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预防 > 正文

腹泻或祸及心脏 如何预防产生腹泻呢?

2012-12-04 06:24:45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说来,腹泻属于肠道疾病,但在有些时候却可越过“雷池”,殃及心脏、关节甚至大脑而闯下大祸。

  祸及心脏

  阳阳生日那天吃了好几支冰棍儿,晚上就肚子不舒服,并拉了几次稀便。阳阳妈赶忙从药箱里取来黄连素给他服下。第二天阳阳感觉肚子好了些,可是胃口变差、体温也有些轻微上升。阳阳妈误以为黄连素作用太弱,便换了庆大霉素注射液口服。过了两天,阳阳的情况更加不妙,精神萎靡不振,面色有些发白,头晕和心跳。阳阳妈慌了神,不敢再“治疗”下去,遂将他送入医院儿科。医生检查结果:阳阳得了心肌炎,幸亏入院及时,否则后果就严重了。阳阳就是因为吃了不洁的冰棍而中了病毒的招。

  一旦心肌受害,除了神萎食差、头晕面白等症状外,还可能有疲乏多汗、心跳加快或减慢、胸闷、心前区不适或疼痛等症候。严重者可出现面部浮肿、不能平卧、呼吸困难等心力衰竭表现,危及生命。

  祸及关节

  兵兵刚满5岁,在学前班就读。一次吃了几片存放于冰箱内的番茄,几小时后出现腹泻、腹痛、呕吐、发热等症状,随即到街道诊所输液治疗,病情好转后携带抗菌药回家服用。想不到几天以后,兵兵两踝关节处开始疼痛肿胀,影响行走,兵兵父母不得不带他到医院求治。接诊医生经过检查后,诊断为感染过敏性关节炎,究其原委,乃是肠炎闯的祸。

  所谓感染过敏性关节炎,指的是人体遭受病原微生物侵袭后引起的炎症,但并非病原微生物直接侵犯关节所致,而是感染引起的过敏性病变,膝、髋、踝等关节为发病部位。兵兵的踝关节发炎,就是源于肠道感染引发的过敏性炎症。

  感染过敏性关节炎约占所有关节炎类型的20%,发病率相当高,虽可发生在任何年龄段,但以5~12岁的儿童和20~40岁的成年人为最多。关节炎多在感染后1~6周内发作,关节肿痛反复发作,再发再愈。所幸的是该病有惊无险,预后良好,常在3个月内痊愈,不会引起心脏损害和关节畸形。

  祸及大脑

  雪雪的腹泻与上面两个病例都不一样,是在吃了凉菜两天后才发病,且不是以通常的稀便为首发症状,而是突发高烧,体温接近40℃,口唇发绀,反复抽筋。雪雪父母以为她得了脑膜炎,急忙送入传染病医院。经化验,雪雪得的是中毒性菌痢之脑型。

  中毒性菌痢俗称毒痢,侵袭对象多为2~7岁的孩子,是细菌性痢疾中特别危重的一种,又可分为3大类型,除了雪雪那样的脑型外,还有休克型、混合型。脑型毒痢常出现严重的毒血症,如救治不及时会引发呼吸衰竭而置人于死地。休克型毒痢则可出现尿少或无尿、精神萎靡、面色苍白、皮肤湿冷、脉细数、血压波动或偏低等症状。混合型毒痢兼具两型的特点,是毒痢中最凶险的一种,病死率极高。

  腹泻的危害如此大,那么是什么引起腹泻的呢?

