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预防 > 正文

长期便血容易导致女性肾脏浓缩功能减退

2012-12-08 06:29:52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认为:只要大便时出血就是患了痔疮。实际上这是一个错误概念。大便出血并不是痔疮唯一的病因,因为便血不仅仅是痔疮独有的症状。便血,意味着消化道出血,而消化道出血又分为高位出血和低位出血两种。

  消化道高位出血,例如食管下端静脉曲张破裂引起的出血,消化性溃疡出血等,由于血液离开血管后存留在肠腔的时间较长,排出体外时粪便呈柏油状,色黑,或咖啡色,呈浆糊状,大便潜血阳性。

  消化道低位出血,尤其是结肠、直肠下端出血,血色鲜红且与排便关系密切。其中,痔疮出血的特点是用力排便时,血液从肛门内排出,量不等,或便后手纸带血,或滴血,或呈喷射状。肛裂引起的便血,一般量较少且伴有剧烈的疼痛。直肠息肉出血,多见于儿童排便时血液污染肛门周围。若为成年人,粪便中带血并混有粘液和脓性分泌物,气味奇臭,伴有便条变细症状,应高度注意直肠和下段结肠有无癌瘤存在。

  以上论述了便血可由多种疾病所导致,并非痔疮所特有。另外,痔疮并非仅有便血这一症状。一般的讲,痔疮除便血外,还会出现便后有物脱出于肛门外、肛门周围瘙痒、流粘液、肛旁肿痛等症状。这些症状对某个具体病人来讲,可以单独存在,也可以几个症状并存。

  大便出血的危害有哪些呢?

  1、长期便血可引发缺铁性贫血:长期便血,很容易使患者体内丢失大量的铁,引起缺铁性贫血。缺铁性贫血一般发展缓慢,早期可以没有症状或症状轻微,贫血较重时则会出现面色苍白、倦怠乏力、食欲不振、心悸、心率加快和体力活动后气促、浮肿等,一些患者甚至可出现神经系统症状如易激动、兴奋、烦躁等。

  2、对于儿童来说,缺铁性贫血可引起小儿细胞免疫功能缺陷,降低血液的摄氧能力,使机体各器官、组织出现不同程度的缺氧,导致小儿抵抗力差,容易患病;

  3、对于女性患者来说,长期贫血容易导致女性肾脏浓缩功能减退,患者常有多尿、尿比重降低、性欲降低等症状,女性贫血患者还常会出现月经不规则、过多或减少、皮肤干燥、毛发枯疏等症状;

  4、贫血对老年人的危害比较大,长期贫血导致血红蛋白数量减少,人体内红细胞携带氧的数量也会减少,长期下去就会导致体内各个脏器在缺氧的状态下工作,很容易导致各种相关疾病的出现。同时,贫血对老人神经系统也有影响,患者很容易出现头晕、失眠、烦躁的症状。

  5、便血可能预示着多种肛肠疾病的出现便血作为一种常见症状,其出现往往预示着一些肛肠疾病的出现。而在众多肛肠疾病中,痔疮、肛裂、直肠息肉、结肠息肉、溃疡性结肠炎甚至是直肠癌都会出现便血现象,但每一种疾病引发的便血却又有所不同。

  大便出血怎么预防?

  1、每天定时大便,(没有大便也要定时到厕所做排便条件反射训练),每次大便时间不宜过长,以5分钟左右为宜。

  2、饮食宜清淡,少食辛辣、煎炒、油炸、烈酒等不消化刺激性食物,多食水果、蔬菜和纤维性食物,多饮水,尤其是香蕉、蜂蜜类润肠通便食物。

  3、每天早上起来的时候喝一杯温盐水或凉白开水,以促进肠蠕动。

  4、如果大便干燥的情况下,不可自己随便乱用泻药,排毒药、芦荟胶囊等,长期服用不仅会加重便秘而且会形成药物依赖性。

  5、不要久站久坐,适当增加运动,特别是提肛运动。

  6、便前便后坐浴熏蒸,保持肛门的清洁。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血原因有多种 女性大便出血的常见原因有哪些

女性大便出血有哪些原因呢?大便出血是最常见的肛肠病,大便时肛门流血的情景对患有肛肠疾病的人来说很常见,也容易使人恐惧不安。引起便血的原因……详细>>

便血会是几种病 掌握便血的几种护理措施

便血有哪些护理方法?便血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肛肠症状,很多患者都觉得便血就是不治之症。其实,大家记住便血不要惊慌,我们应及时采取治疗措施并做……详细>>

长期便血以为痔疮 女大学生不知已患早期癌

提到外科手术,人们往往想到的是手术刀、鲜血、剧痛和疤痕,然而随着医疗技术的蓬勃发展,外科手术已经成功实现由切开患者体表手术治疗到内镜下微……详细>>

男士大便出血怎么回事 有效防便血还得这么做

许多男士在应酬喝酒后便血,不觉得是什么大毛病。认为是喝酒应酬熬夜上火引起的出血。其实,男士大便出血可能是直肠癌。男士应该引起注意,及早发……详细>>

痔疮便血怎么好得快

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