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预防 > 正文

直肠脱垂的原因有哪些

2013-03-26 13:47:13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直肠脱垂,俗称脱肛,是指直肠一层或多层翻出或不翻出于肛们外的一种疾病。可根据直肠壁卷人的程度将直肠脱垂分为不完全性脱垂和完全性脱垂。本病可发于任何年龄,居肛门直肠疾病的第六位,而且男性多于女性。那么,为什么会直肠脱垂呢?今天专家为大家讲解直肠脱垂的病因:

  (一)中医病因

  中医认为,脱肛是全身气血两虚的局部表现,历代医家认为,脱肛症多属虚寒,肺虚则肠下,脾胃虚则气陷,肾气不足、元气不实则固摄无力,故可致肠外脱,出而不入。因此,小儿、老人脏气不实,妇女生育过多,以及久痢久泻,色欲伤肾、酒食伤脾、久咳伤肺等均可导致气虚下陷、元气不实而脱肛。古代医书表明:脱肛为气血亏损,湿热下注不能收摄、气虚下陷、中气不足、失固而脱,不能升提;肺肾两虚,寒热洞泄,不能固摄,为根本原因。

  (二)西医病因

  现代医学认为,直肠脱垂的发病原因如下:

  1、发育不全因素

  骼骨发育尚未成熟的小儿或发育有缺陷的成年人,髓骨向前弯曲角度小,发育平直,直肠呈垂状走行,膀胱或子宫陷窝的位置较高,直肠后面的骨头失去了承托作用,增加腹内压时容易向下移位。

  2、物理因素

  由于种种原因造成持续性腹腔内高压,致使直肠周围或盆底部的肌肉群、韧带、筋膜等支持组织不能承受而发生松弛。如尿道狭窄、膀胱结石、前列腺肥大等并发的排尿困难、重力劳动、顽固性便秘、慢性腹泻、多胎产妇等易促使直肠向下脱垂。

  3、病理性因素

  这是临床上多见的发病原因,从某种意义上说,脱肛是一种并发症或继发性疾病。如患有慢性消耗性疾病,或吸收障碍、营养不良,患有内痔、直肠息肉、肿瘤长期突出肠壁,年老体弱,易使骨盆肌肉群与肛门括约肌松弛无力,失去对肛管、直肠的承托作用,直肠粘膜下层组织疏松,粘膜层与肌层失去粘连固定作用,造成直肠粘膜向下滑脱移位。

  专家温馨提醒:直肠脱垂常见于儿童及老年,儿童可在5岁前自愈。成人完全性直肠脱垂较严重的,长期脱垂将致阴部神经损伤产生肛门失禁、溃疡、肛周感染、直肠出血,脱垂肠段水肿、狭窄及坏死的危险,应以手术治疗为主。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便秘了吃香蕉一定管用吗

便秘乃百病之源七小偏方改善“大”问题

喝奶“喝”出胃肠炎必须学会防“炎”术

“抗痔达人”饮食有原则预防痔疮要“挑吃”

女人想要漂亮 肠道健康很重要

幽门螺杆菌阳性 饮食注意什么?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脱垂的原因和表现症状

哪些原因会导致直肠脱垂呢?直肠脱垂是肛肠疾病中的一种,一般在婴幼儿期比较多见,并且有明显的表现症状。如果你对直肠脱垂还不够了解,就千万不……详细>>

直肠脱垂的预防方法和原因

直肠脱垂有哪些方法可以预防呢?想要预防直肠脱垂还应该要知道是什么因素造成的,这样才能更有效的远离直肠脱垂。如果你对直肠脱垂的预防方法不够……详细>>

直肠脱垂三大诱发因素 几种锻炼法避免直肠脱垂

直肠脱垂是一种不常见的临床征象,现在不少人都患有这个疾病。下面我们看看是什么因素引发的直肠脱垂?(一)解剖因素:小儿骶尾弯曲度较正常浅,……详细>>

什么是直肠脱垂?为什么会出现直肠脱垂?

有些朋友说最近不知道为什么拉大便的时候总感觉有东西脱出来了,可是呢一摸又没有,我这是怎么了?是痔疮吗?其实不是,这种情况的出现很可能是直……详细>>

直肠脱垂的病因是什么?应该怎样治疗直肠脱垂?

直肠脱垂又叫做脱肛,主要是指直肠壁部分或全层向下移位的疾病,当直肠壁部分下移称为不完全脱垂,直肠壁全层下移称为完全脱垂,主要多发生于儿童……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