  1、饮食不合理:过于食用辛辣、过冷的食物,饮食不规律,经常暴饮暴食,烈酒无忌。

  2、细菌感染,人们在食用了被大肠杆菌、沙门菌、志贺氏菌等细菌污染的食品,或饮用了被细菌污染的饮料后就可能发生肠炎或菌痢,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腹痛、腹泻、呕吐、里急后重、发热等症状。

  3、病毒感染:人体通过食物或其他途径感染多种病毒后易引起病毒性腹泻,如:感染轮状病毒、诺瓦克病毒、柯萨奇病毒、埃可等病毒后,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发热及全身不适等症状。

  4、精神压力过大:社会的不断进步,使得人们工作压力过大、学习压力过大等等都会产生神经衰弱。

  5食物中毒:由于进食被细菌及其毒素污染的食物,或摄食未煮熟的扁豆等引起的急性中毒性疾病。变质食品、污染水源是主要传染源,不洁手、餐具和带菌苍蝇是主要传播途径。其特点是:患者出现呕吐、腹泻、腹痛、发热等急性胃肠道症状。

  6、饮食贪凉:夏天,很多人喜欢吃冷食,喝凉啤酒,结果可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肠蠕动加快,引起腹泻;

  7、 肾虚:体内寒气过重,致使肾虚,肾乃人之根本,肾虚使得人体内中气不足,火气不够,就容易引起肠胃不消化。

  8、着凉腹泻:夏季炎热,人们喜欢呆在空调房内或开着空调睡觉,腹部很容易受凉,致使肠蠕动增加而导致腹泻。

  如何预防腹泻发生呢?

  1.少食高纤维食物:

  如土豆、面食、豆类以及卷心菜、花菜、洋葱等蔬菜 ,它们都很容易在肠胃内部制造气体 ,从而导致腹胀的出现。

  2.不食用不易消化的食物:

  炒豆子、硬煎饼等硬性食物都不容易消化 ,因此在肠胃里滞留的时间会比较长 ,产生较多气体而引发腹胀。

  3.改变狼吞虎咽的习惯

  进食太快或边走边吃等不良习惯 ,会很容易吞进不少空气 ;此外 ,常用吸管喝饮料也会使大量空气潜入胃部 ,引起腹胀。

  4.克服不良情绪:

  焦躁、忧虑、悲伤、沮丧、抑郁等不良情绪也可能会使消化功能减弱 ,或刺激胃部造成过多的胃酸 ,其结果也会使胃内气体过多 ,造成腹胀加剧。

  5.注意锻炼身体

  每天应该坚持 1小时左右的适量运动 ,不仅有助于克服不良情绪 ,而且可以帮助消化系统维持正常的功能。

  6.适度补充纤维食物:

  高纤维食物并非只会导致腹胀 ,有时恰恰相反 ,在摄入高脂肪食物后 ,有时反而会有减轻腹胀的功效。原因在于 ,高脂肪食物难以被消化、吸收 ,因而在肠胃里逗留时间往往比较长 ,而一旦有纤维加入 ,受阻塞的消化系统很可能迅速得以疏通。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腹泻如何预防 腹泻该怎么办?

春季是经过一个寒冷的冬日,天气渐渐变暖和的过程,立春之后我们就称为春季了,然而春季一般是肠胃病高发的一个时期,有消化不良,急性肠胃炎,肠……详细>>

中药可治疗腹泻 亦可引起腹泻

大多数人得了腹泻,都会想到用中药来治疗腹泻。一般来说,中药是治疗的,但是中药也应恰当使用,否则也会引起腹泻的症状。引起腹泻的中药主要有:……详细>>

夏季预防婴幼儿腹泻 加件“小肚兜”

夏季是婴幼儿腹泻的“高发季”,防治腹泻要做好:1、腹泻不建议采取的“饥饿疗法”;2、贪凉宝贝室内加件“小肚兜”;3、 儿童腹泻不建议用“……详细>>

出境旅游 预防季节性腹泻有妙招

季节交替,气温变化大,加上水土不服等原因,肠道传染病容易发生和流行。许多出境的游客在这旅游期间更容易发生腹泻。下面就来教你一些小妙招。详细>>

腹泻不可忽视 8大原因可导致腹泻

腹泻不可忽视,应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及早预防,必要时需去医院检查治疗。腹泻的原因是什么?1、饮食不合理:过于食用辛辣、过冷的食物,饮食不规……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