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警惕:孕妇便秘危害甚大 如何轻松“解秘”

2013-05-31 12:01:55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孕妇的常见病和多发病之一。怀孕期间加要注意便秘的影响,在怀孕后期,胎儿和子宫日益增大,对直肠产生一种机械性压迫,也会引起便秘。孕妇在怀孕期间便秘可导致孕妇腹痛、腹胀。严重者可导致肠梗阻,并发早产,危及母婴安危。有的便秘孕妇分娩时,堆积在肠管中的粪便妨碍胎儿下降,引起产程延长甚至难产。

孕妇便秘的危害

怀孕后,体内分泌大量的孕激素,引起胃肠道肌张力减弱、肠蠕动减慢。不断增大的子宫压迫胃肠道,尤其是妊娠晚期、胎头入盆后,胃肠道特别是直肠受到的机械性压力越来越明显,常常伴有痔疮形成。有许多妇女在尚未怀孕时就有便秘的毛病,怀孕后,行动不方便,尤其是不习惯下蹲式厕所,加上痔疮发作疼痛,使得孕妇对排便有种恐惧感,并有意识减少排便,使便秘情况更加严重。妊娠后,孕妇如果进食大量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而忽视蔬菜的摄入,就会使胃肠道内纤维素含量不够,不利于食糜和大便的下滑。活动过少也是一个原因。许多女性怀孕后,惟恐活动会伤了胎气,加上家人的特别“关照”,往往活动减少,整天坐着或躺着,使得蠕动本已减少的胃肠对食物的消化能力下降,加重腹胀和便秘的发生。

孕妇饮食 轻松“解秘”

1、胡桃粥:取胡核仁4个,粳米100克。将胡桃仁捣烂同粳米一起煮成粥。适用于体虚肠燥的孕期便秘患者食用。

2、芝麻粥:先取黑芝麻适量,淘洗干净晒干后炒热研碎,每次取30克,同粳米100克煮粥,适用于身体虚弱、头晕耳鸣的孕妇便秘患者食用。

3、酥蜜粥:酥油30克、蜂蜜50克、粳米100克。先将粳米加水煮沸,然后兑入酥油和蜂蜜,煮成稠粥。适用于阴虚劳损等便秘患者食用。

4、柏子仁粥:将柏子仁30克洗净去杂捣烂,加粳米100克煮粥,服时兑入蜂蜜适量。适用于患有心悸、失眠的孕期便秘患者食用。

5、无花果粥:无花果30克、粳米100克。先将米加水煮沸,然后放入无花果煮成粥。服时加适量蜂蜜和砂糖。有痔疮的妇女及便秘患者可食用无花果粥。

对于有便秘的孕妇来说,应少吃或不吃的不易消化的食物有:辣椒、莲藕、蚕豆、荷包蛋、糯米踪子、糯米汤圆等。同时,便秘期间暂时禁食苹果,因为苹果鞣酸含量较高,会加重便秘的发生。在此期间,不宜进食的水果还有菠萝、柿子、桂圆、橘子等。

温馨提示:为预防便秘的发生,孕妇应参加适度劳动,并注意调剂饮食。平时饮食要含有充足的水分,要多吃含纤维素较多的新鲜蔬菜和水果。早晨起床后,先喝一杯凉开水,平时要养成良好的大便习惯。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危害甚大 不容忽视

便秘,是让很多人头痛的一件事,不痛不痒,可是对身体却有着不可忽视的危害,体内毒素排不出,必然造成内分泌系统的紊乱,给身体带来威胁。尤其现……详细>>

教你如何轻松应对直肠性便秘

直肠性便秘患者要多喝开水。大便的质地、次数和饮水量关系密切,如果肠腔内水分充足,大便就稀搪,水分太少,大便就干结,因而应养成经常喝开水的……详细>>

如何预防便秘?妙招轻松学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详细>>

便秘危害大,教你如何正确预防便秘!

如今便秘的人群可谓是越来越多了,尤其是在女人中占有很大的比例,但不少人都觉得这是一种小病,没有什么问题,其实便秘是一种会积小成大的疾病,……详细>>

孕妇便秘六大危害 缓解便秘这食疗方最靠谱

便秘是孕期常见的疾病,导致便秘的原因有很多,那么便秘怎么办?孕妇便秘的危害有哪些?1、孕期便秘会导致或加重孕妇痔疮,会影响胎儿发育,出现……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