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久坐不动是患痔疮的独立因素 10大食疗偏方来帮忙

2013-07-18 15:01:33      家庭医生在线

宅男宅女的盛行,带出了不少“宅”人病。不少宅男宅女白天上班就在电脑前忙活,回家后也没什么娱乐,还是只能上网、看碟。但是,你知道吗?痔疮等肛肠疾病正悄然袭来。然而久坐不动的人,身体缺乏运动,肠道肌肉就变得松弛,蠕动功能减弱,粪便下行迟缓,比较容易便秘。据了解,长期便秘就会引起痔疮,而久坐不动也是患痔疮的一个独立因素。下面与大家分享一下食疗偏方来治疗痔疮。

日常中痔疮是如何形成的?

1、不好的大便习惯:上厕时下蹲位看书看报,造成下蹲和大便时间延长,容易造成肛门直肠内瘀血而引发疾病。大便时用力过猛,一些人不管大便感受是否强烈,盲目不停地猛力努挣,只能使直肠肛门和盆底肌肉增多不必要的负担与局部瘀血,致使疾病发生和蔓延。

2、大便异常:腹泻和大便秘结均是痔疮的重要致病原因。大便秘结是最大的祸根,直肠内长期滞留有毒物质不仅可引发直肠癌,且粪便堆积,影响血液循环。

3、慢性疾病:如长期营养不好的,体质虚弱,导致肛门括约肌松弛无力。长期患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由咳喘造成腹压上升,盆腔瘀血。慢性肝炎、肝硬变、腹泻、结肠炎等均是肛肠疾病发生的诱因。

4、饮食原因:食品质量的精粗,蔬菜种类的变化与量的增减,蛋白质、脂肪、淀粉、纤维素等含量的多少,水分摄入情形,都能直接影响粪便成分,导致肛门直肠疾病。

痔疮用药:10大食疗偏方

1、蛤蜊

性寒,味咸。《本草求原》中说:“蛤蜊治五痔。”蛤蜊肉能润五脏,软坚散肿。痔疮患者宜用蛤蜊肉经常煮食。

2、螺蛳

性寒,味甘,能清热、利水,治疗痔疮。古代《日用本草》中记载:“螺蛳能解热毒,治酒疸,利小水,消疮肿。”《本草纲目》亦云:“醒酒解热,利大小便,治脱肛、痔漏。”《玉楸药解》中还说:“螺蛳清金利水,泄湿除热,治脱肛、痔瘘。”患有痔疮的人,适宜常吃螺蛳。

3、泥鳅

补中气,祛湿邪,既营养,又疗痔 ,久痔体虚、气虚脱肛者宜常食之。中国药科大学叶橘泉教授认为,泥鳅肉“暖中益气,解毒收痔。”民间有用鳅鱼模压粉煮羹食用,治疗痔疮脱垂,可起到“调中收痔”的效果。

4、蚌肉

性寒,味甘咸,有清热、滋阴、解毒的作用,适宜湿热痔疮者煮食或喂汤服。《日华子本草》中记载,蚌肉“除烦解热毒,并痔瘘、血崩、带下。”

5、鳢鱼

俗称乌鱼、黑鱼。性寒,味甘有补脾、利水的作用,能疗痔疮。《别录》中早已说它“疗五痔。”《外台秘要》中亦载:“治肠痔,每大便常有血:鳢鱼脍、姜、齑食之。”

6、鳗鲡

俗称白鳝。性平,味甘,能补虚羸、祛风湿,对体弱气虚痔疮患者,最为适宜。早在《别录》中即载:“鳗鲡鱼主五痔疮瘘。”唐代著名食医孟诜还说:“鳗鲡熏痔,患诸疮瘘及疬疡风,长食之甚验。”在孟诜的《食医心镜》中有一方:“治五痔瘘疮,杀虫:鳗鲡一头,治如食法,切作片炙,着椒、盐、酱调和食之。”鳗鲡鱼的确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营养滋补价值极高,它的补虚疗痔功效为历代医家称赞。如明代缪希雍《神农本草经疏》中说:“五痔疮瘘人常食之,有大益也。”明·倪朱谟亦认为:“疬疡瘘痔人常食之,渐渐获效。”

