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日常护理 > 正文

预防大肠癌 筛查很重要

2013-04-03 11:10:14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大量研究结果显示,各期大肠癌患者可以存活5年的几率分别是:Ⅰ期95%以上,Ⅱ级80%,Ⅲ级50%~60%。令人遗憾的是,得到早期确诊的大肠癌患者只占全部患者的5%。然而,筛检可以明显降低大肠癌的发病率和病死率,起到良好的预防效果。

  一、对平均危险人群的筛检

  凡老年人体检时,应将大肠指检列为常规,遇病人有便血、大便习惯改变,大便变形等症状,也应行大肠指检。

  一般人在40~50岁时,大肠癌的发病率开始明显上升,大约75%的大肠癌发生于这些平均危险人群中。对这些平均危险人群,应从50岁开始,每年行大便潜血检查,连续3次,无症状阳性者的癌肿发现率在1%以上。如任何一次标本阳性,则行肠镜及气钡双重造影检查。另外也可采用每5年进行一次肠镜检查,或每5~10年进行一次气钡对比灌肠造影,或每10年进行一次全肠镜检查。

  二、高危人群的筛检

  对大肠癌高危人群的筛检包括:

  1、如父母、兄弟姐妹和子女中有一人患大肠癌,则本人患该病的危险性增加,应于40岁时开始行肠镜、粪便潜血或二者兼施的标准筛检。

  2、曾行大肠癌根治术者,发生复发性癌或新癌的危险性增加。如果行大肠癌切除术者术前未进行彻底检查,则推荐术后1年内行结肠镜检查。如果本次或术前肠镜检查显示正常,则下一次肠镜检查可在3年后进行,以后每5年检查一次。

  3、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是由结肠腺瘤性息肉病基因的先天或获得性缺陷所致。该基因的突变多发生在20~30岁时,可导致大肠发生成百上千个腺瘤。40岁以后,携此基因者几乎100%发生癌变。对于这种家系成员,应接受遗传学咨询,并从青少年时期即进行定期的肠镜检查。

更多肛肠疾病文章推荐》》》

春夏之交 你的胃肠开始“呼救”了吗

惊:金项链穿肠而出后果严重

肠胃生病了 “格式化”肠胃可行吗?

大肠癌盯上了青年人 防范大肠癌刻不容缓

大便变色或是肠道疾病惹得祸

腹胀不可小觑 “分清上下”再用药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可预防大肠癌的2个食疗方

有的人说大肠癌是吃出来的,其实这一点也不为过,像平时多摄入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素的人,其大肠癌的发病率通常较高,可以用食疗方法。详细>>

懂“肠”识 远离大肠癌

大肠癌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了解与大肠癌相关的医学常识,形成良好的饮食和生活方式,高危人群定期进行肠检,这就是远离大肠癌的“良药”。下面就……详细>>

做好大肠癌的预防 让癌症远离你

大肠癌的预防,值得警惕的是,大肠癌早期症状不明显,一旦出现便血、下坠等症状,要及时进行检查。应定期做肠镜复查,预防大肠癌的发生。详细>>

大肠癌发病率目前状况如何?预防大肠癌可以做哪些体检检查

各种癌症在近些年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而其中比较常见的是肺癌、肝癌、大肠癌,其中大肠癌的发病率在近几年是直线上升,可能说起大肠癌,很多人想……详细>>

大肠癌盯上了青年人 防范大肠癌刻不容缓

近年来,大肠癌的发病率逐年升高,并有年轻化趋势。有一项统计数据触目惊心,国外文献报道,年龄小于30岁的大肠癌患者占大肠癌总数的1%,而我……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