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周脓肿 > 正文

肛周脓肿术后护理保健注意事项

2013-05-08 12:01:03      家庭医生在线

肛周脓肿的反复发作,绝大多数来源于肛门周围感染,而肛周感染的来源则有多方面的原因。因此,术后预防肛周脓肿,首先要从预防肛周感染开始。

肛周脓肿术后护理注意事项

1、饮食要洁净:不洁饮食,可导致腹泻,极易造成肛门腺感染,继而引发肛瘘。

2、定时排便:要养成定时排便的好习惯,防止大便干结,损伤肛管皮肤,造成感染。

3、保持肛门清洁:养成便后洗净局部或每日早晚清洗肛门的习惯,保持肛门清洁,可以有效的预防肛周脓肿和肛瘘。

4、密切注意出血的发生:肛周脓肿术后创面容易渗血或因为结扎线脱落造成出血,因此在咳嗽或者打喷嚏的时候不要用力,一旦发现自身出现出血的症状,应及时到医院诊断治疗。

5、尽早治疗其它肛肠疾病:如溃疡性结肠炎、肛窦炎、肛乳头炎患者,一定要尽早到正规专业医院进行治疗,以免因感染引起肛管直肠周围脓肿及肛瘘。

肛周脓肿术后饮食注意事项:

1、肛周脓肿手术后要忌食腥、辣刺激性食物:饮食不当可导致大便干燥,干硬的粪便排出时,可以撕破肛瓣和擦伤肛门皮肤、黏膜,形成肛裂,使细菌容易从伤口进入肛周组织引起感染形成肛周脓肿,所以平时要多吃含纤维多的食物,如红薯、芹菜、茄子、香蕉、玉米等,保持大便通畅,以免肛周脓肿复发。

2、肛周脓肿手术后患者饮食要科学调配:肛周脓肿手术后合理搭配食物,不仅可以增加食欲,纠正便秘改善胃肠功能,也可以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日常饮食中可多选用蔬菜、水果、豆类等含维生素和纤维素较多的饮食,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芥末、姜等,否则会加重肛周脓肿患者的病情。

3、肛周脓肿术后饮食清淡为宜:生活中,肛周脓肿患者应多吃如菠菜、芹菜、冬瓜、丝瓜、黄豆、油菜、黄花菜、木耳、海带、萝卜等蔬菜,可缓解肛门局部肿痛、流脓流水等症状。

4、肛周脓肿手术后粥品不可少:肛周脓肿手术后患者可选用绿豆粥、芹菜粥、鸡蛋面、素菜粥等,有润肠通便作用;水果类如西瓜、苹果、菠萝、桶子、梨等;可选绿茶、菊花茶、金银花茶、绿豆汤等饮料,也能预防肛周脓肿的形成,缓解肛周脓肿的症状。

温馨提示:肛周脓肿术后应合理调配饮食,既可以增加食欲,纠正便秘改善肠胃功能,也可以养成定期排便的习惯。

相关文章推荐:

预防肛周脓肿要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肛周脓肿也会“重男轻女”吗?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周脓肿术后护理指南

肛周脓肿,简单来说,就是肛门周围出现脓肿,压痛的情况,并且,随着病情的发展,感染会产生脓液,脓液先在腺体内集合,之后脓液沿着最简单进入的……详细>>

肛周脓肿术后吃什么恢复快?

肛周脓肿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类疾病,对于这种疾病,我相信大家都不是非常的陌生,这种常见的疾病对患者的身体和生活造成严重的伤害,人所以我们除了……详细>>

肛周脓肿的术后注意事项

肛周脓肿就是指肛管、直肠周围软组织内或其周围间隙内发生急性化脓性感染,并形成脓肿。其特点是自行破溃。肛周脓肿要及时的治疗,治疗过程中需要……详细>>

肛周脓肿术后饮食注意事项

许多肛周脓肿的患者认为这只是一种小病,服些药物就能治好。于是外用药物、内服药物用了不少,可还是不见效果。肛周脓肿是一种必须经过手术才能治……详细>>

肛周脓肿或手术治疗 术后饮食与护理尤为重要

肛周脓肿,又称肛管直肠周围脓肿,中医称为肛痈。肛周脓肿是发生于肛门、肛管和直肠周围的急性化脓感染性疾病,属于细菌感染,是肛瘘的前身。本病……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