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资讯 > 正文

注意:用药止泻有讲究

2013-03-22 02:35:56    作者:《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在线

  引起腹泻的原因众多

  拉肚子是民间对腹泻的通俗称谓。腹泻并不是疾病的名称,而是许多疾病共有的一种症状。有此症状的疾病很多,既有感染性疾病,也有非感染性疾病,因而腹泻也有感染性腹泻和非感染性腹泻之分。

  非感染性腹泻常见于受凉、消化不良、胃肠功能紊乱、乳糖不耐症、食物过敏症,以及甲亢、糖尿病、尿毒症、药物中毒等全身性疾病;感染性腹泻则见于由细菌、病毒、真菌、原虫等病原体所引起的疾病,如细菌性痢疾、霍乱、副霍乱、细菌性食物中毒、病毒性肠炎、阿米巴痢疾等。

  腹泻是机体的防御反应

  机体通过腹泻排泄毒素、清除有害物质,减少进入体内的病原体的毒害作用,是机体一种自我保护的体现。盲目采用止泻药物,尤其是感染性腹泻的早期,炎症及中毒症状(如高热)较明显、脓血便较多时强行制止腹泻,反而不利于机体的康复。例如:影响机体对细菌及毒素的排泄,使毒血症状加重,病程延长;引起腹胀、便秘、假性肠梗阻;诱发中毒性巨结肠及肠穿孔;掩盖病情,影响正确诊断等。

  就像本例的女孩那样,因为不适当地采用“特效止泻”,结果高热、腹胀、呼吸急促甚至昏迷等症状接踵而来。有经验的医生是不会过早使用止泻药物的,而会根据患者的整体情况与排泄物的性状来决定止泻的策略。

  腹泻要防止水电解质紊乱

  虽说腹泻是机体的防御机制,但它也是导致机体发生水电解质紊乱的重要原因。特别在小儿,腹泻引起的水电解质紊乱表现更为突出。它包括:

  1.脱水。轻度脱水:失水量约为体重的3%~5%,此时患儿表现出易烦躁、口渴、哭时少泪、尿量减少。眼窝及前囟略凹陷,皮肤、口腔黏膜略干燥,皮肤捏起后回缩减慢。中度脱水:失水量约为体重的5%~10%,其表现较轻度脱水时更为加重,并突然明显消瘦。重度脱水:失水量约为体重的10%以上,患儿精神极度委靡,表情淡漠,嗜睡,蒙目龙或昏迷,皮肤发灰、干燥,四肢发凉,脉细数微弱,皮肤出现花纹等休克征象。

  2.代谢性酸中毒。患儿精神委靡,呼吸深快(新生儿及小婴儿呼吸改变不明显),如口唇发绀常提示循环衰竭,严重者可致昏迷。

  3.低钾血症。出现精神委靡,四肢无力,腱反射消失,甚至瘫痪以及肠麻痹、腹胀、肠梗阻等。

  此外,还有低钙血症和低镁血症(表现为烦躁、惊跳、手足搐搦或惊厥)。

  腹泻治疗中的几个讹传

  讹传之一:腹泻要禁食。其实,腹泻患儿不应禁食,只需要对饮食的质和量作适当调整,开始时要进食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如米粉、稀饭等,不要进食油腻和有刺激性的食物,在腹泻症状缓解后,再适当进食一些牛奶、鸡蛋以补充营养。

  讹传之二:腹泻一定要“打吊针”。急性腹泻最常见的症状就是脱水,因此补充液体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即使在急性腹泻的情况下,小肠仍保有60%的消化吸收能力,因此,口服补液(补液中含有适当比例的葡萄糖、碳酸氢钠、氯化钾和氯化钠)也是预防脱水、纠正脱水的措施之一。

  讹传之三:腹泻一定要用抗菌药物。其实,抗菌药物仅对由细菌感染引起的腹泻有效,其他引起腹泻的众多原因,都不是抗菌药物所能消除的。如小儿腹泻,约有一半以上为病毒或者饮食不当所引起,使用抗菌药物不但无效,反而会因抑杀肠道内正常菌群,引起菌群紊乱而加重腹泻。

  讹传之四:腹泻要吃素。其实,腹泻时只须注意选择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就可以了,是不能以荤和素为界限的。例如,鱼虽属荤,却容易消化又富有营养;蔬菜虽属素,却相对更难消化,而且,腹泻时消化功能失调,肠道内硝酸盐还原菌有可能大量繁殖,此时进食蔬菜,会导致亚硝酸盐中毒而引起肠原性发绀。

  此外,止泻只是对症治疗,针对病因的治疗才是根本。例如,感染性腹泻,应选用敏感的抗菌药物控制感染;消化不良所致的腹泻,应注意调理饮食;胃肠功能紊乱引起的腹泻,可采用调节植物神经功能的药物及镇静剂。

  总而言之,治疗腹泻的原则是:预防脱水,纠正脱水,继续饮食,合理用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止泻的蔬菜有哪些呢?

在我们的生活中都会有不小心吃了一些东西而产生腹泻的情况,基本上每个人每年都会遇到几次这样的状况,这是很折磨人的事情。腹泻的时候不仅需要老……详细>>

如何应用止泻药

止泻药是通过抑制肠运动,让肠道的水和一些物质停留时间长一些,让肠道有较多的时间吸收,大便就会变稠、腹泻也就止住了。小儿常用止泻药有“止泻……详细>>

孕妇止泻食谱有哪些

做法:取适量小米,研成粉末,放到锅中用文火炒到微黄,食用时把炒过的焦米加适量的水和糖煮成糊状,稍冷后服用,每日2-3次。详细>>

有止泻作用的食物

石榴。石榴善治滑泻久泄,适宜慢性腹泻和久泻不愈之人。可用酸石榴适量捣汁饮用,或每日2~3次,每次吃1~2个。石榴皮止泻效果比石榴果实更佳……详细>>

有什么东西可以止泻呢

在日常生活中大家都会有不小心吃坏肚子的时候,而这样的情况会令大家感到非常的烦躁,也会遇到很尴尬的情况。因此大家对于止泻的一些常识也十分的……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