7、黄鳝

能补虚损、除风湿、强筋骨,亦可疗痔瘘。《便民食疗》中说:“治内痔出血:鳝鱼煮食。”《食用中药与便方》亦载:“内痔出血,气虚脱肛,黄鳝煮羹食之,有补气固脱之功。”

8、野猪肉

性平,味甘咸,不仅能补虚弱羸瘦,又能疗痔疮出血,对患有慢性痔疮出血者最宜。唐代信知家孟诜在其《食医心镜》中介绍:“治久痔,下血不止,肛边痛:野猪肉二斤,切,著五味炙,空心食,作羹亦得。”

9、香蕉

性寒,味甘,能健胃清肠、消肿解毒,对肛肠疾病患者,如便秘、肠炎、痢疾、痔疮等,均有效益。《本草纲目》早就说过:无花果治五痔。《福建中草药》还介绍:“治痔疮,脱肛,大便秘结:鲜无花果生吃。或干果十个,猪大肠一段,水煎服。”

10、韭菜

有行气、散血的作用,现代认为韭菜里含粗纤维较多,而且比较坚韧,不易被胃肠消化吸收,能增加大便体积,促进大肠里动,防止大便秘结,故对痔疮便秘者有益。

痔疮如何治疗

1、饮食调理

根据自己的体质,来进行饮食调理。此外,随着季节的不同,在饭菜的原料上,烹调法上都应注意适当调配。冬季应使用温性、热性或滋补的原料;春、秋则食用一些较稳妥的属平性的食物;夏季应配合一些凉性、寒性或带泻药性的原料。

2、肛肠卫生清洁

很多肛肠疾病与肛门清洁卫生有关,因而保持肛门周围的清洁卫生就会显得尤为重要,所以必须在排便之后,要及时清洗,最好每天定时用温水坐浴,配合手指按摩肛门,促进肛门周围的血液循环,从而预防或减弱肛肠疾病的发生。

3、选择最适合的医生和方案

有肛肠病史的肛肠患者,一定要到拥有实力和良好口碑的肛肠专科医院就诊,不能图一时金钱上的便宜,而不彻底医治,以免引起肛肠疾病的病变或者贻误病情,达到恶化。

4、必要时进行手术治疗

肛肠患者若要进行手术医治,术前必须进行细心护理。除一般常规护理(如:体温、脉 搏、血压、备皮、灌肠等)外,术者也要对自身的心理进行护理,如表现出焦虑、忧郁、恐惧等心理状态。这些心理状态不消除会直接影响到手术,麻醉及术后创面愈合的成败。

5、术后护理很重要

术后患者应严格按照医师的叮嘱进行饮食与运动,恢复健康。同时肛肠疾病术后,病人往往要过三关,闯三难,即:疼痛关、换药关、扩肛关、排便难、饮食难、行步难。此时患者要表现良好的个人品质并懂得学会倾诉且转移疼痛。

温馨提示:痔疮的形成原因很多,大家在生活中一定要多加注意,积极预防痔疮。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需遵守两则 三小偏方来帮忙

痔疮又名痔核、痔病、痔疾等,是肛门直肠底部及肛门粘膜的静脉丛发生曲张而形成的一个或多个柔软的静脉团的一种慢性疾病。痔核位于肛门里面黏膜的……详细>>

痔疮小意思 民间三小偏方来帮忙

痔疮包括内痔、外痔、混合痔,位于肛管的血管组织,当它肿胀或发炎时,会呈现病态或变成痔疮。就其生理形态而言,它是由动静脉通道和结缔组织组成……详细>>

饮食不当可能引起内痔 四大饮食方来帮忙

很多疾病的发生都与日常的生活习惯分不开,比如饮食习惯、睡眠习惯、运动习惯等等。对于常见疾病痔疮,也与日常饮食息息相关。痔疮有内痔、外痔和……详细>>

忌辛辣忌久坐 痔疮不敢来“造次”

痔疮的形成原因和迁延不愈和饮食有很大的关系,所以饮食调理和纠正不良的饮食习惯是预防及治疗痔疮的重要措施。要节制辛辣刺激性食物,避免过食烧……详细>>

治疗痔疮的5大食疗秘方

痔疮是常见疾病,如何治疗痔疮?治疗痔疮的食疗方有哪些?下面介绍治疗痔疮的食疗方。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