、腹压增加而导致痔疮。

4、妊娠孕妇

子宫静脉与直肠静脉相通,子宫随胎儿增大而增大,增大的子宫压迫静脉,造成静脉血回流受阻、瘀血。再则孕妇活动减少,胃肠蠕动变慢,大便在肠道停留时间过长,其中水分易被吸收,使大便成块、硬结,造成便秘,从而加重静脉瘀血程度,以致肛门处静脉血管扩大增粗,扭曲成团,出现破裂、出血、疼痛等,而发展成痔疮。

小窍门预防痔疮

1、饮食起居调养法

生活规律化,每天定时排便保持大便通畅;经常清洗肛门,并要保持干燥;饮食以清淡为主,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如西瓜、香蕉、番茄等。

在秋季尤其应该多饮盐开水,避免汗液排泄过多。

2、体育运动

1)放松呼吸:取仰卧位 ,全身放松,双手重叠于小腹(男人左手在下,右手在上,女人相反),使腹式深呼吸,呼气时腹部鼓起,吸气时腹部凹陷。重复10-20次。

2)夹腿提肛:仰卧,双腿交叉(男人左腿在上,右腿在下,女人相反),臀部及大腿用力夹紧,肛门逐渐用力向上提,持续5秒钟左右。可逐渐延长提肛的时间,亦重复做10-20次。

3)深呼吸与提肛配合进行:即将上述两节动作同时进行操练。

4)仰卧屈腿挺身:仰卧屈膝,两足跟尽量靠近臀部,两足平放体侧,以脚掌和肩部支撑,骨盆抬起,同时收缩肛门,持续5秒钟左右,还原。重复5-10次。

5)坐立提肛:先坐于床边,双足交叉,然后双手叉腰并起立,同时肛门收缩上提,持续5秒钟,再放松坐下,重复做10-15次。

6)踮足收肛:取站立位,双手叉腰,两脚交叉,踮起足尖,同时肛门上提,持续5秒钟还原。重复10-15次。

3、药物调理

1、白木耳25克炖冰糖,睡前吃,可常服用。

2、金针菜60克和红砂糖60克,以水煮后食用。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告诉你 十大因素易诱发痔疮

中医认为,不单纯是局部因素,更主要的是由于人体阴阳失调,加之外感、内伤、六淫、七情等因素所致。详细>>

痔疮喜欢找四种人群的“碴”

医学研究发现,痔疮和职业有一定的相关性。其中,司机、厨师、生意人、电脑一族是患痔疮的“热门人群”,对此人们应该要引起重视。详细>>

痔疮最钟情哪些人?

痔按发生部位的不同分为内痔、外痔、混合痔。在肛管皮肤与直肠黏膜的连接处有一条锯齿状的可见的线叫肛管齿状线。在齿状线以上的为内痔,是肛垫的……详细>>

注意容易诱发痔疮的十大因素

痔(俗称痔疮)是一种位于肛门部位的常见疾病,任何年龄都可发病,但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逐渐增高。在我国,痔是最常见的肛肠疾病,素有“十男九……详细>>

担心!常见六大因素诱发痔疮

痔(俗称痔疮)是一种位于肛门部位的常见疾病,任何年龄都可发病,但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逐渐增高。人体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