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咽炎经久不愈 试试从胃治

2013-03-27 07:55:04    作者:陶双友  家庭医生在线

  阿标可是校园“名人”,人长得其貌不扬,一副黑宽边大眼镜将整个脸盖住了一大半,酷爱学习但效率极低,每次考试结果,基本上都是他与其他几个专业知识不巩固者“竞争”倒数前八名。除了学习成绩外,阿标还有自己的烦恼,他有个全校皆知的标志性习惯动作——咳嗽、清嗓,走到哪咳到哪,经常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大学四年读下来,几乎全校的人都熟悉了阿标的标志,尤其在吃饭后、平卧时,阿标的咳嗽、清嗓就更加明显,同宿舍几个哥们都戏称阿标的咳嗽为睡前催眠曲,听惯了。

  除了咳嗽、清嗓外,阿标经常觉得咽部有异物感,几乎每天刷牙都恶心欲呕,有时还有胸闷气促,偶有烧心、嗳气等不适。在五官科、呼吸科看了无数次医生,反复作了胸片、喉镜等多项检查,结论大多是慢性咽炎,吃过多种抗菌药物、消炎药、止咳药、治咽炎药等,还试过不少秘方验方,就是不见好转。阿标的学习成绩及标志性咳嗽,常成为同学们茶余饭后的笑料和谈资。

  吃胃药,治好了咽炎

  毕业后,在一次朋友聚会中,碰巧席间有一位医生,阿标的标志性咳嗽引起了医生的注意,他建议阿标去找消化科医生看看,或许有帮助。在他的建议下,阿标去看了消化科医生,作了一些相关检查后,诊断为胃食管反流性咽炎,医生给他开了一些治胃方面的药,服药后,阿标的病居然从此好转,最后痊愈了。

  慢性咽炎是指在各种外来刺激因素作用下所致的咽部黏膜、黏膜下组织和淋巴组织的一种慢性炎症,临床表现为常有咽部异物感,患者经常有咳嗽及清嗓等动作,但咳不出、咽不下;咽喉容易干燥、灼热、发痒,时有声音嘶哑;晨起刷牙、清嗓或咳嗽时容易引起恶心呕吐。临床引起慢性咽炎的原因有很多,胃食管反流在其发病中起了重要作用。

  胃食管反流性咽炎的发生常和食管下段括约肌的功能异常有关,在正常情况下,该括约肌起着类似单向开关的作用,食物或饮料等通过口腔吞咽,进入到食道下段括约肌附近时,开关开放,食物饮料等顺利排入到胃内;没有进食时,则该括约肌关闭,胃内的食物及胃液等则不能反流到食管。当各种原因导致该括约肌松弛,单向开关作用失效时,胃内容物和胃液等就可能反流到食管,甚至到达咽喉、气管等部位,刺激咽部、气管,从而出现咽部不适、异物感、慢性咳嗽等,尤其在饭后、平躺等情况下,胃酸反流机会明显增加,胃食管反流性咽炎的症状就更加明显。

  胃食管反流性咽炎还与食管蠕动能力降低、胃排空迟缓和胃内压增高等因素有关,除了慢性咽炎的临床表现外,其常可伴有程度不同的胃食管反流病的症状,如胸痛、烧心、泛酸、嗳气、胃胀、胃痛等。

  钡餐、胃镜,确诊价值不大

  对于反复发作、久治不愈的慢性咽炎患者,可以进行相应的检查来明确诊断是否为胃食管反流性咽炎。24小时食管pH值监测为目前胃食管反流性疾病的最好的定量检查方法,可以动态地监测食管远端和近端pH值的变化,也可确认是否存在胃酸反流,以及反流与胃酸的关系。钡餐检查和胃镜检查对本病的诊断价值并不大。食管测压可显示食管下段括约肌压力,揭示胃食管反流性疾病的病理基础。对于不能常规开展24小时食管pH值监测及食管下段括约肌测压的医院,结合患者的病史、临床表现进行分析后,疑为本病者可采取质子泵抑制剂治疗试验,如患者的症状消失或显著好转,提示为明显的胃酸相关性疾病。

  根据胃食管反流性咽炎的临床表现,对于诊断为本病者,滥用抗菌药物有害无益,可单独选用或联合使用抑制胃酸药,如质子泵抑制剂或H2受体阻滞剂、促胃动力药、中和胃酸药等。内科治疗无效者,也可试行抗反流手术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总是返酸该怎么办?

梦中,口里含着“酸葡萄”详细>>

咳嗽哮喘 别忘查查胃

详细>>

贴完秋膘清肠胃 秋季推荐九款菜

要经常给身体“大扫除”,才能更好地保证身体的健康。此时,多吃以下十种既方便又安全的排毒食物就是个不错的选择,它们可以帮助我们轻松“护肠排……详细>>

实话告诉你:牢记“洗肠六步操”,扫除肠道垃圾不是梦!

在平时很多人会进食各种各样的食物,而各种食物在进入到身体后很容易形成毒素堆积在肠道中,所以在平时需要采取一些措施来帮助清除肠道中的垃圾。……详细>>

实话告诉你:牢记“洗肠六步操”,扫走肠道垃圾不是梦!

如果肠道有垃圾,不仅会影响消化系统的健康,而且还会使人面色暗沉,出现痤疮等皮肤问题,还会引发人的肥胖,因此扫去肠道垃圾是非常重要的。想要……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