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慢性便秘危害不可小觑 严重会“损伤”心脏

2013-09-26 01:59:44      家庭医生在线

提及便秘,是让很多人头痛的一件事,不痛不痒,可是对身体却有着不可忽视的危害,体内毒素排不出,必然造成内分泌系统的紊乱,给身体带来威胁。尤其现在进入秋季,是便秘的高发季节,小编在此给大家点醒了一番,千万别给便秘可乘之机!那么,日常生活中哪些因素会导致便秘,便秘有哪些危害,日常如何预防便秘发生呢?

专家指出:饮食过于精细 过分紧张等都可能导致便秘

专家指出,导致便秘的原因比较复杂,首先是饮食习惯上,如饮食过于精细少渣,如粗粮吃得少,食物中缺乏食物纤维,就容易便秘。其次,身体内液体摄入不足也是导致便秘的重要原因,如水喝得少。

另外,过分紧张,或是因为忙碌或其他原因忽视便意未按时排便;或生活习惯突然改变,如到国外或外地旅游;或是肛门有疼痛性疾病、习惯性使用泻药、习惯性灌肠,都会影响肠黏膜,造成人不能规律排便,导致便秘。

一些全身性疾病导致的动力不足也会导致便秘,因此久病体弱、长期卧床、营养不良、肥胖者或老人更容易便秘。此外,已经明确会导致便秘的疾病还包括甲状腺功能减退、甲状旁腺功能亢进、低钾血症、慢性铅中毒、尿毒症、充血性心力衰竭、缩窄性心包炎、门脉高压症等。

一些精神和心理因素也被证明和便秘有关,如精神性厌食、忧郁症、抑郁、焦虑、强迫观念及行为、精神分裂症等,减肥过度吃得太少的人也容易便秘。还有一些药物也会引起便秘,如吗啡、颠茄、各种钙片、抗高血压药、抗抑郁药、肌肉松弛剂等。

除了上述原因,随着年龄增长带来的衰老导致的各种问题,老人随着年龄增长各种机能减退,如食量和体力活动减少,胃肠道分泌消化液量减少,肠管的张力和蠕动减弱、参与排便的肌肉张力低下,都导致对排便的推力不够,引起慢性便秘。老人容易患上的慢性疾病也和便秘直接相关,如糖尿病、肠道肿瘤、营养不良、长期卧床等。

便秘可引发全身疾病问题,专家表示,便秘不仅会“扼杀”美丽容颜,“谋害”乳房健康,还会“刺杀”心脏功能。

便秘危害“不可小觑”  严重会“刺杀”心脏功能

首先,“扼杀”美丽容颜

便便在“回炉”的过程中,很多亟待排出的毒素自然摆脱不了被“重复利用”的命运,于是毒素被吸收重回人体。“吸毒”日久并且“成瘾”后,人体内分泌系统功能就会失常、激素代谢系统也会功能渐弱,肌肤受到的损害就极大了。皱纹增多、黄褐斑、肌肤失水甚至暗疮、局部皮肤溃烂等都有可能发生,绝对是追求美丽的第一大祸害。

其次,“谋害”乳房健康

这是新罪,2006年最新发现的。便秘者就排不出的便便中带有一种致突变原,这种致突变原的成分和目前已知的几种癌物质非常相似。致突变原经过肠道吸收后,会随着血液进入人体,而身体内的乳腺组织是相当敏感的,发生乳腺癌的几率自然会随着致突变原的进入而明显增加。

第三,“残害”肛肠运作

便便本身就存在、并消失于这个部位,对这部分的危害自然最大。长期便秘,可导致的肛肠病颇多,其中较多见的就是痔疮和肛裂。痔疮的发生与排便不畅而形成的久蹲、努挣习惯有关,不仅会加重便秘。肛裂的发生与便便的淤积有关,由于长期便秘,便便被反复从直肠推回结肠“回炉”,水分就会越来越少,而体积则会越来越大,形成大而干硬的便块,撑裂肛门自然也就不足为奇了。

第四:“刺杀”心脏功能

便便排不出,叫苦连天的还不仅仅是那些离得较近的器官,心脏离得远,但随着血液循环系统也深受其害。由于便便“回炉”过程中被重吸收的毒素等有害物质会混入血液循环,人体的内分泌功能会日渐减弱、血管内的垃圾和毒素也会逐渐增多,卑劣抢夺着有益物质的栖身之所,心脏的供血机能也自然会减速,慢慢也就“生锈”了。

便秘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表面症状是很容易发现的,专家表示,出现便血要小心是不是便秘。

专家提醒:出现黑便或便血 小心便秘“作怪”

1、黑便或便血

排便时表现为黑便、便后滴血或鲜血便,血可与粪便混或不混,主要视出血部位高低、出血量多少而定。黑便提示出血部位较高(离肛门远)。不论哪一种出血,都说明病变处血管有破裂,轻者为痔核、肛裂或黏膜损伤,重者可能是息肉、炎症、溃疡或肿瘤。

2、腹痛

不少患者排便之前常有轻微左下腹疼痛,多于排便后消失。但若腹痛持续存在,程度重,排便后不消失,提示肠道有阻塞的可能,常由肿瘤、肠道粘连或神经肌肉病变引起。

3、发热

单纯便秘不至于发热,便秘病人如经较长时间的反复测量确有发热,特别是不规则低热,提示有慢性炎症(如肠结核等)或肿瘤,不过首先应排除其他常见发热原因(如五官科病变、妇科炎症、泌尿系炎症等)。肿瘤组织代谢加快,其产物对机体的刺激也是发热原因。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不可小觑 预防方法有哪些?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详细>>

慢性便秘的诊断与治疗

便秘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排便困难、排便次数减少、或排便不尽感,可分为功能性便秘和继发便秘两类,便秘的诊断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详细>>

便秘不可小觑 早期典型症状有什么?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详细>>

便秘不可小窥 危害多多

便秘主要是指排便频率减少,一周内大便次数少于2-3次,或者2-3天才大便1次,粪便量少且干结时称为便秘。医学上的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详细>>

便秘危害甚大 不容忽视

便秘,是让很多人头痛的一件事,不痛不痒,可是对身体却有着不可忽视的危害,体内毒素排不出,必然造成内分泌系统的紊乱,给身体带来威胁。尤其现……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