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炎 > 正文

急性肠胃炎患者切忌脱水

2013-09-12 10:39:54  来源:新浪网    转载

我们的生活在不断地发展,饮食状况也得到了很好的改善。随着夏季来到我们的身边,很多人因为天气炎热的原因养成了饮食不规律的习惯,加重自己肠胃的负担,更有甚者,会出现急性肠胃炎的症状。一般患了急性肠胃炎,上吐下泻导致身体脱力、脱水,因而急性肠胃炎怎么护理?应该卧床休息,口服葡萄糖、电解质液以补充体液的丢失,甚至输液。

护理提醒,经过初步的治疗,急性肠胃炎的急性症状消失,但不意味着消化道功能已经完全恢复正常,这时的饮食治疗是相当重要。如急性肠胃炎初愈后就开始正常饮食,甚至进食油腻及辛辣食物或饮酒,尚未恢复功能的胃肠道就会不堪重负,出现腹胀等不适,有些还会转为慢性胃肠疾病,如慢性胃炎、慢性腹泻等。

一般在急性肠胃炎后5~7天内,根据每个患者的不同情况进行护理,首先要避免有害因素的侵袭:即戒烟、酒、浓茶、咖啡等。少吃辛辣及粗糙的食物,不暴饮暴食,少服对胃肠有刺激性的药物等。其次,饮食提倡一日三餐,每顿不可过饱,不主张多餐,以免增加胃的负担。一般先进食比较清淡的流质、半流质,如米汤、粥、新鲜果汁,逐渐增加一些蛋白质食物,但忌油腻、油炸食品,并且在开始进食宜少量,等胃肠道功能恢复后,才开始正常饮食,并注意休息。

专家指出,脱水是诺如病毒胃肠炎的主要死因,因此,防止脱水是最重要的环节。对严重病例,尤其是幼儿及体弱者应及时输液或口服补液,以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及酸碱平衡失调。

补水也要注意,不要一味的喝白开水。最好饮用含适当盐分、水分的电解质水溶液,如果拼命喝白开水恐怕会导致体内电解质不足,引发抽筋现象。药店里能买到的补液盐也可买回自己冲服。

急性肠胃炎的护理事项有哪些,通过上述的介绍之后,相信大家已经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了解。尤其要注意急性肠胃炎患者的调养护理,特别是在夏季炎热的天气里,切忌脱水。除此之外还要注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肠胃炎怎么护理?切忌脱水多补水

我们的生活在不断地发展,饮食状况也得到了很好的改善。随着夏季来到我们的身边,很多人因为天气炎热的原因养成了饮食不规律的习惯,加重自己肠胃……详细>>

夏季急性肠胃炎高发治疗重在预防

冰箱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电器之一,而在炎炎夏日,冰箱中装的东西就更多了,冰激凌、肉类、饮料、蔬菜、水果、剩饭、剩菜统统塞进冰箱。然而,……详细>>

注意饮食健康 慎防急性肠胃炎

急性肠胃炎是胃肠粘膜的急性炎症,临床表现主要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本病的发生多由于饮食不当,暴饮暴食;或食入生冷腐馊、秽浊不……详细>>

夏季是急性肠胃炎爆发期?正确应对4种症状!

炎热夏季是急性肠胃炎高发期,主要原因有3个。其一,夏季高温潮湿环境食物,没有储存好,可滋生大量细菌和病毒,病人机会跟随食物进入肠胃,从而……详细>>

5个表现说明宝宝患上急性肠胃炎 急性肠胃炎怎么办?

急性肠炎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肠道疾病,特别是对于一些肠道功能比较脆弱的人来说,急性肠炎会经常发生。同样急性肠炎也经常会发生在儿……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