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日常护理 > 正文

冬季帮老人护理肠胃 食疗学问大

2012-12-16 06:44:54      家庭医生在线

  邱先生说妈妈今年60岁,身体还不错,就是肠胃会经常出些小毛病,有时候会出现胃口不好、肚子疼、拉肚子的现象。现在天气冷了,有没有适合老年人冬季肠胃保健的方法呢?

  专家称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各种人体机能也逐渐下降,因此,老年人肠胃的改善最好从饮食方面去着手。我建议每天早上喝一碗温热的粥,有助老年人恢复肠胃功能;多喝些温水解除油腻;多吃软食易消化;每天多吃些粗粮;多吃水果平衡消化;多吃些素食可调理肠胃;饮食需淡不宜咸;少吃添加剂食品,腌制的食品,如香肠、火腿中都含有一定防腐剂,对于老人来说会对其肠胃造成损害,选择健康自然的食物,才能为老年人带来健康的身体。

  下面总结了包括饮食在内还有生活习惯等有益于老年人肠胃保健的知识,为你身边关心的人收藏着吧。

  其实想要摆脱消化不良、肠胃不舒服的症状,并非是件难事,因为引起上述情形出现的原因,多数是生活不正常和饮食习惯不佳所引起的,因此你只要利用下列几种简单的方法,便可缓和且改善肠胃不适的症状。

  1. 食物忌辛辣宜清淡

  在冬季的时候,尽量少吃一些生食或者是辛辣食物,这是因为辛辣食物,在食用之后,一般会刺激胃粘膜,平时不吃辣的人最好不要一次食用大量辛辣食物,否则容易导致急性胃炎。并且,很多生的食物均可能带有致病菌,进食未经彻底煮熟的食物如虾蟹蚝等,或进食未经洗净的生吃蔬菜及水果等都易引发胃肠道疾病。

  2. 减少每次进食的份量

  尽管大家都习惯於一天三餐的进食方式,但是真正的养生之道,应该是少量多餐,这样可避免大家刻意在三餐时,挤下过多的食物,导致肠胃来不及消化的情形发生。

  3. 不在进食后立即睡觉

  吃完饭后就立即入睡,不但是导致肥胖的主因之一,也相当容易发生消化不良的症状,所以刚吃完东西时,如果就难以抵抗周公的邀约,建议你不妨还是忍忍、撑撑。若真的受不了时,记得要将枕头垫高些,以减轻消化系统的负荷。

  4. 小心药物的副作用

  许多药物都有引发消化不良的副作用,如:阿斯匹灵、抗生素、维他命C、避孕药等。因此,在服用药物时,除了必须遵循医生的指示外,也要注意服用过量的问题。

  五种食物很养胃

  1.南瓜:

  含大量果胶,可保护胃壁,减少溃疡。南瓜皮不好消化,消化不良的患者食用时最好去皮。

  2.木瓜:

  含木瓜酵素,有助于分解并加速蛋白质吸收,可缓解消化不良和胃炎,木瓜也是健脾胃、治胃痛的好食物。木瓜偏寒,不建议空腹食用。

  3.姜:

  促进血液循环,可缓解天气寒冷造成的胃痛;生姜在中药中也用于治疗恶心、呕吐,对胃病患者很有助益。胃溃疡、胃食道逆流患者少用。

  4.山药:

  健脾胃、益肾气,可促进消化吸收,黏稠质地也有保护胃壁功效,还能促进食欲。胃部长期不适导致食欲不振的患者可多吃。

  5.秋葵:

  含多种营养成分,果实间有果胶和糖类组成的黏液,可保护胃壁,还可促进肠胃蠕动、防止便秘,是健胃润肠食材。

  小编温馨提示:身边有老年肠胃不好的朋友或者长辈,这些护理小常识可以给他们留着。冬季老年人肠胃不好可以在饮食和生活细节方面注意一下,也可以试试适量的养胃的食物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便秘了吃香蕉一定管用吗

便秘乃百病之源七小偏方改善“大”问题

喝奶“喝”出胃肠炎必须学会防“炎”术

“抗痔达人”饮食有原则预防痔疮要“挑吃”

女人想要漂亮 肠道健康很重要

幽门螺杆菌阳性  饮食注意什么?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胃生病了 “格式化”肠胃可行吗?

阿聪跟同事出去聚餐,结果夜间连续拉了五六次,开始是稀便,后来就拉水,又呕吐了两回。就医两个多小时后,阿聪的病情开始好转,原来是采用了肠胃……详细>>

春节肠胃容易油 多吃4种刮油食物能帮你肠胃去去油

随着春节的来临,很多人在春节期间会进食各种高油脂的食物,而身体的肠胃会因为进食过多高油脂的食物而让自己的肠胃充满油脂,这个时候就需要对肠……详细>>

肠胃很脆弱易生病?别慌,做好这4件事,可保护肠胃!

现如今生活节奏很快,每个人的生活都很忙碌,因此很多人都不会过度重视饮食器官,从而导致肠胃不好的人数不断上升,对身体健康造成严重的影响。如……详细>>

急性肠胃炎怎么护理?切忌脱水多补水

我们的生活在不断地发展,饮食状况也得到了很好的改善。随着夏季来到我们的身边,很多人因为天气炎热的原因养成了饮食不规律的习惯,加重自己肠胃……详细>>

立冬将至 你的肠胃也需要耐寒锻炼

在冬天适当吃凉菜等冷食,既可去火,还能让肠胃得到“耐寒锻炼”。因为吃冷食除了能增强胃、肠功能,另外,冷食还可刺激免疫系统,从而增强机体免……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