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结肠癌 > 正文

分享:结肠癌预防小知识

2013-05-27 13:51:00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结肠癌是危害人们健康的一种恶性肿瘤,而且近年来其发病率呈现上升趋势,已经成为人们生命健康的一大隐患,结肠癌的出现与生活中的种种因素有密切的联系,因此,在平时应该多加预防,以防大肠癌的出现。

预防结肠癌的方法就是保持合理的饮食结构,对于患者应给予高蛋白、高维生素、低脂肪的易消化食物,减少脂肪类食物的摄入。以鱼、禽、瘦肉、低脂奶制品代替动物油过多的肉食。

对于结肠癌的预防还要提防便秘,若饮食及生活方式无大变化,排便习惯明显改变,如排便次数增多、大便带血、粪条变细或羊粪样便、排便不尽感等,应及时就诊,以防病情加重。

积极治疗已患的大肠疾病是预防大肠癌的一项重要原则,如溃疡性结肠炎,肠腺瘤病等,如果不及时治疗很可能会导致大肠癌的出现。所以患者应该及时治疗各种疾病,以免出现连带反应。

控制体重和有规律的体力活动是最有利于预防大肠癌的发生,戒烟,长期吸烟的人可诱发结肠癌,限酒,酒精通过改变人们饮食习惯而增加致癌的危险性,如低维生素、低叶酸饮食等。

多进新鲜蔬菜和水果,特别是含多量维生素A和C的黄绿色蔬菜,多进富含纤维素的食物谷类纤维素或水果、蔬菜纤维素,饮食不宜过分精细,适当进食一些粗粮,每天的食盐摄入量低于5克。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癌预防方!

在肿瘤发生之前,消除或减少大肠黏膜对致癌剂的暴露,抑制或阻断上皮细胞的癌变过程,从而防止肿瘤的发生。这些措施包括饮食干预、化学预防和治疗……详细>>

每天运动30分钟 预防结肠癌

结肠癌在我国的发病率与死亡率低于胃癌,食管癌、肺癌等常见恶性肿瘤。近年各地资料显示随着人 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其发病率呈逐……详细>>

饮食不合理会导致结肠癌 膳食纤维可预防结肠癌

不良的饮食习惯容易导致很多疾病的出现,结肠癌就是和我们饮食有很大关系的一种疾病,作为一种癌症,并不是容易治愈的,但是如果我们能够在平时生……详细>>

常见的结肠癌预防措施

五类人最好定期检查。大便时有不良习惯,例如如厕时看书报,或容易引发肛肠疾病;久站、久坐和长期便秘的人;生活起居没有规律,经常暴饮暴食,喜……详细>>

预防结肠癌

减少脂肪及蛋白的摄入。高脂肪饮食是导致结肠癌的主要原因,因此日常饮食中应减少脂肪及动物蛋白的摄入,这样可以减少其分解物的致癌物产生,能有……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