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便秘饮食要有道 饮食六大误区

2013-05-31 12:02:30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生活中的一种较为常见疾病,同时也是广大患者的一个难言之隐。而临床研究发现便秘的病因有很多,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患者日常生活中不合理的饮食造成的。而实践表明正确的饮食会对便秘的治疗有帮助,甚至还会治疗便秘。

饮食误区

误区一:多吃萝卜能通便。其实,这是一个便秘饮食中非常常见的误区。便秘分为很多类型,比如内热上火导致的热秘、脾肾亏虚和津液亏虚导致的虚秘等。在中老年中,虚秘占的比例非常大。用通俗点的话说,就是胃肠动力不足。白萝卜有消食解气的作用,胀气性便秘吃点确实管用。但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本来气就不足,再泻泻气,便秘就更重了。

误区二:膳食纤维要多吃。膳食纤维的确可以缓解便秘,但它也会引起胀气和腹痛,胃肠功能差者多食反而会对肠胃道造成刺激。也并不是所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都有通便作用,比如山药,它性偏温热,吃多了反而加重便秘。

误区三:油和肉都不能多吃。工业机械都需要润滑油的帮助,各个轴承才能正常运转,在人体中也一样。所以,便秘的人需要稍微多吃些油,尤其是香油,以及它的“前身”芝麻。每天一勺,一周内就可以改善便秘。至于肉,因为高蛋白食物对肠胃的刺激不足,便秘的人可以适当少吃。

误区四:多吃香蕉能通便。一般人都认为,香蕉是润肠的,其实只有熟透的香蕉才能有上述功能,如果多吃了生的香蕉不仅不能通便,反而会加重便秘。因为,没有熟透的香蕉含较多鞣酸,对消化道有收敛作用,会抑制胃肠蠕动。一般来说,将香蕉放在透风处存放至表皮有黑斑,但内里质地并未改变时吃最好。

误区五:喝茶能通便。很多人都觉得茶能去火通便,但是便秘者不宜多喝。因为茶有收敛作用,喝多了会加重便秘。但是,便秘者一定要多喝水。普通人一天喝1200毫升水,便秘者要喝到2000毫升,把这些水分成8—10次喝,可以保证肠道湿润,有助缓解便秘,

误区六:便秘很久了不吃药。很多人觉得吃药会伤害到肠胃,其实不然,在选择药品上,要谨慎,不能盲目的选择刺激性大的泻药,可以考虑服用安全性高,效果又很出众的“特益菌”,这类调理肠胃的药,可以在便秘及非便秘期间服用。

饮食之道

一、便秘食疗方

1、鲜土豆汁:300克鲜土豆去皮切碎,用干净的纱布包好挤汁,饭前服用1~2汤匙,每日2~3次,适用于习惯性便秘。

2、五仁粳米粥:将芝麻、松子仁、柏子仁、胡桃仁、甜杏仁等五仁各10克碾碎,与粳米100克,加水煮粥。服用时加少许白糖,每日早晚服用。适用于中老年人气血两虚引起的习惯性便秘,

3、白薯粥:白薯300克,小米100克煮粥,熟后加入白糖,每日早晚服用。适用于老年人及产后妇女肠燥便秘伴疲乏无力者。

4、菠菜芝麻粥:能润燥通便,养血止血,适用于老年性便秘、痔疮等。先将100克粳米洗净放入锅中,煮至米开花时放入200克菠菜,再煮沸后放入50克芝麻、盐、味精,空腹时服用。

5、菠菜猪血汤:取菠菜200克,猪血150克,盐少许。将菠菜、猪血同煮,熟后加盐,然后饮汤。

6、猪心柏子汤:取猪心1个,柏子仁15克。将柏子仁放入猪心内,清水炖熟,3天吃1次。

7、黄芪蜜茶:取黄芪15克,蜂蜜30克。将黄芪放入沙锅,加清水500毫升,煎至水剩300毫升,去渣取汁,加入蜂蜜,和匀煮1-2沸,代茶饮。

8、木耳海参炖猪肠:取木耳15克,海参30克,猪大肠150克,盐、酱油及味精少许。将猪大肠翻开洗净,加水同木耳、海参炖熟,放调料,吃木耳、海参、大肠、饮汤。

9、蔗汁粥:榨取100毫升甘蔗汁备用。粳米50克加水400毫升,煮至米开花后,对入甘蔗汁,煮粥。每日早、晚温热服食。

二、吃哪些食物对身体好:

1、每日至少喝8杯水,尤其在食用高纤维食品时,更应注意保证饮水;

2、多吃新鲜蔬菜,增加饮食中纤维的摄取量;

3、每天加食糠皮、麦麸等,以扩充粪便体积,促进肠蠕动,减少便秘的发生;

4、每天早上起来空腹喝温水冲的蜂蜜水、蜂蜜对肠道有润滑作用;

5、增加B 族维生素食品的供给,尽量选用天然、未经加工的食品,如粗粮、豆类、酵母等,以增强肠道的紧张力;

6、多吃芹菜、核桃仁、熟香蕉、核桃、柚子、苹果、葡萄柚、糙米、胡萝卜、红薯等。

温馨提示:治疗便秘现象出现的同时,如果有发烧、剧烈的腹痛、腰腹臃肿肥胖、体重减轻,排出的粪便非常幼细,或粪中常有血,服药后仍有便秘,以及试用自我治疗法后仍有便秘现象者,应向医生查询。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诱发便秘的常见原因 夏季警惕便秘饮食六大误区

便秘是我们在日常中比较常见的,但是现在很多人放映,不知道为什么到了夏天,我的便秘加重了,这是为什么呢?夏季人体出汗多,水分流失严重,许多……详细>>

五个方法缓解便秘 便秘饮食有五大误区 

便秘让我们的皮肤变差,也容易出现大肚子,想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先缓解便秘,那么缓解便秘有哪些方法呢?一、吃点坚果:坚果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详细>>

便秘饮食的这些误区要当心 或会使病情加重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详细>>

便秘饮食有宜忌需谨慎

便秘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小疾病。大便次数减少,间隔时间延长,排出困难等都是便秘常见的症状。专家表示,引起便秘的原因有很多,如压力、不正……详细>>

便秘饮食有五大误区 信不信由你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