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四小时自助餐吃垮自己 暴饮暴食危害大

2012-12-01 06:04:18      家庭医生在线

  近来,武汉一男子本着“吃垮自助餐厅”的原则在一家自助餐厅吃饭,足足吃了4个小时,直到实在撑不下才离开。尚未回到家即腹痛发作,紧急送往医院急救,被诊断为急性胃扩张,需住院治疗,光住院费就得5000多元。

  如何治疗急性胃扩张?

  急性胃扩张病人要暂时禁食,放置胃管持续胃肠减压,纠正脱水、电解质紊乱和酸碱代谢平衡失调。过度饱餐所致者,胃管难以吸出胃内容物残渣或有十二指肠梗阻及已产生并发症者应手术治疗。手术方式一般以简单有效为原则,如单纯胃切开减压、胃修补及胃造瘘术等。

  暴饮暴食的危害:

  1、引发肠道疾病。食量的突然增大还会大大增加肠胃的负担,造成明显的腹部不适。可能导致呕吐、腹泻、急性肠胃炎、急性胃扩张,甚至引起急性胰腺炎、胃扩张等严重疾病。脂肪堵塞在肠道里会造成肠阻塞,造成大便黑色、带血。过度饮食会使胃始终处于饱胀状态,会导致胃部炎症,出现消化不良症状,还可能发生胃溃疡等疾病。暴饮暴食是一种不良的饮食习惯,它会给人的健康带来很多危害。人进食后, 食物的消化和吸收依赖于胃肠道和消化附属器官的正常结构和功能来完成。首先食物通过口腔的咬碎、咀嚼后咽入食管,再推入胃内,在胃中,食物与胃内容物彻底混合、储存, 成批定量地经幽门输送达小肠。蛋白质在胃内被初步消化,而高脂溶性物质被完全消化吸收的场所在小肠。在多种消化液的辅助下,营养物质在小肠被充分完全地吸收,最后形成的食物残渣在大肠停留1—2 天, 每天吸收掉约1500-2000ml 的剩余水分,经肠蠕动, 将其以粪便的形式排出体外。暴饮暴食就会完全打乱胃肠道对食物消化吸收的正常节律。暴饮暴食后会出现头晕脑胀、精神恍惚、肠胃不适、胸闷气急、腹泻或便秘,严重时,会引起急性胃肠炎,甚至胃出血。 暴饮暴食的常见危害便是肠胃疾病,长期的暴饮暴食,势必会剥夺了肠胃的休息,长期超负荷的运作势必会损害肠胃组织。而且我们胃粘膜的上皮细胞寿命都比较短,通常每2-3天就应修复一次,如果没有一个充分的休息时间,就会使胃粘膜得不到有效的修复,从而胃糜烂、胃溃疡等疾病也就相继发生了。

  2、暴饮暴食还会导致失眠,长期暴饮暴食甚至会导致骨质疏松等疾病。因为鼓胀的胃肠会对周围器官造成压迫,使兴奋的波浪扩散到大脑皮质其他部位,诱发或加重失眠。长期饱食易使骨骼过分脱钙,患骨质疏松的概率会大大提高。过量饮食会带来食盐、油脂、能量的过量摄入,高血压病者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患者血糖升高,同样不利于身体健康。大鱼大肉、大量饮酒会使肝胆超负荷运转,肝细胞加快代谢速度, 胆汁分泌增加,造成肝功能损害,诱发胆囊炎、肝炎病人病情加重,也会使胰腺大量分泌,十二指肠内压力增高,诱发急性胰腺炎,重症者可致人非命。还有研究发现,暴饮暴食后2 小时,发生心脏病的危险几率增加4 倍。

  小编提示:吃自助餐须“量力而行”,忌暴饮暴食,要注意荤素搭配,对牛排、猪扒等高脂肪、高蛋白、高热量的食物应浅尝辄止,以免摄入后难消化。以上这些暴饮暴食的危害其实是可以避免的,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多注意,每餐最好吃到七分饱,便能避免这些危害。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暴饮暴食消化不良 8食物“胃”你清肠

暴饮暴食消化不良,如果消化不良可以通过食疗来缓解,8食物“胃”你清肠消滞:山楂、苹果、凉拌菜、食醋、木瓜、喝粥、大麦茶、酸梅汤。下面就来……详细>>

暴饮暴食致胃扩张

详细>>

暴饮暴食易惹“肠胃病”

年底将至,大大小小的饭局加上亲朋好友间的聚餐,不少市民也不自觉地“大块朵颐”起来。有营养专家表示,这一方面是因为年底饭桌的菜肴更加丰富……详细>>

暴饮暴食的重要原因是内心缺乏爱

详细>>

冬季养生十大健康菜 美味又通肠利胃

寒冷而又干燥的季节,专家提醒饮食的原则是以甘平为主,即多吃有清肝作用的食物,其中的吃法也是多种多样。冬季要养生,10种最适合冬天吃的养生……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