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定时排便 肛裂患者日常护理要点

2013-02-05 17:48:39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肛裂就犹如便秘、痔疮,难以启齿,又总让患者坐立难安。肛裂是由于不良的排便习惯或其他一些疾病而导致肛管皮肤的一种疾病。肛裂不会自愈,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因为细菌入侵而引发其他疾病。因此肛裂患者的治疗与护理非常重要。

  肛裂患者的日常护理主要在生活习惯、饮食习惯和积极检查三方面。

  生活习惯

  1、定时排便。肛裂患者排便较为困难,而且常常伴有出血症状,疼痛难安,因此常常有意忍着不上厕所,致使大便燥结,形成恶性循环。所以肛裂患者必须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以避免病情进一步加剧。

  2、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肛裂患者除了要定时排便,还得维护大便畅通,干硬粪块形成后,不要努挣排放,可选择滑润排便。

  3、热水坐浴。热水坐浴可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和保持局部清洁,或用10%-20%硝酸银涂抹溃疡面,然后用等渗盐水洗去,外涂消炎止痛油膏或栓剂。

  4、便秘者可给缓泻药,如石蜡油20-40毫升,每晚一次。但禁用剧泻剂。

  饮食习惯

  主要在于忌碰烟酒,忌食辛辣刺激食物。饮食最好粗细搭配,多摄入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比如蔬菜、水果、粗粮等。

  积极检查

  1、准时治疗肛隐窝炎,以防止感染形成溃疡及皮下瘘。

  2、在肛门检查如肛门指诊、用肛门镜或其它器械时忌讳粗暴用力,以防损害肛管产生肛裂。

  3、及时治疗引起肛裂的各种疾病,如溃疡性结肠炎等病症,防止肛裂发生。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便秘了吃香蕉一定管用吗

便秘乃百病之源七小偏方改善“大”问题

喝奶“喝”出胃肠炎必须学会防“炎”术

“抗痔达人”饮食有原则预防痔疮要“挑吃”

女人想要漂亮 肠道健康很重要

幽门螺杆菌阳性 饮食注意什么?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裂患者应保持大便通畅晨起定时排便

肛裂是齿线以下肛管皮肤破裂形成棱形裂口或溃疡。肛裂病人的调养首先是保持大便通畅和柔软。肛裂患者绝大多数都伴有习惯性便秘,应养成晨起定时排……详细>>

预防肛裂养成定时排便习惯

肛裂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科疾病,且可伴发诸多肛门不适。专家表示,轻度的肛裂可以药物治疗,如果用药不能治愈的则需要手术治疗,而肛裂创面却难以自……详细>>

患上肛裂了吗 可以通过排便诊断

可以通过排便来诊断是否肛裂:1、粪便经过肛门口的时候有不适应的感觉,譬如说灼烧感,刀割般疼痛等现象;2、粪便的表面常常带有鲜红的血液甚至……详细>>

好的排便习惯预防肛裂 预防肛裂注意七点

中医学认为,肛裂是由于大便秘结、排便太过吃力引起肛门皮肤裂损,反复感染邪毒致局部肛管气血运行不畅,创口失去营养所致。因此,中医主张平时应……详细>>

定时排便 可防肛窦炎

肛窦炎的防治,包括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防止腹泻和便秘,以祛除诱因。局部可便后用40℃温水坐浴15-20分钟。或用清热燥湿、解毒止痛的中……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