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日常护理 > 正文

肛裂患者应保持大便通畅晨起定时排便

2013-02-04 18:18:37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肛裂是齿线以下肛管皮肤破裂形成棱形裂口或溃疡。肛裂是一种常见的肛管疾病,好发于青壮年,儿童也可发生,老年人较少。肛裂病人如何进行生活调理?

  肛裂病人的调养首先是保持大便通畅和柔软。大便应1~2日1次,若4~5日1次者,由于粪便在结肠、直肠内停留时间较长,水分被重吸收,容易干燥秘结。1日数次,则会因排便刺激加重疼痛和损伤,所以应每日排便1次,粪便以不干不稀为好。

  肛裂患者绝大多数都伴有习惯性便秘,为使粪便变稀,经常服用果导,大黄等泻药,这些泻药都有泻后引起便秘的副作用,以致肛裂越来越重。防治便秘不能依靠泻药,要以合理调配饮食为主,饮食要多样化,杂食五谷粗粮、果肉蔬菜,尤其要多食含有丰富纤维素和维生素的食物。

  肛裂病人应养成晨起定时排便的习惯,因为早晨起床后的直立反射和胃结肠反射,可促进排便。另外,晨起参加多种体育活动如做操、跑步、打太极拳、练气功等,可防止便秘,预防肛裂。便后用温水熏洗坐浴或用祛毒汤、止痛如神汤熏洗,使肛裂创面保持清洁,这是防治肛裂的重要措施。

  熏洗时要把肛门浸入药液中,才能洗净肛门污物,使药物进入肛管,起到消炎、止痛,促进裂口愈合的作用。

  肛裂的治疗一定要早期及时,新鲜肛裂一般经内服中药,外用中药祛毒汤等药物熏洗,肛门局部敷药等治疗后,多数能在1周至2周内愈合。陈旧性肛裂需施以手术,才能根治。因此,一旦发现患有肛裂,应尽早治疗。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便秘了吃香蕉一定管用吗

便秘乃百病之源七小偏方改善“大”问题

喝奶“喝”出胃肠炎必须学会防“炎”术

“抗痔达人”饮食有原则预防痔疮要“挑吃”

女人想要漂亮 肠道健康很重要

幽门螺杆菌阳性 饮食注意什么?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肛裂发病 保持大便通畅很重要

肛裂是一种很常见的肛肠疾病,常有便秘、便血、肛门剧烈疼痛等症状。那么,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肛裂的发病呢?下面就来介绍肛裂日常的预防方法。详细>>

定时排便 肛裂患者日常护理要点

肛裂就犹如便秘、痔疮,难以启齿,又总让患者坐立难安。肛裂是由于不良的排便习惯或其他一些疾病而导致肛管皮肤的一种疾病。肛裂不会自愈,如果不……详细>>

肛裂会引起排便困难 肛裂患者需谨慎

肛裂是一种常见的肛管疾患也是中青年人产生肛管处剧痛的常见原因。初起仅在肛管皮肤上有一小裂口,有时可裂到皮下组织或直至括约肌浅层,裂口呈线……详细>>

排便剧痛 警惕肛裂来袭

肛裂是肛肠部位的常见疾病,但误诊率十分高。此病虽不致命,却严重影响生活质量,患者长期恐惧解大便,常导致便秘。建议肛裂1周未愈应就医,以免……详细>>

患上肛裂了吗 可以通过排便诊断

可以通过排便来诊断是否肛裂:1、粪便经过肛门口的时候有不适应的感觉,譬如说灼烧感,刀割般疼痛等现象;2、粪便的表面常常带有鲜红的血液甚至……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