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肠息肉 > 正文

发现结肠息肉这三种症状及时就医

2012-12-05 06:59:53  来源:百姓肛肠网    转载

  结肠息肉指的是隆起于结肠黏膜表皮,向腔内突起的赘生物。息肉的大小不等,多数结肠息肉患者早期临床症状轻微或者没有症状,往往是常规结肠镜或者钡灌肠检查时偶然发现的。由于结肠息肉没有明显体征,因此,内镜检查是结肠息肉诊断的最佳方法。

  结肠息肉的癌变率与息肉的组织类型、大小有关。一般来说,腺瘤性息肉的癌变率较高,腺瘤大于2cm,癌变率就大于50%。但不管是什么样的结肠息肉,都应该在内镜下切除,并送病理检查。如果内镜治疗困难,也可以做外科手术治疗。腺瘤性息肉内镜治疗后,需要定期随访及内镜复查。家族性腺瘤性息肉恶变率高,患者可以尽快做全结肠切除术。张主任说,根据息肉的大小、数量、形态采取分批镜下切除,定期随访,复查结肠镜,也可以取得良好的效果。

  同时,结肠息肉、大肠癌是一种具有家族易感性的疾病,遗传倾向明显,所以尤需引起警惕。因此,一旦确诊为这种病,病人的直系亲属都需要长期随访,及时进行必要的检查,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三种症状及时就医

  专家说,早期大肠癌患者手术后的生存率是比较高的,但令人担忧的是,多数病人患有结肠息肉的时候不就诊,此后,不知不觉将病情拖到了大肠癌的中晚期。

  一般来说,结肠息肉主要会有以下三种症状:

  一是便血。结肠息肉患者最容易出现便血,但不少人会把大便出血误以为是痔疮的症状,结果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张主任说,痔疮引发的出血往往是大便后滴血,呈鲜红色,而且在平时并不会出血。但结肠息肉引起的出血常常混杂在便中间。

  二是大便习惯改变。包括大便时间、次数的改变,以及便秘或不明原因的腹泻。特别是便秘与腹泻反复交替出现,或者引起腹痛的时候,更要引起警惕。

  三是大便形状异常。正常的粪便应该呈圆柱形,但如果息肉在结肠腔内,压迫粪便,则排出时往往会变细,或呈扁形,有时还附着有血痕。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息肉早期症状 治疗结肠息肉的偏方

结肠息肉是指任何隆起于结肠粘膜表面病变的总称。是根据触诊、结肠镜观察或X线钡餐灌肠检查而作出的临床诊断。在胃肠道息肉中,以结肠最为多见,……详细>>

结肠息肉患者警惕三种症状 及早检查防病变

结肠息肉是指隆起于结肠黏膜表皮向腔内突起的赘生物。结肠息肉多发生于乙状结肠和直肠,男性多于女性,年龄越大,发生率越高。结肠息肉的癌变率与……详细>>

结肠息肉的症状表现主要有哪些

结肠息肉的症状表现主要有哪些?结肠息肉就是指隆起于结肠黏膜表皮向腔内突起的赘生物,对于人们的影响很大,其中男性的发病率较高,不及时发现治……详细>>

专家介绍结肠息肉的症状

有些人在生活当中会出现便血的情况,经常腹泻,而且大便严重变形,关于这种现象就要引起注意,并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断,这很有可能就是结肠息肉,下……详细>>

结肠息肉的症状 绿茶可抑制结肠息肉复发

结肠息肉的发病主要有便血为主,那么结肠息肉还有哪些症状呢?下面就让我们的小编告诉你答案。一、便血:结肠息肉患者最容易出现便血,但不少人会……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