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老年人反复便秘或是体内缺水

2012-12-18 06:57:00  来源:中国肛肠网    转载

  很多老人喜欢早起空腹喝一杯浓茶,用来提神通便。有空腹喝浓茶习惯的老人,这样不仅起不到提神通便的作用,而且对身体也不好。

  清晨胃内残留物基本排空,空腹饮浓茶,不仅会引起胃肠不适,食欲减退,还可能造成胃黏膜的损坏,引起慢性胃炎,甚至可能损害神经系统的正常功能。对于一些有便秘的老年人,尤其不宜在早晨起来就空腹饮茶,特别是浓茶,这样会加重肠胃负担,加重便秘,最好是起床后喝温水、牛奶或豆浆等。而有腹泻情况的老年人,则可以在早饭后适当喝点茶。

  很多老年人喜欢喝茶,可是又听说喝茶会引起便秘

  喝茶造成便秘,很可能是一边吃肉食一边喝茶造成的。吃肉以后喝茶,会生成具有收敛性的鞣酸蛋白质,使肠蠕动减慢,从而延长粪便在肠道内滞留的时间,容易形成便秘。所以冬季吃涮羊肉的时候不要喝浓茶。

  空腹饮茶也不可取。有些老年人起床后便空腹饮茶,这是一种不良的生活习惯。茶有帮助消化的作用,但是如果腹内无物,茶会刺激胃粘膜,抑制胃液的分泌,妨碍消化。便秘期间也不要喝茶、咖啡和碳酸饮料,以减少对大肠的紧张性刺激。

  老年人反复便秘是怎么回事?

  1、体内缺水。

  2、精神体质欠佳。

  3、肛肠及肛周肌肉过度收缩:肛门周围肌肉紧张收缩,很难产生便意,使粪便长时间滞留肠道内引起便秘。

  4、大肠蠕动缓慢:老人的肠蠕动频率降低,肠道中的水分相对减少,粪便干燥导致大便秘结。

  5、药物因素:许多老人患心脑血管疾病,需要长期服药治疗。而一些抗高血压药物都可引起便秘。

  6、饮食因素:饮食中缺少纤维素含量高的食物,尤其是缺少粗粮和水果。

  以上的6个因素是造成反复便秘的原因。上述因素可以单独引起便秘,也可以几种因素共同引起的便秘。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便秘了吃香蕉一定管用吗

便秘乃百病之源七小偏方改善“大”问题

喝奶“喝”出胃肠炎必须学会防“炎”术

“抗痔达人”饮食有原则预防痔疮要“挑吃”

女人想要漂亮 肠道健康很重要

幽门螺杆菌阳性  饮食注意什么?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便秘要调整饮食养成好习惯

False详细>>

老年人千万别把便秘当小病

事例:67岁的王大爷便秘已经两年,儿子多次劝他到医院做个肠镜检查,老人害怕受不了,不愿意上医院去看,在药店买了几瓶果导片,厉害时就吃几片……详细>>

4大方法巧治老年人便秘 预防便秘吃什么好

人到老年,往往易发生大便秘结不通或排便间隔时间延长和虽有便意但排便困难等情况。虽非重病,但常引起患者痛苦,让患病的老年人苦不堪言,苦恼之……详细>>

老年人便秘的症状 防治便秘要多吃7种食物

老年人便秘有什么症状,随着老年人的年龄增大,身体各个机能免疫下降,很容易患上疾病,比如便秘,便秘我们都了解,它的患病率非常高,老年人也是……详细>>

老年人便秘有5泻药

老年人生理系统开始减慢,便秘很容易发生。主要表现为排便次数减少,便意稀少,排便困难。无论是哪种情况的便秘都不利于老年人的健康,都会使得老……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