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门湿疹 > 正文

肛门湿疹的症状以及预防方法

2012-12-03 06:53:13  来源:广东肛肠网    转载

  肛门湿疹是肛肠科常见的一种过敏性皮肤病,以瘙痒、有分泌物渗出、皮疹呈多形性、易复发为主要特点。其病变多局限于肛门口及其肛周皮肤,也可延及会阴部以及外生殖器等部位,任何年龄的人均可发生。

  肛门湿疹类型症状

  肛门湿疹有急性和慢性两种,以慢性肛门湿疹较为常见。它和肛门瘙痒不同的地方在于,肛门瘙痒多是先发痒,无渗出、抓破后才继发糜烂、出血、渗出;而湿疹则是先有渗出、丘疹、红斑、糜烂,以后继发瘙痒。

  ①瘙痒:它是肛门湿疹的主要症状。呈阵发性奇痒,搔抓局部后,可使皮肤破损而痛痒加剧;瘙痒难忍时,可影响学习、工作、睡眠等。

  ②肛门潮红:肛门皮肤因湿润、摩擦或搔抓,使肛周皮肤或皮肤皱襞呈淡粉红色、水肿。

  ③肛门湿润:渗出可引起肛门湿润不适,内裤污染和皮肤磨损。

  ④疼痛:肛门周围皮肤因搔抓破溃,可导致皲裂、感染,常发生肛门疼痛和排便时疼痛。

  ⑤其他:即肛门湿疹除了有其特征外,还可引起消化不良、腹胀、便秘和腹泻、头晕、失眠、烦躁等症状。

  肛门湿疹原因

  肛周湿疹按其病因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前者原因不明,后者多由肛瘘、肛裂等炎症或分泌物刺激所致。专家总结说,肛门湿疹的常见原因一般有以下因素:

  ①外因方面:外界刺激,如太阳光线、紫外线、寒冷、炎热、干燥、多汗、搔抓、摩擦、生存环境、气候变化、动物皮毛、植物、化学物质和日常生活用品如化妆品、肥皂、人造纤维等的刺激,都可引起湿疹。

  ②内因方面:某些慢性消化系统疾病、胃肠道功能障碍、精神紧张、失眠、过度疲劳、情绪波动以及新陈代谢障碍、内分泌功能失调等,均可引起或加重湿疹的病情。此外,肛瘘、肛裂、痔疮等也可引起肛门湿疹。

  肛门湿疹预防

  预防肛门湿疹关键在于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这样就可以从根本上消除肛门湿疹。患者在生活中应当注意以下几点:

  ①尽量避免外界各种物质的刺激:譬如热水烫洗肛门,过度暴力搔抓等。对刺激局部的化妆品等物质要忌用。

  ②禁止食用刺激性食物:如鱼、虾、蟹、甲鱼等要尽量不吃或少吃。

  ③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改善体质,对提高本病的治疗效果有积极作用。

  ④保持肛门部清洁卫生、避免搔抓、摩擦,忌用肥皂水浸洗和有刺激性的药物薰洗、坐浴或外敷,以免加重病情,要防止腹泻或便秘及其他诱发原因。

  最后,对于各种可能引起湿疹的原因,例如各种慢性病灶如慢性扁桃体炎、龋齿、鼻窦炎;各种慢性病如痔、肛瘘、肛窦炎,都应积极治疗,防治引发肛门湿疹之类的并发症发作。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原因导致肛门湿疹?肛门湿疹的预防方法

哪些原因会导致肛门湿疹呢?肛门湿疹不仅会给我们带来不适感,还会影响到我们的正常生活和工作。因此,日常应该要避免导致肛门湿疹的原因,同时做……详细>>

瘙痒是肛门湿疹的症状之一

肛门湿疹有哪些症状?据专家介绍,肛门湿疹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肛肠疾病,肛门湿疹给广大的患者带来了很多不必要的生活麻烦,同时也影响了大家身体的……详细>>

肛门湿疹的症状有哪些

肛门湿疹是一种皮肤过敏性症状,肛门湿疹的症状有哪些,这是每一个肛门湿疹患者都非常关心的问题,专家指出:肛门湿疹其危害通常有代谢功能障碍和……详细>>

专家介绍肛门湿疹的预防方法

肛门湿疹是一种过敏性的皮肤疾病,病变大部分仅限于肛门的皮肤,给患者的日常工作带来不必要的影响,所以肛门湿疹的预防成了广大患者密切关注的问……详细>>

肛门湿疹的预防保健方法有哪些

由于老年人身体的功能正在减退,其抵抗有害物质的能力以适应环境的能力都比年轻人来得差,所以要科学安排饮食起居。那么,肛门湿疹如何预防呢?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