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预防 > 正文

肛周脓肿的预防方法大全 肛周脓肿食疗方

2013-07-23 06:18:35      家庭医生在线

肛周脓肿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这种疾病的危害是很大的,但是人们要重视起来,及时的治疗,避免导致其他肛肠疾病的发生。那我们该怎么做才能预防肛周脓肿呢?

肛周脓肿的预防方法是什么

肛周脓肿的预防:

积极锻炼: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久坐久站的人肛门局部血液循环易发生障碍,降低了局部的抗病能力,容易发生感染。所以,久坐之人要积极参加体育运动,增加肛门部的抗病能力。

合理饮食:饮食不可过分精细,不食刺激性强的食物,这样有利于大便的排泄。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养成每日便后洗洁局部的习惯,防止感染。

健康排便:无论排便秘结与否,腹泻频作,均可导致肛隐窝炎,引起肛门直肠周围脓肿。大便秘结时,贮于直肠内的粪便易堵塞肛隐窝,引起肛隐窝炎,形成肛门直肠周围脓肿。同时,大便干结,擦伤肛管皮肤或肛隐窝,也会引起肛门直肠周围脓肿。而腹泻日久,可使稀便进入肛隐窝,刺激肛隐窝发炎,从而诱发感染。

积极治疗全身疾病:对肠结核、克隆氏并溃疡性大肠炎等全身疾病要积极治疗。肛隐窝炎和肛乳头炎可采用坐寓药栓纳肛、口服抗生素或中医中药疗法,防治炎症深入,甚至化脓而成肛门直肠周围脓肿。

肛周脓肿的预防饮食食疗方

1、冬瓜双豆汤:从汤的名字可以看出,我们需要准备冬瓜,而双豆则是指蚕豆和绿豆。做时将冬瓜洗净,去皮切块,同蚕豆、绿豆共同放入砂锅中,加适量的水就可以了。

2、水果:水果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东西,对于患有肛周脓肿的朋友也同样如此,但是吃水果一定要有选择性,应该选择像西瓜、苹果、菠萝、橘子、梨等。因为它们都有润肠通便的作用。

3、多纤维蔬菜:如:菠菜、芹菜、冬瓜、丝瓜、南瓜、绿豆、黄豆、油菜、黄花菜、木耳、海带、萝卜,还有茭白等蔬菜很清淡,还含有较多的纤维素,能够清热解毒,经常使用这些蔬菜,能够缓解肛门局部肿痛以及流脓流水的症状。

4、禁忌:肛周脓肿的患者,应该忌吃或少吃的辣的食品,像酒、辣椒、生姜、大蒜、肉桂等等,它们都可以刺激局部发炎,加重肛门直肠周围脓肿的病情。

5、还有一点应该注意的是:服用药物治疗肛周脓肿时,一些药物和一些饮食是不能同时吃的。如在服用清热解毒剂时,应该忌吃鱼、虾、羊肉、香菜、韭菜等,竹笋、狗肉、海鲜等发物最好也不要吃。那在服用气血双补剂的时候,应该忌吃萝卜、桃子、李子等,否则的话都会影响药物的疗效。

6、大米、小米各100克,洗净,放入锅内添入适量水煮开,待粥煮至半熟,加入豆浆500克搅匀煮熟,便可食用。适用于虚损患者,老幼皆宜。

7、菊花6克、白糖6克、绿茶叶3克,放人茶杯开水冲沏,略闷片刻,淡香清雅,可清热解毒,利血脉,除湿痹,减轻肛瘘肿痛。

8、黄鳝1条、瘦猪肉 100克、黄芪 25克炒熟,加盐、糖、黄酒适量,去黄芪后食用。适用于虚型肛瘘病人。

肛周脓肿术后食疗

1、可可牛奶:牛奶半斤,可可粉6克,红糖1O克,将可可粉、红糖放入杯中,把烧开的牛奶冲入杯子里,即可食用。可长期服用。

2、绿豆襦米粥:绿豆50克,糯米100克,加适量水文火煮成粥后即可食用。

3、鳗鱼2条,除去内脏,用酒2杯,水1碗煮熟,加盐、醋吃。

4、鸡蛋香瓜子汤:鸡蛋2枚,去壳,香瓜子30克,加水2碗,以砂糖调服。

5、菠菜拌豆芽:菠菜100克,粉丝100克,豆芽50克,韭菜10克,凉拌即可。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周脓肿日常饮食注意什么 肛周脓肿的预防

如果患有肛周脓肿,在日常生活饮食的时候就要注意食用有助于病情的食物,夏季天气热,应注意卫生,那么,肛周脓肿患者应注意的日常饮食有什么呢?……详细>>

肛周脓肿四大类型 肛周脓肿的5大食疗方

肛周脓肿虽然是常见疾病当中的一种,但是对于这种疾病很多患者并不了解,也就导致错过了疾病最佳的治疗时间,这使得患者自己受尽折磨,也给自身的……详细>>

预防肛周脓肿从饮食开始

肛周脓肿是指直肠肛管周围软组织内或其间隙发生的急性化脓性感染,并形成脓肿。肛周脓肿为肛瘘的初发期,而肛瘘为肛周脓肿的慢性阶段,所以肛周脓……详细>>

肛周脓肿会传染吗?如何预防肛周脓肿?

肛周脓肿是肛肠疾病中比较严重的一种急性细菌性化脓疾病,由于肛周脓肿是一种细菌性感染疾病,所以很多人都会问到这种疾病会传染吗?担心会通过生……详细>>

诊断肛周脓肿的方法是什么

肛周脓肿疾病的发生跟生活习惯有着直接的关系,诱发这种疾病的原因也有很多。所以,想要预防这种疾病,就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对于患病的朋……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