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症状 > 正文

小儿肛肠疾病危害大 家长需警惕

2012-11-16 06:27:35  来源:新浪网    转载

  俗话说:“十人九痔”。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许多家长携带孩子前来治疗肛肠疾病。

  专家介绍说:肛门大肠容易患疾病,在儿童尤以先天性畸形居多,如果处理不当,对儿童的生长发育会产生长远的影响。儿童肛肠病的种类繁多,主要有下列几种:

  1、先天性肛门直肠发育畸形。俗称先天性无肛。是胎儿的肛门直肠发育出了问题,未能形成正常的肛门直肠,它分为高、中、低三种位型。该病常伴有控制排便的肛门括约肌缺损,直接影响生活质量。

  2、先天性巨肠症。它是胎儿的直肠、结肠、乃至小肠的粘膜下层和肌间缺乏神经节细胞,病肠失去有规律的蠕动,新生儿出生后即出现便秘、腹胀,如不及早诊治可发生结肠炎,甚者可肠穿孔而危及生命。

  3、肠息肉样病变。最常见的是直肠幼年性息肉,这种肠息肉的病变不仅是儿童便血的原因之一,而且有的息肉会有癌变的倾向性。

  4、肛瘘。肛瘘是皮肤细菌或肠道细菌引起的肛周感染,少数是结核杆菌感染或外伤所致。有的女婴有肛门的直肠前庭瘘也是细菌感染所致。

  5、便秘。便秘是症状,许多疾病伴有便秘,如前述的先天性巨结肠症、无肛病等。儿童便秘经过检查排除器质性病变,如找不到引起便秘的原因,则属于功能性便秘。据文献报道80—90%的儿童便秘为功能性便秘。

  对于儿童肛肠常见病的危害和诊治,专家指出:对该类疾病不能轻视,因为婴幼儿处于生长阶段,人体的各种器官之间需要协调配合,并处于正常的运转状态,这样才能吸收机体需要的营养物质,排出体内运化的糟粕,来维持人的生命活动,否则将会影响儿童的生长和智商的发育。

  因此,如出现上述病症的患儿,第一,家长要重视,尽早诊断,抓紧治疗;第二,根据医师会诊的情况,选择手术时的年龄和治疗的方法;第三,在诊治上家长要把正规的大医院作为首选,这些医院在治疗的技术服务上有针对性,具有一定的权威性,措施得力。否则,将给孩子留下终生遗憾。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肠疾病易与不良习惯“合伙” 危害身体健康

肛肠疾病的发生与日常生活习惯息息相关,如便秘、腹泻不重视,可诱发是直肠炎、肛窦炎、肛乳头瘤、肛周脓肿等肛肠疾病。详细>>

肛肠疾病的自我诊察

目前肛肠疾病要挟着人们安康生活,其中以痔疮、肛裂多见,但常常会呈现将直肠癌误诊为痔疮的患者,对生命形成要挟,酿成大祸,因而,人们应该学会……详细>>

怎样知道自己患上了肛肠疾病呢?

常见的肠道疾病症状有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痛等。肛肠疾病是常见的疾病,如何知道自己患上了肛肠疾病呢?下面就来具体看看肛肠疾病的症状都有……详细>>

调查表明: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患肛肠疾病

妇女在生活过程中,骨盆脏器受压迫和血流受阻的机会较多,不断造成骨盆器官充血和瘀血,影响肛门的血液循环,直肠受到压迫,使粪便通过受阻,排便……详细>>

肛肠疾病九大常见症状 你知道吗?

常见的肛肠疾病的症状主要有:腹胀,肛门直肠疼痛,直肠和肛门坠胀,肛门肿瘤,肛门分泌物,肛门瘙痒,腹部疼痛,便血,腹泻患者大便次数增多等。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