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治疗便秘切勿拖延 时间越长隐患越大

2013-05-14 10:02:31      家庭医生在线

关于便秘,该疾病虽说是一种小病,疾病本身不会给患者的健康带来多大的影响,但是一旦患病时间较长,而且患者又没有及时的采取措施处理,那么就会促使一些其它的身体疾病发生,总的来说,一旦长期便秘就会给身体埋下健康隐患。如以下的这些疾病就有可能是长期便秘而导致的:

1、引起肛周疾病:一般患有便秘的患者,都会出现粪便干硬的现象,使得粪便停留于直肠的时间过久,导致其中的一些致病菌容易引起肛窦感染而形成肛窦炎。并进一步引起肛周脓肿、肛瘘、肛乳头肥大等。干燥的粪便在排出时易损伤肛瓣、齿状线附近组织、肛管及肛周皮肤,引起肛裂、血栓外痔。便秘导致粪便干硬,排便困难。而高度用力,致使局部血压过度增高,盆腔充血,因此易患痔疮及脱肛。

2、产生腹胀:一般患有便秘的患者,在患病期间的肠蠕动都相对减弱,排气也减少。同时粪便在肠道内停留时间长,细菌酵解产生的气体增多,加上肠道对气体的重新吸收减少,以至于气体停滞于肠中,易产生腹胀。

3、引发精神症状:一个人的粪便中多多少少是含有一些有毒化学物质、重金属以及由细菌产生的各种毒素,但是倘若这些物质长时间不断地刺激直肠黏膜的压力感受器,患者会产生一些头痛、头晕、失眠、心烦、疲乏无力、食欲不振、口苦口臭等全身症状。这是由神经反射引起的,也直接影响了人体的健康。

4、诱发卒中和冠心病:一旦患有便秘的患者,由于变清的原因,那么患者在排便时都会高度用力,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因此对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危害更大,往往可引起脑出血,使患者突发脑卒中或再次卒中。冠心病患者平时往往因冠状动脉狭窄致心肌供血不足而感觉心慌胸闷、气短,当排便过度用力时,心脏负担增加,心肌耗氧量增大,更加重供血不足,使心绞痛、心率加快、心律失常、心慌、胸闷气短等症状加重,严重时可导致心肌梗死。

习惯性便秘的治疗关键在于建立科学合理的排便、饮食和生活习惯。要养成每天定时蹲厕所的习惯(不管当时有无便意,能不能排出大便),有便意时不要忍,马上去大便,这样有利于形成正常排便的条件反射;饮食应该增加含植物纤维素较多的粗质蔬菜和水果,适量食用粗糙多渣的杂粮,如标准粉、糙米、山芋、绿豆、凉粉、薯类、玉米、燕麦片等;多食各种新鲜瓜果和蔬菜,尤其是西瓜、香蕉、梨、苹果、苦瓜、黄瓜、荸荠、白菜、芹菜、丝瓜、黄花菜等;适当吃一些富含油脂类的干果,如松子、芝麻、核桃仁、花生等;凉开水、蜂蜜等也有助于排便;少吃肉类和动物内脏等高蛋白、高胆固醇食物,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生活上劳逸结合,保持心情舒畅,经常参加体育运动;腹部按摩也有助于排便,方法是由右下腹到左下腹作顺钟向按摩,早晚各一次,每次50-100次;要避免服用可导致便秘的药物,不可滥用刺激性泻药。顽固的便秘,可服用轻泻剂。

温馨提示:一旦患有便秘的患者,当发现自己有一些便秘的症状出现时一定要引起重视,不要认为便秘是一种小病就忽视了治疗,应及时的采取措施做好便秘的治疗和护理,避免给自己的健康埋下更大的隐患。

相关文章推荐:

想治疗便秘 试试这些“通便”食物

老人便秘有良方 勿乱服泻药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习惯性便秘不是小事 长期便秘的危害大

习惯性便秘是多发于老年人,最常见的就是患有长期或者是慢性功能便秘的人。习惯性便秘不仅仅包含功能性便秘,它还包括结肠性便秘与直肠性便秘,习……详细>>

长期便秘怎么办?长期便秘的危害

便秘虽然是我们都出现过的症状,但是如果是长期便秘就不得不多多重视了,这是因为长期便秘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很多的影响。不过,长期便秘也会有很多……详细>>

长期习惯性便秘应该怎么办?推荐这3款茶饮

习惯性便秘就是大便出现干燥、坚硬的现象,而且要排出非常的困难,或者是排便次数明显变少,经常是三天以上不排大便。这些情况是非常不好的,不仅……详细>>

盘点下长期便秘对身体的十大危害

便秘不仅痛苦,而且对身体也有很多危害,便秘是指由于粪便在肠内停留过久,以致大便次数减少、大便干结、排出困难或不尽。这样让身体里面的废物难……详细>>

三大人群易发习惯性便秘

习惯性便秘是指长期的、慢性功能性便秘,多发于老年人。 但亦有学者认为习惯性便秘不仅仅限于功能性便秘,它又包括结肠性便秘与直肠性便秘,因此……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