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资讯 > 正文

为何大肠癌患病率暴增

2013-04-16 06:53:48  来源:现代健康报    转载
 

  健康的饮食是“金字塔”式结构,高脂、高蛋白、低纤维饮食,增加了胃肠道负担,肠道疾病高发,成为大肠癌一大诱因。

  “倒金字塔”式饮食结构增加肠癌风险

  陈继贵指出,除了不良饮食习惯外,导致大肠癌的诱因还包括环境因素、运动减少、遗传因素和烟酒等不良嗜好。

  哪些人容易患大肠癌

  有大肠癌或其他恶性肿瘤

  家族史,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饮食,生活不规律,长期便秘的人群是大肠癌的高危人群。此外,慢性结肠炎、大肠息肉、大肠腺瘤、血吸虫病也增大了患大肠癌的风险。

  陈继贵介绍,早期大肠癌治愈率可达92%,而一旦发展为晚期,5年生存率低于7%。由于大肠癌初期几乎没有任何明显症状,临床八成以上患者确诊时就是中晚期。

  怎样发现大肠癌?有5个信号要引起警惕。一,大便习惯改变:次数增多、便秘、或便秘与腹泻交替;二,大便带血,一般为鲜红色或果酱色;三,肠梗阻伴随腹痛,很可能是肿瘤堵塞了肠管;四,腹部肿块,常见于右侧,有可能是生结肠癌的信号;五,全身衰弱:贫血、消瘦、乏力、发热,甚至呈现出典型的双目呆滞、面黄肌瘦的“恶病质”面容。

  陈继贵提示,超过40岁的人群,每年应做一次大肠癌筛查。中国50%以上的大肠癌发生在直肠,而80%的直肠癌属于中低位,靠近肛门,因此肛门指检是最简单有效的检查方式。此外,粪便检查也是一种常用的初筛手段,提供早期诊断的线索。肠镜检查能够清晰地观察全部结肠,最终确诊或排除大肠癌。这三项检查,都可作为每年一次的体检项目。

  大肠癌发病周期长前10年间

  抓住任何一次机会就可以早发现

  2005年,阳逻新堤村46岁农民林某参加武汉市八医院组织的免费大肠癌筛查,发现大便有隐血。因为家境贫困,便没有进一步做纤维结肠镜检查。2007年,大肠癌筛查工作组再次来到新堤村时,林某已便血数日,结肠纤维镜检查确诊为大肠癌晚期。术后三年,癌症复发和转移。

  同样是2005年大肠癌筛查中发现的,50岁的周某筛查后进一步确诊检查查出了早期大肠癌,立即接受了手术治疗。她至今健康地生活着,没有发现癌症复发和转移的迹象。

  陈继贵介绍,大肠癌发病周期比较长,从癌细胞发展为直径1厘米的肿瘤约需七八年,到出现临床症状需三五年,发展到晚期还要三五年。前10年里只要抓住一个机会,就能够早期发现。但遗憾的是,大肠癌筛查并未列入常规体检项目,多数人也未意识到筛查大肠癌的重要性。

  从2005年开始,陈继贵带着他的团队,走进武汉、潜江、荆州、洪湖、松滋、襄阳等多个县市,入户开展免费大肠癌的筛查工作。筛查惠及20万人,检出几十例大肠癌,并将大肠癌的防治知识带到了千家万户。

  心语

  入户进行大肠癌筛查过程中,能够明显感受到,很多老百姓对肿瘤筛查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甚至有居民称,糊里糊涂地生活蛮好,万一查出来什么不好的结果,反而更难受。要知道,逃避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唯有积极应对,才能掌握与病魔斗争的主动权。

  陈继贵 武汉市第八医院肛肠外科主任。擅长大肠癌、甲状腺肿瘤、乳腺癌诊治。其改进的超低位直肠癌保肛技术,为许多患者解除了腹部挂粪袋的痛苦,提高了患者生存质量。主持湖北地区大肠癌筛查工作,10年间筛查20万人,被称为“湖北早期大肠癌筛查第一人”。

更多肛肠疾病文章推荐》》》

春夏之交 你的胃肠开始“呼救”了吗

惊:金项链穿肠而出后果严重

肠胃生病了 “格式化”肠胃可行吗?

大肠癌盯上了青年人 防范大肠癌刻不容缓

大便变色或是肠道疾病惹得祸

腹胀不可小觑 “分清上下”再用药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懂“肠”识 远离大肠癌

大肠癌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了解与大肠癌相关的医学常识,形成良好的饮食和生活方式,高危人群定期进行肠检,这就是远离大肠癌的“良药”。下面就……详细>>

大肠癌的常见症状 治疗大肠癌试试这2偏方

大肠癌是近年来比较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它对人体的危害是比较大的。导致这种疾病的原因有很多,那么大肠癌的症状有哪些呢?不同部位的大肠癌,其……详细>>

预防大肠癌 筛查很重要

大量研究结果显示,各期大肠癌患者可以存活5年的几率分别是:Ⅰ期95%以上,Ⅱ级80%,Ⅲ级50%~60%。令人遗憾的是,得到早期确诊的大……详细>>

大肠癌发病率目前状况如何?预防大肠癌可以做哪些体检检查

各种癌症在近些年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而其中比较常见的是肺癌、肝癌、大肠癌,其中大肠癌的发病率在近几年是直线上升,可能说起大肠癌,很多人想……详细>>

做好大肠癌的预防 让癌症远离你

大肠癌的预防,值得警惕的是,大肠癌早期症状不明显,一旦出现便血、下坠等症状,要及时进行检查。应定期做肠镜复查,预防大肠癌的发生。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