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合理注意饮食有效预防痔疮

2012-11-24 06:09:01  来源:新民晚报    转载

    痔疮是人体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多见于经常站立者和久坐者。痔疮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如何预防痔疮呢?注意做得下面几点。

  注意合理饮食

  当然,仅仅多喝水防止便秘还是不够的,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管好自己的嘴”。

  1.忌食辛辣油腻、刺激性的食物:夏秋之交天气余热而干燥,更应合理调配饮食。中医认为过食“肥甘厚腻、辛辣炙煿之品”,易致肠道积热,湿热下注极易形成痔疮,因此我们应忌食辛辣油腻、刺激性的食物。

  2.合理食用蔬菜水果:日常饮食中可多选用含维生素和纤维素较多的“粗纤维”的蔬菜、水果、豆类等食物,能帮助排便,预防痔疮。而对于“荔枝、乌梅、葡萄、山药”等具有热性或收涩之性的蔬菜水果,应少食为好,以防大便干燥。

  适当体育锻炼

  夏秋之交是体育锻炼的好时候,加强适当的体育锻炼能够促进血液循环和肠蠕动,减少盆腔充血和痔疮发作。但应注意最好在早晨和傍晚气温不高的时候运动,并及时补充水分。

  坚持日常防痔

  1.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排便时间过长、久忍大便、经常久蹲、长时间屏气用力,易导致肛周血液回流不畅,日久易形成痔疮。

  2.保持肛周清洁:保持肛周清洁可减少分泌物对肛周的刺激,降低痔疮的发生率。

  3.避免久坐久立,常做提肛运动:如此可促进局部血液回流,减少静脉淤积,对防止痔疮大有益处。

  4.避免过度疲劳:中医认为疲劳可致脾气虚弱,中气下陷,升举无力,以发痔疮,故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注意及时休息,劳逸结合,避免过度疲劳。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有效预防痔疮

痔疮常常给患者朋友带来难以忍受的痛苦,如何减轻痔疮的症状及所带来的疼痛,是我们首要解决的问题。痔疮患者除了就医用以外,平时还可以多喝水、……详细>>

柿子,香蕉和梨 可有效预防痔疮

预防痔疮有方法。柿子,香蕉和梨对于预防便秘、缓解大便干结或出血等效果很好哦。 详细>>

生活上如何有效预防痔疮

因为痔疮在大家的生活中是特别的常见的,所以说,很多人对于自己的病情也是很不注意的,经常的不管不问,自己的饮食也不够注意的,经常的吃辛辣食……详细>>

久坐久站容易得痔疮 6种好习惯有效预防痔疮

痔疮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肛肠疾病,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大便干燥带血丝、肛门有异物脱出等等,其实久站或者久坐是造成痔疮出现的一个比……详细>>

健康支招:8类食物有效预防痔疮

在生活中一些常发得病有很多,很多朋友不理解我们的预防工作怎么样才有效,今天揭晓痔疮是怎么预防的,痔疮作为一种高发病,我们该怎样去预防痔疮……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