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痔疮是慢性疾病 防痔疮有小窍门

2012-12-18 06:12:46      家庭医生在线

  痔疮是肛肠痔瘘病的俗称,是肛门直肠底部及肛门粘膜的静脉丛发生曲张而形成的一个或多个柔软的静脉团的一种慢性疾病。英、美等国的学者称痔为Hemorrhoids或Piles,前者是以出血为临床特征命名的,后者是从痔的外形似球而命名的,泛指内外痔。痔疮是怎么引起的?多见于经常站立者和久坐者。

  痔疮有多种因素引起,有下列几种学说:

  1.不好的大便习惯:上厕时下蹲位看书看报,造成下蹲和大便时间延长,容易造成肛门直肠内瘀血而引发疾病。大便时用力过猛,一些人不管大便感受是否强烈,盲目不停地猛力努挣,只能使直肠肛门和盆底肌肉增多不必要的负担与局部瘀血,致使疾病发生和蔓延。

  2.大便异常:腹泻和大便秘结均是痔疮的重要致病原因。大便秘结是最大的祸根,直肠内长期滞留有毒物质不仅可引发直肠癌,且粪便堆积,影响血液循环。

  3.慢性疾病:如长期营养不好的,体质虚弱,导致肛门括约肌松弛无力。长期患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由咳喘造成腹压上升,盆腔瘀血。慢性肝炎、肝硬变、腹泻、结肠炎等均是肛肠疾病发生的诱因。

  4.饮食原因:食品质量的精粗,蔬菜种类的变化与量的增减,蛋白质、脂肪、淀粉、纤维素等含量的多少,水分摄入情形,都能直接影响粪便成分,导致肛门直肠疾病。

  5.生理原因:结肠、盲肠为运送食品残渣,存留粪便的主要器官,而食品经体内分解吸收后,残渣中常带有大量有害物质,长期滞留在结肠盲肠中,可引发肿瘤。

  6.解剖原因:肛门静脉系和腔静脉系在直肠下端,有许多静脉丛和吻合枝,静脉壁薄弱,对压力的抵抗力减低,直肠粘膜下组织疏松,有利于静脉扩大曲张变形,容易形成痔。

  7.胚胎发育异常原因:发育过程异常,可在肛门直肠部发生许多先天性肛肠疾病,如先天性无肛症、先天性直肠阴道瘘、先天性巨结肠等。

  8.遗传原因。

  治疗痔疮的方法很多,传统疗法多用手术、药物注射、结扎、激光、射频、冷冻等,常见痔疮治疗药物有马应龙、联邦庤消等,都有很好的效果。

  预防痔疮的方法很多,只要注意在日常生活中认真去做,不仅可以预防和减少痔疮的发生,对于已经患有痔疮的病人,也可以使其症状减轻,减少和防止痔疮的发作。

  防痔小窍门

  1.收缩肛门。每天有意识地做3-5次肛门收缩,可增强括约肌功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   

    2.按摩肛门。肛门按摩可改善局部血液循环,预防痔的发生。

  3.坐浴。便后用热水坐浴,既可以洗净肛门皮肤皱折内的污物,也可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对保持肛门部的清洁和生理功能有重要作用。

  痔疮手术后的自我调养

  无论是门诊手术,还是住院治疗,痔疮患者术后都应注意自我调养,以配合治疗,主要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内容:

  (1)保持大便通畅:痔疮术后一般要在24小时以后方可第一次排便。在禁止排便的这段时间里,应多饮水和食用有润肠作用的饮料如蜂蜜、果汁和青菜汁等,这样可以促进排尿和避免大便秘结。由于手术损伤肛管皮肤,引起括约肌痉挛,所以第一次排便前应口服麻仁润肠丸、地榆槐角丸、果导片等润肠药物。若大便秘结严重,可用石蜡油灌肠,便前温水坐浴使肛门括约肌松弛,可使排便所引起的肛门疼痛有所减轻。~般讲第一次排便常伴有少量鲜血,系粪便摩擦创面所致,属正常现象,不必惊慌。以后应养成每日晨起排便的习惯,便后坐浴换药。为防止大便干燥,应多吃含纤维素高的饮食和高脂肪油类,不应每日依靠泻药排便,如有便秘,可于临睡前口服麻仁润肠丸、地榆槐角丸、牛黄解毒丸或果导片,待大便变软后应立刻停药。

  (2)便后坐浴:坐浴是清洁肛门,促进创面愈合和消炎的简便有效的方法。每次便后都必须坐浴,坐浴时先用热气熏,待水温适中时,再将肛门会阴部放入盆内洗涤坐浴,每次20分钟左右。坐浴可用温热盐水、中药祛毒汤或1:5000高锰酸钾液等。

  (3)换药:痔注射术后可将消炎痛栓、洗必泰痔疮栓、红霉素栓、马应龙痔疮栓等药填塞于肛门内即可。开放创面除使用上述栓剂外,亦需将凡士林油纱条、中药生肌玉红膏纱条或红粉纱条等填塞肛内并用其保护创面,以利于创面引流。

  (4)术后活动:一般讲手术创面较大,而伤口尚未完全愈合期间,应尽量少走路,这样可避免伤口边缘因用力摩擦而形成水肿,延长创面愈合时间。创面愈合后3个月左右不要长时间骑自行车,以防愈合的创面因摩擦过多而引起出血。

  小编温馨提示:痔疮严重困扰人们的生活和工作,痔疮的预防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希望这些咨询能帮到广大网友。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便秘了吃香蕉一定管用吗

便秘乃百病之源七小偏方改善“大”问题

喝奶“喝”出胃肠炎必须学会防“炎”术

“抗痔达人”饮食有原则预防痔疮要“挑吃”

女人想要漂亮 肠道健康很重要

幽门螺杆菌阳性  饮食注意什么?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重深蹲或致痔疮 痔疮预防要注意哪些

痔疮是人体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多见于经常站立者和久坐者。重深蹲或导致痔疮,预防痔疮要调理好……详细>>

痔疮手术:治疗痔疮有哪些偏方

红糖对痔疮的作用,得了痔疮要怎么治疗呢,红糖对痔疮的影响,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详细>>

女性须警惕痔疮引发妇科疾病!

痔疮是肛门直肠底部及肛门粘膜的静脉丛发生曲张而形成的一个或多个柔软的静脉团的一种慢性疾病。通常当排便时持续用力,造成此处静脉内压力反复升……详细>>

治痔疮偏方:预防痔疮饮食有讲究

痔疮患者有饮食原则吗?痔疮患者的饮食有哪些要求?身为一名痔疮患者,如果整天都吃一些辛辣的食物或者是喝酒抽烟,那么即使再怎么治疗也不会使……详细>>

痔疮会影响性生活吗?

人体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称为痔,无论内痔还是外痔,都可能发生血栓。在发生血栓时,痔中的血液……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