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肛乳头炎患者饮食应以清淡为宜

2013-11-25 16:59:48      家庭医生在线

肛乳头炎患者应高度重视饮食,饮食护理对医疗效果有着直接的影响。肛乳头炎患者饮食宜忌有:

1、多食清淡易消化且营养丰富的食物,如冬瓜、丝瓜、绿豆、胡萝卜、西红柿等。

2、可以适当多吃高纤维素的食物,如红薯、玉米、芹菜等。

3、如果没有糖尿病,可以经常服用蜂蜜,这样通过饮食的调节以防止便秘,保持大便通畅,有利于疾病的康复。

4、多食含有丰富蛋白质的食物如瘦肉、蘑菇、大枣、茄子、山药等。

5、忌油腻食物;

6、内生湿热的食物应少吃,

7、戒除烟酒及嗜茶的习惯;

8、忌食刺激性食物,如辣椒,生姜等。

肛肠患者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富于营养之品,节制饮食,不过饮、过饱或偏食,适当进食清凉润肠的食物,如绿豆汤、西瓜等,少吃油煎油炸及刺激性食物,如辣椒、白酒,以减低乙醇及辛辣食物。

肛窦炎与肛乳头炎患者饮食是由医师根据病情决定的,一定要按照医嘱的饮食种类和宜忌严格执行,不能随意变动。鼓励患者按规定吃饱吃好。对重患者要帮助进餐,必要时喂食。餐后可饮少量开水。

肛乳头炎食疗(以下资料仅供参考,详细需咨询医生)

薏米粥,组成:薏米100克,白糖适量。制法:薏米洗净,冷水浸泡20分钟,大火烧开,小火煨烂,加白糖少许。用法用量:每日服1次,每次1~2小碗。

凉拌芹菜(作者经验方)组成:新鲜芹菜300克,麻油少许。制法:鲜嫩芹菜去根,洗净,切6厘米长段,开水烫过。加麻油少许与调味品拌食。

凉拌马齿苋,组成:新鲜马齿苋300克,麻油少许。制法:新鲜马齿苋300克,去根及老黄叶,清水洗净,开水焯一下,加麻油及精盐少许拌食。

生津茶,组成:参须10克,麦冬10克,胖大海2枚。制法:上述药物用开水500克泡用。用法用量:代茶饮,频服。

柴鱼汤,组成:柴鱼1条重约400克。制法:柴鱼去内脏,洗净,放清水煮熟,放少许猪油、精盐、葱花。用法用量:喝汤食肉,每日1次。

清蒸精肉,组成:坚脊肉200克,党参15克,黄芪20克。制法:坚脊肉斩末,加党参、黄芪及精盐少许,上笼蒸熟。用法用量:可作正餐饮食,每日1~2次。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乳头炎是什么?饮食保健方法有哪些?

肛乳头炎主要表现为平时感到肛门内有异物感,随着乳头增生肥大,排便时乳头可脱出肛门外。小的乳头便后可自行回到肛门内,大的需用手推回肛门内。……详细>>

感染与损伤为肛乳头炎病因

肛乳头炎病因有以下3点:详细>>

肛乳头炎应做血常规检查

肛乳头炎主要表现为平时感到肛门内有异物感,随着乳头增生肥大,排便时乳头可脱出肛门外。小的乳头便后可自行回到肛门内,大的需用手推回肛门内。……详细>>

肛管灼热或为肛乳头炎症状

肛乳头炎症状有哪些?肛窦炎与肛乳头炎属肛门感染一期,有急性慢性之别。详细>>

预防肛乳头炎要积极锻炼身体

肛乳头位于齿线部直肠柱下端的上皮突起,呈锥体状尖朝下,如绿豆大小,呈乳白色,2-6个。受慢性炎症刺激可增大如柱状或胡桃状顶大蒂细,随排便……详细>>

  • 宋爱莉

  • 孙圣荣

  • 刘胜

  • 李晓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