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瘘 > 正文

肛瘘不同阶段症状不同 肛瘘如何应对

2013-07-18 15:15:19      家庭医生在线

肛瘘又可以称之为直肠瘘,大部分的肛瘘是由于肛门直肠脓肿破溃或者切开排脓而形成的。肛瘘一旦形成其病史也较长,因而采用手术进行治疗更为彻底。肛瘘在不同的时候会有不同的症状,下面我们就来对这些症状进行详解。

肛瘘不同阶段症状不同

1、流脓

是肛瘘的主要症状,脓液多少与瘘管长短和多少有关,新生成的瘘管,炎症反应大,流脓较多,脓液粘稠、黄色、有臭味;时间长久的排脓较少,或时有时无,脓液白色,稀淡如水;如忽然脓液增多,表示有新管生成。有时瘘口暂时封闭,不排脓液,可出现局部肿痛或体温上升,封闭的瘘口又排脓。有的外口可排气体和粪便。内瘘常有脓血由肛门排出,由于脓性分泌物不断反复流出,患者常感到肛门处湿润、内裤不净,给生活带来很大麻烦。与其他器官相通的瘘管有特殊症状。

2、瘙痒

由于脓液不断刺激肛周皮肤,常感觉瘙痒,肛周潮湿不适,皮肤变色、表皮脱落,纤维组织增生和增厚,有时形成湿疹。

3、排便不畅

复杂性肛瘘口久不愈,可引起肛门直肠周围形成大的纤维化瘢痕或环状的条索,影响肛门的舒张和闭合,大便时感到困难,有便意不尽的感觉。

4、全身症状

在急性炎症期和复杂性肛瘘反复发作时,可出现不同程度的发热、或伴有消瘦、贫血、体虚等长期慢性消耗症状。

5、疼痛

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应对肛瘘呢?

1、建立正常的膳食习惯,因肛瘘的发生与湿热有关,对于油腻饮食,可内生湿热,所以不宜多吃,应多吃清淡含丰富维生素的食物,如绿豆、萝卜、冬瓜等新鲜蔬菜等水果。

2、定时排便,要养成定时排便的良好习惯,防止大便干结,损伤肛管皮肤,造成感染。

3、平时积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能增进和改善肛门部血液循环,伎局部的抗病能力提高,能预防感染的发生。

4、积极治疗可引起肛周脓肿的全身性疾病,如克隆氏病,溃疡性大肠炎,肠结核等。

5、极早治疗全身病症,如糖尿病等患者,应尽早治疗,才能控制由此带来或加重的肛门感染。

6、及时治疗肛窦炎,肛乳头炎,肛裂和肛乳头肥大,避免发展成肛周脓肿和肛瘘。

7、经期保护:月经期由于经血的刺激和卫生纸的摩擦,可刺激肛门皮肤引起充血、瘙痒、疼痛,或使外痔肿胀。所以要经常用热水外洗和热敷,改善血液循环,增加抵抗力。月经纸要用质地柔软、吸水性好、消毒的纸,以减少对肛门的刺激。并注意及时更换卫生巾。

8、治疗疾病与休息:月经期要注意适当休息并及时治疗有关病变,如经期腹泻、经期咳嗽等。同时要保持心情舒畅,避免忧郁和急躁。少食刺激性食物,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值得注意的是经期便血,容易被月经掩盖,血从肛门流出往往误以为是经血而不及时治疗。

9、妊娠期要预防便秘:女性妊娠后期,由于胎儿增大可压迫直肠,使肛门直肠部的血液回流受到影响,同时也可引起大便秘结,这样不仅容易发生痔疮,而且可使原有痔核加重。所以对妊娠期的便秘要引起重视。妊娠期便秘的预防首先要注意生活调理,不宜吃过多的辛辣厚昧之品,应多食新鲜瓜果和蔬菜等含纤维素较多的食物;其次要注意活动和卧床相结合,养成定时排便习惯,如发大便干燥时要及时采取措施使大便软化、排出通畅。

10、热敷肛门:妊娠期每天要用热水清洗肛门,或用热毛巾热敷片刻,可以帮助和促进肛门部的血液循环、保持良好的肌肉弹性。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瘘分三阶段 不同阶段不同治疗

肛瘘一般指肛管直肠瘘,中国传统医学称为痔漏,是常见的肛门疾病。肛门瘘管是肛管或直肠与肛周皮肤相通的肉芽肿性管道,主要侵犯肛管,很少涉及直……详细>>

肛瘘不同时期的不同症状

肛瘘又可以称之为直肠瘘,大部分的肛瘘是由于肛门直肠脓肿破溃或者切开排脓而形成的。肛瘘一旦形成其病史也较长,因而采用手术进行治疗更为彻底。……详细>>

肛瘘不同症状的治疗偏方

肛瘘有着不同的症状,对于不同的症状呢,我们应该对症下药。详细>>

肛瘘的症状大盘点 日常如何饮食应对肛瘘

由于主要症状是从肛门周围皮肤上的疮口内不断地向外流脓和脓血,就像破房子经常漏水一样,我们的祖先就把这种病命名为瘘。专家总结说,肛瘘发作……详细>>

肛瘘难治难在诊断上!如何正确诊断肛瘘

肛瘘是指肛门周围的肉芽肿性管道,由内口、瘘管、外口三部分组成。内口常位于直肠下部或肛管,多为一个;外口在肛周皮肤上,可以是一个或者多个。……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