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女性肛裂护理可坚持坐浴

2013-05-14 10:45:36      家庭医生在线

年轻女性不幸受肛裂缠身该怎么办?有些女性怕尴尬二耽误了就诊的最佳时机,肛裂刚初起仅在肛管皮肤上有一小裂口,如果不及时治疗,慢慢的裂口越来越大,呈现线形或棱形,如将肛门张开,裂口的创面即成圆形或椭圆形,还会引起更多的症状和危害。那么,我们应如何去“不尴尬”地护理呢?

肛裂发作会有很大的痛楚,让患者难以忍受,同时肛门有裂口,容易感染病菌,对女性朋友们来说,危害更甚。治疗肛裂最快速、效果最好的就是通过手术治疗,一般的药物很难治愈。

女性肛裂的危害:

1、疼痛:疼痛是肛裂的主要症状,其特点是呈周期性排便痛。当有便意时,肛门舒张,疼痛开始;排便时,粪便冲出裂口,立刻感觉肛门内灼痛或刀割样疼痛,称为便痛;排便后数分钟或至10分钟,疼痛停止或减轻,称为间歇期,然后,因肛门括约肌痉挛收缩,病人又感觉到剧裂疼痛。

肛裂疼痛的程度,随着肛裂的大小和深浅的不同而有轻有重。这一期间的疼痛,常持续半小时至数小时,使病人坐卧不安,十分痛苦,当括约肌痉挛而疲乏时,疼痛才逐渐停止。这是疼痛的一个周期,从排便一疼痛一缓解一疼痛的过程。以后又因排便或喷嚏、咳嗽、排尿等都能引起周期性疼痛发作。肛裂合并有感染时,疼痛更加明显。

2、便血:肛裂便血不规则,时有时无,与排便有关系,由于肛裂的伤面被干硬的粪便擦破或撕裂之故。肛裂便血性质大部分为带血,少数病人便时滴几滴鲜血,裂口越大、越深,出血越多。

3、便秘:便秘是肛裂的病因之一,也是肛裂的后遗症。便秘时排出于硬粪块,可能撕裂肛门瓣和肥大的肛乳头,或损伤肛窦,形成肛裂。而发生肛裂后,病人又因害怕排便时发生疼痛而不敢排便,因此常引起便秘。又因便秘,可使肛裂加重,形成恶性循环。

4、瘙痒:肛裂患者,常因肛门分泌物流出,刺激肛门皮肤引起肛门瘙痒不适。

护理女性肛裂的六种方法:

1、调理饮食:合理安排膳食,有利于保证大便通畅,膳食中应多食新鲜水果、蔬菜及粗纤维食物,少食或忌食辛辣和刺激饮食,多饮水可保证胃肠道有丰富的消化液分泌,有利于胃肠蠕动,防止便秘。

2、注重食疗:常食用粗纤维食物可刺激胃肠蠕动,有利于排便。一些具有补血润肠作用的食物如桂圆肉、大枣、胡桃、胡麻、木耳、桑仁、松仁等可以常食,也可制成药膳食疗方食用,如桂圆肉粥、胡麻饼、松仁炒玉米、胡桃炒瘦肉等,可润肠通便,促进裂口愈合。

3、通畅大便:长期便秘是引起肛裂的最主要病因,因此,保持大便通畅,对该病的预防至关重要,病人应养成每天排便习惯,定时排便,适当地增加户外活动,必要时可服缓泻剂,如液体石蜡、果导片等,也可选用中药大黄、潘泻叶等泡茶饮用,可使大便松软以利排便,便后用热水坐浴,可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促进炎症吸收,减轻疼痛,缓解病人的紧张心理,以利排便。

4、坚持坐浴:便前便后均用1:5000高锰酸钾温水坐浴,温水为43℃-46℃,每天2-3次,每次20-30分钟,坐浴可使肌门括约肌松弛,减轻疼痛,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促进炎症的吸收,有利于肛裂的愈合。

5、注意卫生:保持肛门处卫生、便后应及时清洗肛门,勤洗澡,勤更换内裤,可有效地防止感染,如出血量大,应到医院就诊,量少者应加强观察,并注意食用补血的营养品及食物,以增强机体抵抗力。

6、调整心理:加强肛裂卫生知识的宣教,向患者祥细讲解该病的发病机理、转归及愈后,以缓解患者的紧张心情,增强与疾病作斗争的信心,从而保持心情舒畅、平和。

温馨提示:如果是女性月经期间要注意卫生:不要参加重体力的活动,妊娠期应多吃水果、蔬菜,防止便秘。生育时要注意保护会阴,不要撕裂会阴及肛门等。

相关文章推荐:

四大诱因使女人得上肛裂

春季预防肛裂饮食需注意哪些问题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肛裂原因多 HCPT来“护花”

因便秘、月经期不注意卫生、分娩、局部感染等原因,女性容易发生肛裂。微创HCPT技术治肛裂,完美修复健康之“门”。 详细>>

女性肛裂发生的原因

肛裂好发于青壮年,而女性患者占很大部分,不少人就有疑问,女性为什么这么容易得肛裂呢?女性肛裂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今天就看看肛肠专家的介绍女……详细>>

女性肛裂为何频频发生?应该怎么办?

肛裂在肛肠疾病当中,还是比较常见的,可发于任何年龄和人群,其中女性得肛裂的比例近年来是大幅度提升,这是为什么呢?女性朋友应如何防治肛裂呢……详细>>

女性为何易患肛裂 教你如何护理女性肛裂

时至今日,令许多女性肛裂患者迷惑不解的是,为什么肛裂总是女性多发呢?据相关专家介绍说,女性肛裂多发和女性的特殊生理结构有莫大的关系。那这……详细>>

女性肛裂如何预防?神奇妙招帮到你

女性患者由于其特殊的身体和生理原因,肛肠疾病会对其造成特殊的伤害。主要原因是中青年妇女生育关,妊娠后活动相应减少,肠蠕动减弱,极易产生便……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