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结肠癌 > 正文
腹痛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儿童腹痛痉挛性直肠痛功能性腹痛急性腹痛再发性腹痛

解析结肠癌患者的饮食

2013-07-23 11:47:00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结肠癌术后要避免高脂肪的膳食,也就算所谓的饱和脂肪以及不饱和油脂,而大量的研究证实饮食中的油脂是可以促进癌细胞生长的,无论是动物还是植物,都要尽可能减少摄入量。过多的油脂,特别是是动物性脂肪会在小肠内刺激胆酸分泌。

解析结肠癌患者的饮食

1、菱粥

带壳菱角20个,蜂蜜1匙,糯米适量。将菱角洗净捣碎,放瓦罐内加水先煮成半糊状。再放入适量糯米煮粥,粥熟时加蜂蜜调味服食。经常服食,具有益胃润肠作用。

2、藕汁郁李仁蛋

郁李仁8克,鸡蛋1只,藕汁适量。将郁李仁与藕汁调匀,装入鸡蛋内,湿纸封口,蒸熟即可。每日2次,每次1剂,具有活血止血,凉血,大便有出血者可选用。

3、鱼腥草莲子汤

鱼腥草10克,莲子肉30克,以上药用水煎汤即成。每日2次,早晚服用,具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里急后重者宜用。

4、木瓜炖大肠

木瓜10克,肥猪大肠30cm。将木瓜装入洗净的大肠内,两头扎紧,炖至熟烂,即成。饮汤食肠,此膳具有清热和胃、行气止痛。

5、水蛭海藻散

水蛭15克,海藻30克。将水蛭和海藻干研细末,分成10包即成。每日2包,用黄酒冲服,此膳具有逐淤破血、清热解毒的作用。

6、菱薏藤汤

菱角10个,薏苡米12克,鲜紫苏12克。将紫苏撕成片,再与菱角、薏苡仁用水煎汤即成。每日3克,具有清热解毒,健脾渗湿。

7、瞿麦根汤

鲜瞿麦根60克或干根30克。先用米泔水洗净,加水适量煎成汤。每日1剂,具有清热利湿作用。

8、茯苓蛋壳散

茯苓30克,鸡蛋壳9克。将茯苓和鸡蛋壳熔干研成末即成。每日2次,每次1剂,用开水送下,此药膳具有蔬肝理气,腹痛、腹胀明显者可选用,另外还可选用莱服粥。

9、桑椹猪肉汤

桑椹50克,大枣10枚,猪瘦肉适量。桑椹加大枣,猪肉和盐适量一起熬汤至熟。经常服食,具有补中益气,下腹坠胀者可用此方。

10、荷蒂汤

鲜荷蒂5个,如无鲜荷蒂可用干者替代,冰糖少许。先将荷蒂洗净,剪碎、加适量水,煎者1小时后取汤,加冰糖后即成。每日3次,具有清热,凉血,止血,大便出血不止者可用此膳。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癌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结肠癌是常见的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好发于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以40~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男女之比为2~3:1。结肠癌对……详细>>

结肠癌患者的饮食原则

在讲述结肠癌的饮食问题之前,首先要告诉大家结肠癌是能够治愈的,所以各位患者千万不要放弃治疗,这样的想法是不可取的。好了,接下来我们就进入……详细>>

结肠癌患者的饮食护理注意

减少油脂的摄取:避免高脂肪膳食,也就是饱和脂肪和不饱和油脂。无论是动物性脂肪或植物性油脂,都尽可能减少摄入量。过多的油脂,尤其是动物性脂……详细>>

引起结肠癌的病因有哪些 结肠癌患者饮食需注意

结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占胃肠道肿瘤的第二位。好发部位为直肠及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占60%。发病多在40岁以后,男女之比为2:1……详细>>

饮食不合理会导致结肠癌 膳食纤维可预防结肠癌

不良的饮食习惯容易导致很多疾病的出现,结肠癌就是和我们饮食有很大关系的一种疾病,作为一种癌症,并不是容易治愈的,但是如果我们能够在平时生……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