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周脓肿 > 正文

肛窦炎容易与肛裂、肛周脓肿等肛肠疾病混淆

2012-12-08 06:00:17      家庭医生在线

  直肠从中部往下端逐渐变细缩窄,随着肠腔在肛门处的收缩,肠壁的粘膜就像人衣服的袖口一样折叠起来,形成许多纵长隆起的皱襞,医学上叫直肠柱或肛柱。两个柱底之间靠一个半月形皱襞相连,这个半月形皱襞叫肛门瓣。两个直肠柱与肛门瓣之间形成了一个漏斗状开口向上的凹陷小窝,这个小窝就是肛窦,又叫肛隐窝。

  肛窦底部有能够分泌液体的肛门腺和肛门腺导管,平时能分泌出粘性液体,润滑大便和保护直肠肛门。由于肛窦像一个漏斗,开口向上张着,粪便和其他脏东西,就很容易积存在窦里,同时也容易被硬的粪便擦伤弄破。细菌侵入之后就会引起肛窦内感染,并沿着肛门腺导管和肛门腺蔓延,所以肛窦炎又是引起多种肛门直肠病的根源,如肛门直肠周围脓肿、肛瘘、肛裂、痔疮、肛乳头炎等,肛管上皮癌的发生,肛窦炎形成的原因也与慢性肛窦炎症的刺激有关。

  肛窦炎又称肛隐窝炎、肛腺炎,是由于肛窦位于直肠末端与肛管的交接部空间狭小,加之其为一组环形凹陷,易受干硬粪便或粪便中的异物(鱼刺、竹签、骨头等)损伤,进而感染、化脓。肛窦炎如未能及时治愈易导致肛周脓肿、肛瘘,产生肛周反复红肿、疼痛、溃脓等症状,肛窦炎形成的原因与很多因素有关。

  肛窦炎有哪些症状呢?

  肛窦炎的症状主要是肛门内有灼热及里急后重感,有时还有异物感等肛门不适感觉,严重的大多伴有疼痛,在排便时疼痛加重,疼痛可牵涉到会阴部及骶尾部。慢性肛窦炎时,病人仅在排便后,肛门有偶发性的轻微隐痛或不适,排便时常有少许黏液先行排出。有些病人平时可有分泌物流出肛门,常引起肛门部瘙痒或湿疹。

  肛窦炎的常见症状:

  疼痛:疼痛是肛窦炎最常见的症状,多数患者为烧灼样痛。当有肛瓣损伤或肛管表皮下炎症扩散时,便时或便后肛门部疼痛加剧,并向骶尾部或下肢放射,有时疼痛可达3--4h,因此,患者常常惧怕排便,致使便秘,痛苦加剧。如果跳痛和肛门坠胀严重、里急后重严重明显者,则说明肛腺化脓,其脓液正向肛周某个间隙走窜。

  里急后重:肛窦炎和肛乳头炎症初期,患者往往有排便不净之感,或肛门下坠感。瘙痒:肛窦炎时,常有少量粘液自肛门溢出,由于炎症性渗出物对肛门的刺激,患者常感觉肛门部瘙痒。因此,肛窦炎患者肛门较正常人潮湿。

  怎样治疗肛窦炎?

  肛窦炎又称肛隐窝炎、肛腺炎,是由于肛窦位于直肠末端与肛管的交接部空间狭小,加之其为一组环形凹陷,易受干硬粪便或粪便中的异物(鱼刺、竹签、骨头等)损伤,进而感染、化脓。

  肛窦炎如未能及时治愈易导致肛周脓肿、肛瘘,产生肛周反复红肿、疼痛、溃脓等症状。

  如果肛窦炎尚未达到手术治疗的程度,可根据医生指导采取保守疗法:花椒煮水或中药(防风、白芷、川椒、黄柏、陈皮、甘草,蛇床子,苦参,黄连,水煎两次,并取汁,兑半盆温水)坐浴局部。同时治疗引起该病的腹泻等肠道感染,或使用缓泻剂,如麻仁润肠丸等,使粪便排泄正常。

  肛窦炎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1、肛裂,肛裂以肛门周期性疼痛、便秘、大便带血为主症。其疼痛程度较肛隐窝炎重,疼痛时间亦较长。

  2、肛周脓肿,是肛隐窝炎进一步发展的结果,主要表现为肛周疼痛,逐渐加重,酿脓时呈鸡啄样痛,伴恶寒发热等症,血常规检查白细胞明显增多,中性粒细胞亦升高。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窦炎容易诱发感染溃脓 肛窦炎常见的症状表现?

肛窦炎是一种发生在肛门旁边的感染性疾病,它的出现不但会让我们瘙痒难忍,经常疼痛,甚至还会引起其他的并发症。那么肛窦炎早期的症状表现有哪些……详细>>

肛窦炎是怎么回事?出现这5种情况要警惕是肛窦炎!

很多人都曾经出现过肛门不适的症状,大多数人认为这是痔疮导致的,其实导致肛门不适的原因不仅只有痔疮,一种肛窦炎也会导致肛门出现不适感。而且……详细>>

肛窦炎对人体的危害有哪些

肛窦炎虽然不是威胁人生命的大病,但得了此病如果不及时治疗不但会造成其他并发症,而且疾病的困扰会影响人的心情,对生活和工作都会造成很大影响……详细>>

肛窦炎可逆转?治疗重在“早”!

肛窦炎一般是细菌感染所致,由于解剖结构因素,粪便易在该部位阻塞肛窦口,阻碍肛腺分泌的黏液排出,进而诱发感染,导致肛窦炎,没有及时治疗也有……详细>>

肛窦炎的严重后果有哪些?

肛窦炎是指直肠中部往下端逐渐变细缩窄,随着肠腔在肛门处的收缩,肠壁的粘膜就像人衣服的袖口一样折叠起来,形成许多纵长隆起的皱襞,医学上叫直……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