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瘘 > 正文

肛裂让人苦不堪言 专家建议养成晨起排便的习惯

2013-01-18 07:43:13    作者:邓小荣 潘雷  家庭医生在线

  来自杭州的小程今年24岁。大概是十几岁的时候,由于大便干燥,排便时用力过度,肛门被撑破了,还流了点血。自此以后大便就容易出血,专家说跟小程有类似的经历也有很多人。

  大便时粪便经过肛门口,即感到烧灼样或刀割样剧烈疼痛,同时伴有粪便表面的鲜红血液或肛门滴血,排便后疼痛稍有缓解,接着产生持续的、难以忍受的剧痛,长达数小时甚至一天。那么,您就有可能和小程患了同样的病——肛裂

  肛裂是一种常见的肛管疾病,是肛管皮肤(距离肛门缘约3厘米~4厘米)破裂形成的梭形裂口或溃疡。肛裂的特点是排便时及排便后肛门疼痛和便后滴鲜血,易受到刺激和感染,裂口经久不愈。裂口下端皮肤因炎症改变,形成袋状皮肤隆起,酷似一外痔,常称为“前哨痔”或“哨兵痔”。肛裂好发于青壮年,儿童亦可发生,老年人较少。由于肛裂病人排便时疼痛剧烈、便血,并且经久不愈,因此,许多病人每逢大便均如临大敌。

  有必要给肛裂病人一些生活指导,帮助他们早日康复。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有助于预防肛裂

  一天一次大便最为适宜。若粪便在结肠、直肠内停留时间较长,水分被重吸收,就容易干燥秘结。但一日数次大便,又会因排便刺激而加重疼痛和损伤。为使大便通畅,患有肛裂者应多食用含丰富纤维素和维生素的果蔬,防治便秘。苹果、桃子、杏、梨、香蕉等水果,芹菜、菠菜、韭菜、苜蓿、黄花菜、茭白、竹笋等蔬菜,都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和维生素,可使大便柔软而易于排出,从而减少干硬粪块对肛裂创面的刺激。芝麻、蜂蜜、植物油、核桃也能润肠通便。肛裂病人应忌食或少食刺激性饮食,如白酒、黄酒、辣椒、生姜、葱、蒜等,这些饮食可加重便秘,使肛门直肠充血明显,诱发肛裂。

  养成晨起排便的习惯。早晨起床后,人的体位由平卧改为站立,加上胃肠的蠕动增强,均有利于促进排便。晨起适度运动如做操、打太极拳、练气功等,可以防止便秘。发生便秘后,可用开塞露润滑通便,慎用果导、大黄等泻药,这些泻药虽可使粪便变稀,但也会导致泻后便秘,加重肛裂。

  也有人问,婴儿、孕妇肛裂怎么办?婴儿因存在便秘、腹泻及活动少等因素,故也可能出现肛裂;孕妇由于活动减少,肠蠕动减弱,容易产生便秘而引发肛裂。上述病人可进行饮食调节和药物治疗。

  婴儿、孕妇的肛裂,在处理上应注意以下事项:

  1.婴儿宜尽量采用母乳喂养。母乳是宝宝的最佳养料,母乳主要是乳清蛋白,容易消化吸收,故吃母乳的婴儿,其大便较软。家长要培养孩子不挑食、不偏食,每天按时排便的良好习惯。

  2.适量增加活动,促进胃肠蠕动,利于排便。

  3.孕妇可在医生指导下短期、小剂量使用阿司匹林等一般止痛药以缓解疼痛,最好饭后服,以减少药物对胃的不良反应。

  4.局部烧灼治疗。对肛裂反复发作、时间较长的小儿,可用20%的硝酸银局部烧灼,然后用沾有生理盐水的棉签擦去多余的硝酸银,每天一次。

  肛裂手术注意事项

  肛裂强调早期及时治疗。肛裂早期一般经局部敷药或局部烧灼治疗,配合饮食调节及通便后,多数能在1~2周内愈合。大便后,用浓度为1/5000的高锰酸钾粉液(即PP粉)坐浴10~20分钟,然后涂眼药膏或痔疮膏于裂口上。

  肛裂不会恶变。但那些经久不愈、已形成陈旧性肛裂,甚至形成皮下瘘的病人,就须行手术治疗。一种方法是肛裂切除术,缺点是愈合较慢;另一种方法是肛管内括约肌切断术,该方法治愈率高,但手术不当可导致肛门失禁。由于小程患病已久,属陈旧性肛裂,须施以手术才能有效。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便秘了吃香蕉一定管用吗

便秘乃百病之源七小偏方改善“大”问题

喝奶“喝”出胃肠炎必须学会防“炎”术

“抗痔达人”饮食有原则预防痔疮要“挑吃”

女人想要漂亮 肠道健康很重要

幽门螺杆菌阳性 饮食注意什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裂会引起排便困难 肛裂患者需谨慎

肛裂是一种常见的肛管疾患也是中青年人产生肛管处剧痛的常见原因。初起仅在肛管皮肤上有一小裂口,有时可裂到皮下组织或直至括约肌浅层,裂口呈线……详细>>

肛裂患者应保持大便通畅晨起定时排便

肛裂是齿线以下肛管皮肤破裂形成棱形裂口或溃疡。肛裂病人的调养首先是保持大便通畅和柔软。肛裂患者绝大多数都伴有习惯性便秘,应养成晨起定时排……详细>>

预防肛裂养成定时排便习惯

肛裂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科疾病,且可伴发诸多肛门不适。专家表示,轻度的肛裂可以药物治疗,如果用药不能治愈的则需要手术治疗,而肛裂创面却难以自……详细>>

排便剧痛 警惕肛裂来袭

肛裂是肛肠部位的常见疾病,但误诊率十分高。此病虽不致命,却严重影响生活质量,患者长期恐惧解大便,常导致便秘。建议肛裂1周未愈应就医,以免……详细>>

排便剧痛 便后出血警惕暗藏肛裂

肛裂是齿线以下肛管皮肤破裂后形成棱形裂口或溃疡。是一种常见的肛管疾病,好发于青壮年,儿童也可发生,老年人较少。据欧美统计女性比男性多得此……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