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孕妇产后便秘有哪些危害

2013-11-08 13:32:1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孕妇产后通常都会遇到一个相同的问题——排便困难,对于伤口的疼痛,也许算不了什么,可是不能正常排便也着实让人着急。怎样才能缓解这种尴尬的状况呢?有的妈妈过了产后初期才出现几天排便一次的现象,如果一周里只有两次或更少的排便次数,或者明显感觉到大便干燥或排便困难,或排便有不尽感、下坠感,也属于产后便秘的范畴。

产后便秘的6大危害

不要忽视了产后便秘所带来的危害,新妈咪如果长期便秘,会严重影响产后身体恢复,甚至造成新的疾病,而且还会影响宝贝的健康——

危害1:毒素的蓄积和吸收

粪便在肠道停留过久,其中的一些有害毒素逐渐蓄积,难免有一部分被肠壁所吸收,它们通过静脉循环进入体内,引起轻度的毒血症,不但影响新妈咪的健康,还会通过哺乳影响宝贝的健康。

危害2:阻碍盆腔的血液循环

肠道蠕动减缓使盆腔的血液循环放慢,不利于新妈咪产后生殖系统的康复,也会影响到产后性生活的恢复。

危害3:肛裂和痔疮

便秘的持续造成盆腔和肛周血液回流障碍,多数会形成不同程度的肛裂和痔疮,而女性痔疮的高发,相当大的比例是因为产后便秘。

危害4:情绪烦躁

便秘会让人着急上火,这是很多人有过的体验。而新妈咪本身处在一个心理敏感时期,便秘更容易造成情绪的异常反应,心烦、急躁易怒,时而怒气冲天,时而悲伤欲绝,所以便秘可以说是心理健康的一个潜在敌人。

危害5:食欲减退

便秘使肠道排空减缓,新陈代谢减慢,新妈咪会觉得腹中胀满,饭后饱胀不适,食欲不振。长期的食欲减退会造成营养不良、贫血、免疫力下降等。

危害6:内分泌的改变

长期便秘造成内分泌系统的改变,月经周期紊乱,皮肤色素沉着、并产生黄褐斑及痤疮等,还会使乳房组织细胞变异,增加诱发乳腺癌的可能性。科学统计表明,长期便秘的女性比正常女性患乳腺癌的可能性高出20%。

专家提示:孕妇患者必须在日常生活中加强便秘的预防和治疗。预防措施的关键是多饮水份,并注意食用含纤维素多的食物。增加腹部按摩,以及润便通畅,以使大便通畅,减少危害。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便秘的危害有哪些

孕妇产后通常都会遇到一个相同的问题——排便困难,对于伤口的疼痛,也许算不了什么,可是不能正常排便也着实让人着急。怎样才能缓解这种尴尬的状……详细>>

产后便秘的6大危害

孕妇产后通常都会遇到一个相同的问题——排便困难,对于伤口的疼痛,也许算不了什么,可是不能正常排便也着实让人着急。怎样才能缓解这种尴尬的状……详细>>

产后便秘的危害有哪些

粪便在肠道停留过久,其中的一些有害毒素逐渐蓄积,难免有一部分被肠壁所吸收,它们通过静脉循环进入体内,引起轻度的毒血症,不但影响新妈咪的健……详细>>

孕妇产后便秘的原因

女性朋友在生完孩子以后,身体都会比较虚弱,此时一般都会吃很多的营养品,其中油腻荤菜比较多,然后好几天都不想排便,当有便意的时候又排不出来……详细>>

女性产后便秘的危害

便秘使肠道排空减缓,新陈代谢减慢,新妈咪会觉得腹中胀满,饭后饱胀不适,食欲不振。长期的食欲减退会造成营养不良、贫血、免疫力下降等。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