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孕妈妈防治痔疮要注意什么

2013-12-10 10:53:2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孕妈妈是痔疮的高发人群,孕妈妈要怎样防治痔疮呢?孕妈妈防治痔疮有哪些注意事项?

怀孕后,孕妈妈的活动量大大减少,胃肠蠕动缓慢,加之胎儿挤压肠部,使肠肌肉乏力,常常会出现便秘现象。痔疮是一种慢性病,孕妈妈痔疮的发病率可高达76%左右。这是因为妊娠后随着胎儿一天天长大,日益膨大的子宫压迫下腔静脉,腹内压增加,影响了血液的回流,致使痔静脉充血、扩张、弯曲成团,从而形成痔疮。

便秘可以使粪块压迫肠壁静脉,供血回流不畅,且在排便时需要用力而使腹压增高,导致痔静脉扩张,形成痔疮。痔疮常表现为大便带血或便后滴血,严重者为喷射状出血,或伴有肛内肿物脱出肛门外,肿痛下坠及肛周瘙痒等不适症状。

痔疮初起时,主要依靠饮食调理,不吃辛辣食物,如胡椒、花椒、生姜、葱、蒜等,以及油炸的食物,少吃不易消化的东西,以免引起便秘,可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和水果,如马齿苋、芹菜、白菜、菠菜、木耳、黄花菜以及苹果、香蕉、桃、梨、瓜类等。要多饮水,最好早晨起来后喝一杯淡盐水或蜂蜜水。这样可避免便秘,减少硬结粪便对痔静脉的刺激。遇有便秘时还可多食一些含植物油脂的食品,如芝麻、核桃等。为了不使便秘形成,可少量口服或外用缓泻药,如蜂蜜、开塞露等,不宜服用大黄、番泻叶等下泻药,以免引起早产。

孕妈妈早晚可散步、做体操,平时卧床休息时可将骨盆部抬高20-25厘米。避免久坐、久站,适当增加休息。手纸宜柔软洁净,内痔脱出应及时托回。也可进行肛门收缩运动,每天早晚各做一次提肛运动,每次30下,可以加强肛周组织的收缩力,有助于肛周组织的血液循环。定时排便,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如厕时不读书看报。

一般来说,在生育之后痔疮是可以痊愈的。即使需要手术,医生一般也建议等到生育之后再进行。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高发原因何在 防治痔疮体育锻炼方法

夏季是痔疮的高发季节,痔疮患者们更是极度排斥这个季节,只因这个季节太难熬。然而,患者们却不知道这个季节是治疗痔疮的最好时机详细>>

远离饮食三大恶习 轻松防治痔疮

痔疮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治疗也是非常复杂的,由于其病理特点,造成了其反复发作,不通过手术,比较难以治愈。痔(俗称痔疮)是一种位于肛门部……详细>>

八妙招帮助久坐人群预防痔疮 治痔疮吃什么好

所谓“十人九痔”,更有调查表明,痔疮患者以长时间坐着工作而少活动者居多,如办公室文员、会计、电脑操作员、编辑、的士司机等。痔疮虽然是一种……详细>>

不妨试下七小偏方 或有效防治痔疮

痔(俗称痔疮)是一种位于肛门部位的常见疾病,任何年龄都可发病,但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逐渐增高。在我国,痔是最常见的肛肠疾病,素有“十男九……详细>>

如何治痔疮食疗来排忧解难

俗话说“十人九痔”,痔疮是一种常见病和多发病。近年来,痔疮的发病率明显呈现上升的趋势,且日趋年轻化。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痔疮的发生呢……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