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诱发和加重痔疮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2013-01-03 06:29:19  来源:中国肛肠网    转载

  很多人因为痔疮痛苦不堪,除了寻求正规的药物、手术治疗,生活中的保健措施也要重视。保健做到位了,既能起到治疗的作用,也能预防痔疮再次发生。

  首先来看看诱发和加重痔疮的主要因素:

  1.便秘,很硬的粪块直接挤压肛垫,就会损伤肛垫的血管和支持组织,引起痔疮;

  2.久坐少动,肛门血液循环受阻;

  3.排便时长时间看书、看报,可引起排便反射功能迟钝,导致直肠下段及盆腔压力增加,血液循环不畅;

  4.饮食习惯不好,总吃精细粮食和高蛋白食品,蔬菜水果吃得少,容易引起和加重便秘;喜吃辛辣食物、喝酒,会使肛门直肠血管充血,辣椒对肛门还有直接刺激作用,易导致静脉充血和肛窦发炎,引发痔疮。

  5.妊娠、过度劳累、吸烟,也可引发或加重痔疮。

  针对上述原因,在生活中多加注意,养成一些好习惯,就能很大程度上避免痔疮的发生和加重。

  首先,在饮食上要多喝水,多吃富含纤维素的蔬菜,如芹菜、菠菜、大白菜、油菜等。牛奶、蜂蜜、柿饼、香蕉、苹果、核桃、花生、芝麻等有润肠通便的作用,多吃可以防止便秘。忌食烈酒、浓茶、咖啡、韭菜、蒜、辣椒等刺激性食物,少吃荤腥厚味、油炸的食物。芒果、荔枝、龙眼等壮阳火的水果不宜多吃。

  其次,积极锻炼身体,注意劳逸结合,避免劳累,经常站立劳动者应适当坐卧休息,久坐久蹲者则要不时站起来走动一下,以减少局部疲劳。

  再次,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习惯,排便时不要看书报、抽烟,大便不要用力过猛。

  最后,每天清洗会阴部,有条件的可用洁身器(即一种坐便后的冲洗干燥器)。

  另外,坚持做提肛运动,可增加局部血液循环,对痔疮有很好的预防效果。

  如果已经患了痔疮,便后还应注意保护肛门,每天可温水坐浴后局部按摩,有痔核脱出时应及时还纳。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便秘了吃香蕉一定管用吗

便秘乃百病之源七小偏方改善“大”问题

喝奶“喝”出胃肠炎必须学会防“炎”术

“抗痔达人”饮食有原则预防痔疮要“挑吃”

女人想要漂亮 肠道健康很重要

幽门螺杆菌阳性 饮食注意什么?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患者有哪些饮食禁忌?

人体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称为痔,又名痔疮、痔核、痔病、痔疾等。是肛门直肠底部及肛门粘膜的静……详细>>

痔疮的食疗药粥有哪些

人体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称为痔,又名痔疮。是肛门直肠底部及肛门粘膜的静脉丛发生曲张而形成的……详细>>

治疗痔疮有哪些食疗小妙方

痔疮是最常见的肛肠疾病。任何年龄都可发病,但随年龄增长,发病率增高。痔疮包括内痔、外痔、混合痔,是肛门直肠底部及肛门粘膜的静脉丛发生曲张……详细>>

痔疮预防的方法有哪些?

痔疮包括内痔、外痔、混合痔,是肛门直肠底部及肛门粘膜的静脉丛发生曲张而形成的一个或多个柔软的静脉团的一种慢性疾病。详细>>

痔疮“青睐”哪些人群呢

痔疮是最常见的肛肠疾病。任何年龄都可发病,但随年龄增长,发病率增高。孕妇在孕期或产后都患有痔疮,可能引起出血。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